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幼兒園一日教學反思

幼兒園一日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幼兒園一日教學反思 標籤:幼兒國學 語文教學

  幼兒園一日教學反思(一)

  我嘗試把反思活動引入幼兒自我評價之中。升入大班以後,在制定班級計劃時,把幼兒一日反思作為離園活動的主要內容,教師幫助幼兒回憶在園一天中的某個事件、活動后的收穫以及自己最快樂最成功的感受,提出自己需要今後改正的問題,為自己一天的幸福指數打分。剛開始,很多孩子對反思不感興趣,不樂意參與,有些孩子樂意反思,反思內容往往以好、不好、以後改正為主,反思的內容單一,語言表述模糊籠統,缺乏情境性和具體操作性。根據這個情況,教師對反思活動進行了一系列的調整。

  一、反思講究情境性描述。幼兒的思維有具體形象性的特點,當他們在描述具體事例的過程中,才會產生形象的畫面感,判斷行為的合理性。因此,孩子在反思中,表述自己在某一個活動或者環節中,自己是怎樣做?怎樣說?結果怎樣?我這樣做對不對?當孩子的判斷出現模糊時,讓同伴集體評價。

  二、反思講究細節描述。孩子關注的一般都是一、二件具體的事件,那麼,反思時就讓幼兒在大腦中臨時篩選,挑出一天中自己印象最深刻、感受最多的實例描述,從描述中讓同伴分享他經歷事件的心理過程,同時,對他處理問題的方法作一些建議。三、反思講究個體差異。孩子語言表達和解決處理問題存在差異性,為了鼓勵更多孩子主動參與反思,教師對不同孩子的反思有着不同的要求。能力強的孩子要求自己獨立反思,用比較精確地詞彙把事件描述完整。能力中等孩子表達行為好壞的原因,以及自己怎樣改正的具體方法。能力弱的孩子採用教師提問。

  四、反思講究以點帶面。反思需要勇氣面對自己的錯誤或者缺點,對於自尊心強,膽怯的孩子他們會迴避問題,不樂意敞開自己的心扉在同伴和老師面前講述自己的心理想法。因此,我請能力強,性格開朗、大膽地孩子以榜樣的身份多反思,在榜樣的帶動下,逐漸引領更多的孩子參與反思。

  通過三個月的實施,孩子學會理性的分析自己的言行,能客觀地評價別人,自律能力有所提高,同時逐漸理清孩子的行動思維,我們看到反思的曙光漸漸明朗。但是,在反思活動進程中,讓老師又產生了新的反思。

  首先,幼兒反思,老師也該反思。讓孩子在集體面前剖析自己的言行,評價自己一天的表現,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那麼,本着師生平等互動的原則,老師也應在集體面前反思,聽聽孩子對自己的看法,了解教師的言行在孩子心目中的印象。同時,也是孩子理解老師教育行為的一個良好的溝通平台。

  其次,反思關注事件,突出個性特點。反思依賴情景和事件的再現為載體,那麼,是非判斷要依託情景和事件發生的背景,而不能一刀切,形成主觀性。幼兒的個性差異大,當孩子遇到不同情景或者相同情景時的態度和行為都有所差異,那麼在反思評價中教師應該引導孩子關注個性特點,而不能用一個標準衡量,使得反思教條化。再次,反思內容集中,發言人數適中。一般教師在反思前可以給孩子一些提示,提出每一天反思的側重點,給予孩子選擇和預反思的空間,然後,請2——3名幼兒在集體面前反思。留部分時間讓同伴間相互評價以及老師對孩子的評價,這樣才能做到“反而有思,思而有獲”!

  幼兒園一日教學反思(二)

  在學習的基礎上,以自己在上一屆大班的班級管理為例,與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工作積累。《一張表格,一次進步》,在幼兒的一日活動中將班級管理得更加合理化、精細化,使幼兒參與的每項活動,都能用表格的形式記錄下來,促使活動順利、有效的開展,同時更有利於我分析班內幼兒的發展狀況,更好地組織班級內的各項活動。

  1.我的班級我做主,我的小組我做主。

  這是我們進入大班后開展的兩項值日活動。上學期時,“我的班級我做主”就是每天安排4個人,分別擔任紀律檢查員、衛生監督員,每項由兩人擔任,負責管理好班級里的紀律和衛生常規,每天早上佩戴好老師自製的胸牌,開始一天的班級小主人監督、檢查工作。為了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嘗試管理班級,我們兩個老師互相商量討論,就精心設計了這樣一張表格,以單雙周的形式進行,兩周一輪迴后互相交換角色,這樣一個月下來每個人都能擔任到這兩個值日,和老師共同管理好班級日常活動的開展。本學期我們又進行了調整,改成每天8個人,分別擔任紀律檢查員、衛生監督員、進餐記錄員和午睡管理員,這樣一周五天,正好每人每周擔任一次值日,同時一周一輪換,一個月內每個人都可以擔任這四種不同的崗位,而且胸牌改成了胸卡,可以方便幼兒取放、佩戴。

