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流年,在等誰潑一筆濃墨

流年,在等誰潑一筆濃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清看歲月,閑步人生,一個等字,足以使人老去光陰;一個尋字,也能夠詮釋一份美好的憧憬、一段失落的夢……

  --題記文/明月

  1.

  一頁素箋,兩卷舊詞,勾勒往歲無痕。閑坐幽室,半杯清茶,工筆山河依舊在,幾度流雲共飛花。徒留無盡的緞想,在心田蕩漾。

  無數次在窗前徘徊,孤單中,深思每段歲月的淺痕。因着四季更迭的顏色,因着南來北往的風聲,等與尋一次又一次飄入夢裡,搖曳在我青澀易感的心門。

  多變的是天上的雲,遠去的是過往的風。遙望,心存青山人不老,雨落碧湖意尤閑。情來,柳枝棲高雁;愛去,花梗付東流。一切皆如行雲流水般,那麼的自然。

  有心撥一曲清歌,無意落兩行蕭然。若,在光陰的這端。還可以於逝去的歲月里,揀拾一枚暖香的回味相攜左右,便已勝卻世間繁花萬千。

  詩題情緣隨流水,筆走風雨任落花。紅塵中,相逢可以是告別的開端;江海里,歸帆也意味着下一次離岸。

  雨從窗前悄然飄落,風在巷間漫舞輕歌。風,來時翩然,雨,落時清碎,歲月亦如是,留下深深淺淺掬不起、挽不住的痕迹,一併遁入天地。

  誰又會挑一盞心燈,在不寐的執着下,讓夜空亮了整個兒的夢境?寡思也好,寂寥也罷,然,時節如流。

  那些飄零的歲月,伴着一筆濡墨渲染成畫,於意淡人閑時,將過往輕輕勾勒。情思,在一陣細雨飄入眼帘的瞬間,便已流放於窗外檐、樓外山……

  2.

  流年不曾留下往事的痕迹,我們卻已悄悄走過。最怕,驀然一回首,一切竟如風般遠了、去了,也如夢般醒了、散了……

  午後,雨輕叩窗欞,滴碎幾許清涼。也許是天氣的緣故,也許僅僅是寂寞在作祟,我的眸光竟莫名有些濕潤。

  喜歡聽雨,尤其在午後。一簾細雨,兩袖微風,足以成為柔軟心事的契機。當烏雲悄然籠罩着古老蘇城的時候,漫天的細雨,也開始紛紛揚揚從天而降。

  孤單站在窗前,左手滴滿淺淺的憂傷,右手系著昨日的牽絆,任憑涼風撥亂我的髮絲,吹皺我的眼眸。

  一端,是陰晴不定的心事;一端,是悲歡無常的往日。只是,隔着一簾雨中朦朧的距離。沉默的,讓我看不清、看不懂……

  聆聽着雨聲,我的心,沒來由的開始柔軟,眸中的深情,也開始淪陷,淪陷在一場不期而至的雨聲中。時常懷想,雨為何而來,奔哪兒而去?人生亦如是……

  花兒潑墨,驚艷了春;落葉題詞,蕭瑟了秋。朝陽升起,人間充滿希望;傍晚來臨,夜色黯淡了星光。歲月中,人來人往;塵世間,潮退潮生,周而復始,年復年。

  3.

  航渡。只需一支竹篙,一尾蘭棹,便可寫意一段隨波逐流而又身不由己的飄搖。

  生命是蘭舟,歲月是江流。今世,不期相遇在人世的渡口。看,光陰不在。聽,歲月遷流。一尾絕塵去,落兩袖風雨。烹調的,是往事在心頭。

  誰蘸墨題流年,弄筆揮毫涼薄歲月里無盡的雲煙?誰駕一葉心舟,沐風瀝雨徜徉於夢幻般的昨天,將一份失落的牽絆與期待,泊去漾來?

  多少飛花似夢,幾多雲散曲終。一支笨拙的筆,飽蘸一聲嘆息,化成心脈的律動、風兒的呢喃,譜寫一闋生命的期待與眷戀。

  一生愛痴等,為了憧憬里姍姍來遲的身影;一生愛尋夢,何懼歲月中浪濤拍打的搏擊。

  時光深處,風雨凄迷。當記憶沿着往事的軌跡,在灰色的罅隙中輕尋細覓時。心,也渴望着於某一個渡口的轉角,在看遍千帆過盡后,還能得遇今生的摯愛。

  舟為江流潑墨了裊裊生機。江流把舟溶在水裡,用水的瀲灧與寬闊,包容着舟,浸潤着舟;用水的平凡、純凈與真誠,為舟滌凈心靈的寂寞,為舟卸去一身的疲憊,為舟透析生命的意義。

  隔屏而敘,邀歲月對飲。當故事沒有了花開的熱烈、光陰淡去了曾有的感動、不願愛也忘記了恨、未來依舊模糊不清,流年,該等誰潑一筆濃墨?這個問題,值得每個人去追尋......

  也許,你也只需要一次心靈的航渡而已。在航渡中,選擇調節性的舒緩亦或是重生,以便再次起航,撐篙尋夢、渡這似水的流年,掛一帆希望寄滄海、為自己留一份憧憬予人生。

  等,是迎風的枯葉;尋,是接雨的碧草。直到風雨都走過,才明白,孤獨是什麼……

  落筆於7月6號,午後。煙雨時分。:

您正在瀏覽: 流年,在等誰潑一筆濃墨
網友評論
流年,在等誰潑一筆濃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