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可可托海——心中的聖地

可可托海——心中的聖地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可可托海——心中的聖地 標籤:雨中的樹

  十一大假,和家人一起去了期待已久的可可托海風景區,不曾想,可托之美,璀璨炫目,令人迷醉。

  早起,我們按時到達乘車地點,準時出發,清晨清新的空氣,幽幽冉冉,沁人心脾,心靈,滿載着歡愉,滿載着希冀,已飛向那遙遠的期待中的美麗,女兒那雙新奇的大眼,左顧右盼,充滿渴望,甜美的微笑始終蕩漾在她如嫣的面頰。汽車一路飛奔,心似乎也隨着飛馳的車輪一路疾馳,茫茫戈壁逐漸呈現在我們面前,邊塞的粗獷,大漠的雄渾、豪放以及蒼勁之美逐一在眸前伸展。視野愈發變得遼遠而寬闊,公路兩旁遼闊的野生動物園內悠閑漫步的野馬,一群群,一簇簇,悄然在眸前閃現,那優雅的身姿,安然的神態,如一縷微風輕輕拂過心間,忙亂的思緒頃刻安靜了下來,心兒也隨之變得愜意而溫暖,雖是季節已到深秋,但陽光依然異常明媚,車窗外高潔的藍天無一絲白雲,莽莽大地在遙遠天際與那一片蔚藍融為一體,我們好似走向天邊,走向那茫茫大地之盡頭,心靈也漸漸與大自然揉為一體。

  一行六小時后,我們終於到達了目的地——可可托海。可可托海位於新疆富蘊縣城東北48公里的阿爾泰山間。額爾齊斯河剛好從鎮中穿流而過,這便是可托之名的由來。可可托海,蒙古語意為"藍色的河灣",哈薩克語意是"綠色叢林"。

  時節,正值金秋,可托以它無以倫比的秋季迷人風采迎接了我們。

  美,人人追求與嚮往,懷揣着美妙的期待,我們來到了神往已久的的額爾齊斯大峽谷,就在跳下車來那一瞬,可可托海秋季那嬌艷的金色便已奪人眼目,那炫目的金黃亮閃閃,黃澄澄,遠遠近近,鋪滿山間,一叢叢,一片片,在遠方,在眼前,跳躍着,奔涌着,宛若一花季少女回眸一笑,嬌羞可愛,這秀美,這頑皮,時時撞擊着我們的雙眸,蕩滌着我們的心靈,惶惑間,我們似抖落一身纖塵,還自己一身潔凈。夕陽晚照,層林盡染,遠看,在青色山脈的掩映着下,那朵朵金黃像盛開的巨大奇葩,在微風輕漾中嬌擺腰肢,搖曳舞蹈,嬌美的枝葉隨風嘩然,在落日餘暉的照耀下,一閃一閃發出金燦燦的光芒,似在熱烈鼓掌,又似盡情歌詠,歡欣雀躍的迎接我們的到來,嬌媚的可可托海,從這一刻起,讓我深深地愛上了它。

  我們從壯觀的象形山蜿蜒盤旋,便飽覽了可托享有百里油畫長廊美譽的綺麗峽谷,它的美娟秀、恬靜,燦然而又神奇。

  極目遠眺,額爾齊斯峽谷的風光猶如一幅天然油畫,以嬌艷的金黃為主調,青色的山、燦然的水、繽紛的樹,構成了這幅五彩斑斕的原始畫卷。欣然走進河谷,就好似走進了夢幻般的七彩世界。青山,碧谷,鳥語花香,彷彿走進了仙境一般,鬱鬱蔥蔥的原始森林,鋪滿山崖,林中有高大的銀白楊、風姿卓絕的額河楊、傲然的歐洲黑楊、謙遜的銀灰楊還有那亭亭玉立溫情浪漫的白樺林。

  漫步於林間,可見各種灌木,枝葉茂密,形態多姿,在山澗,在陡峭的岩石縫隙里蓬蓬勃勃盡顯其生命的華彩,放眼望去,整個山谷濃妝艷抹,翠綠的青松,金色的白樺,銀灰的楊樹,靚麗的紅葉樹,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爭相吐艷,各顯風采,簡直美不勝收,悄然滑落一葉秋色,在掌心輕輕歡悅,似在講述它如夢的年華、、、

  微波漣漣,涓涓流淌的林中的小溪隨處可見,潺潺漾漾的溪流與嬌美的落葉鋪就的金色“地毯”相互依託,相互嬉戲,說不出的甜美,賞不盡的悅目……一路曲曲折折,無論走向哪裡,映入眼帘的都是一幅絕美的圖畫,真有種“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之感。

  美麗的可可托海,它傲然,粲然,如一首澎湃的詩,它秀美,恬靜又似一幅清秀的畫,真令人迷醉。它是大自然的傑作也是神奇的大自然給人類慷慨的饋贈,它合協地奏響了一曲《生命頌歌》,熱情奔放,燦爛輝煌。

  依依不捨的離開迷人的額爾齊斯峽谷之後,我們來到可可托海鎮世界聞名的“三號礦脈”,它被世界公認為稀有金屬“天然陳列館”,它擁有着地球上已知一百四十多種礦物中的八十六種,稀有金屬佔到礦山儲量的九成以上。他是世界地質學家的“麥加聖地”,可可托海的神秘還在於富集鈹、鋰、鈮、鉭、鋯等金屬。從而成為了一座天然的稀有金屬元素儲備庫。上世紀六十年代,中國對前蘇聯那筆天文數字般的債務,三號礦脈償還了至少三分之一,這令所有的新疆人感到自豪和驕傲,試問在我國還有哪個省、市對我偉大祖國做出過如此巨大的貢獻?

  時值午後,帶着一路的欣喜與愉悅我們來到了可托另一個迷人的景區:可可蘇里,可可蘇里又稱野鴨湖,看到它時,曾有一刻,似乎忘記世間一切,微波輕漾的湖面上,一蓬蓬蘆葦隨風輕搖,是那樣柔美,那樣輕盈,點點野鴨在水中悠閑踱步,輕歌曼舞,深深陶醉於這湖面悠然的秀美,這是一塊風光優美的天然牧場,它四面環山,地勢空曠,每到春天來臨,山巔掛着白雪,水鳥在湖中嬉戲,湖邊綠草如茵,山花盛開,牛羊成群,哈薩克牧民的座座氈房沐浴在霞光里,炊煙裊裊,宛如一幅邊塞牧歌圖;到了冬季,湖面結冰,白雪茫茫,寒風凜冽,哈薩克牧民的馬拉雪橇成了便捷實用的交通工具,奔馳在茫茫雪原上,穿梭在崎嶇山路間,構畫出阿勒泰山區特有的一道風景線。

  可可托海是神奇的,多彩的,純凈的,迷人的,這是一片不可多得的人間凈土。

您正在瀏覽: 可可托海——心中的聖地
網友評論
可可托海——心中的聖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