  “我的小組我做主”就是每組每天一個組長,掛牌實行自己相應的職責。一開始是孩子們推選的,經過一段時間發現每次都是這幾個人,為了擴大範圍,於是我們又設計了一張小組長輪流表,讓每個人都來做小組長,提高他們的責任感,也發動更多的孩子來關心我們這個大集體,為集體出一份力。實行下來,發現平時總是縮在後面的幾個孩子在擔任小組長時也幹勁十足,管起人來有模有樣的,由此我也開始反思自己,老師不要用固定的眼光去看待孩子,一定要為每個孩子提供平等的機會,這樣你會收到更多的驚喜。

  2.比一比,誰最棒。

  上學期開始我們改良了“螢火蟲大比拼”,將評比的內容側重在學習方面,表格就改成了“比一比,誰最棒”。如10月份開展的是“專心聽講、舉手發言、安靜入睡、團結協作”,記錄表再次進行劃分,將本來的每周一張改革成每月一張,節約了資源,也更能明顯感覺到孩子的表現。經過一個月的實行后,11月我們就重新設定了四個項目,分別是“坐姿端正、安靜傾聽、舉手發言、迅速入睡”,覺得哪裡薄弱了就可以重新進行調整,使幼兒學會自己約束自己。記錄也有每個組的小組長負責,減輕了老師的工作量,也體現了幼兒的小主人地位。

  3.給自己打分。

  本學期為了加強班級的紀律管理,我們設計了一張“瞧,我有多能幹!”的幼兒自評表,讓幼兒通過對自己一日活動的記錄,來進行自我管理、自我約束。

  表格以一周五天來記錄,每天分為四塊進行自評,分別是“我喝了幾杯水”、“上課舉手發言有幾次?”、“飯菜湯都吃完了嗎?”、“入睡輕又快了嗎?”每一項以5分制來計算,採用的是畫“正”字的方法,為此還特地在課間練習了一下“正”字的寫法。這樣一來,一天滿分是20分,一周滿分是100分。喝水的話是喝一杯畫一筆,一杯必須要超過一半才能算一杯;上課舉手發言是老師叫到幾次畫幾筆,坐姿不端正、插嘴搶嘴就扣一分;飯菜湯吃完,水果吃完,桌面擦乾淨,共計5分,一樣沒做到就扣一分;午睡滿分是5分,躺下后講話、爬起來,入睡慢,均相應扣1分。一天下來,再讓幼兒進行統計,以數字的形式記錄一天所得的分數。每周五進行總評,80分及80分以上的,能獎勵一朵小紅花;60——79分的,獎勵小粘紙;60以下的不能獎勵,這樣一來,家長能更加清楚地了解幼兒的一日表現和薄弱點,幼兒也能自己找到不足之處,督促他們進行改進。

  4.向著紅花前進、前進。

  這是我們開展的為期一個月的爭先創優活動,每周頒發十朵紅花,這十朵紅花需要通過你的努力才可以爭取到,為了有效記錄幼兒的好習慣,我就設計了這張表格,看看很簡單,其實包含了很多內容。每天我們都會定幾個需要改進項目讓幼兒來爭取,如早操動作有力、上課舉手發言、坐姿端正、排隊快又靜等等,做到的幼兒就能得到一顆五角星,到周五比一比誰的五角星多,最多的前十名就能拿到本周的小紅花。平時都會有孩子到前面來數一數,比一比,所以我就給這個活動取名為“向著紅花前進、前進”。

  幼兒園一日教學反思(三)

  目標是:1、體驗時間的行程,培養幼兒遵守時間的良好習慣。2、引導幼兒認識時鐘,學會看整點。3、引導幼兒講出幼兒園一天的生活。我班是新中班升上來的,我把目標定底了,這次認識時鐘的時間為先取整點來觀察,使幼兒容易辨認。

  在活動過程中我首先為小朋友們介紹了一個和我們的生活有着密切關係的好朋友——時鐘,他有什麼作用和特點呢?由此引起小朋友們的注意,使幼兒能有較高的興趣同老師一起來認識時鐘。在導課部分能夠充分調動了小朋友們的積極性使幼兒注意傾聽。

  認識時鐘后,引導小朋友們說說說幼兒園的一天。幾點鐘做什麼事情,然後正確地撥鐘錶,看誰撥得又對又快。在此部分通過提問的方式使幼兒充分理解時間的重要,能夠大膽來表述。在這裡對小朋友們的理解能力、表達能力、認知能力進行煅煉。只是在授課過程中,沒能更好的、全面的使幼兒的表達能力進行訓練,如果在活動中將此部分進一步深化、擴大,幼兒的能力將更好的得到培養。

  在遊戲“小鬧鐘”環節,讓小朋友們聽一遍,教師敲小鈴數下,幼兒撥出鐘點,敲2下幼兒撥到2點鐘。另外,老師撥出鐘點,幼兒用肢體表現相應的生活情景,如教師撥到晚上12,幼兒做睡覺的動作。撥到早上6點,幼兒做起床動作。在這裡進行這樣的處理是為了加深小朋友們對時鐘的認識,訓練小朋友們的認知能力。讓小朋友們進一步了解時間對人們的重要性。

  最後,在活動延伸的部分我將這一部分放到區域里,讓小朋友們在區域操作里充分發揮,對《我的一天》進行活動延伸,這將是對幼兒認知能力和表達能力的又一提高。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一日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幼兒園一日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