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筆潤秋色——讀落紅飛處的散文《一筆秋色暖,人間有味是清歡》

一筆潤秋色——讀落紅飛處的散文《一筆秋色暖,人間有味是清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時光總是如流水,感覺自己還在夏季里沒回過神來,時令已走向了秋天。作者如是說。

  是呀,時光過得真快,不覺間已經立秋了。節氣里屬於秋天了,可是炎熱、乾燥依舊還是夏天的味道。我不知道在這樣一個是是而非的季節里去感受秋天,是不是一種浪費,然而看見這樣的一篇文章,我覺得我已經走進了秋天.....

  秋到底是什麼樣的呢?答案頗多。是清風,是落葉還是天高雲淡,還是文人騷客的多愁善感。

  秋,於我來說,就是一個成熟的果子應該向何處去?這種思考,就如同作者獨自一人時,聽風,聽音樂,心情亦隨着時而憂傷也時而欣喜。在靜謐的夜裡,天馬行空。

  “默佇初秋,心中的花兒依然在靜靜的綻放。用心感悟,塵世中的每一種存在,都有着美麗的一面。生命也本就如此,四季無聲流轉,歲月悄然而逝,嘆息、糾結、這樣的傷懷都毫無意義。我們來過,走過,猶如四季,自有天意,自有歸處。”

  無怪乎蘇軾的一句“人間有味是清歡”打動了作者、還有我的心。何為“清歡”?作者解讀為:清歡是一種境界,是一種情懷,是一種心情,我想也應該是一種處世態度吧。

  既然如此,我想,走到了秋天,那就出去走走吧,可能會有許多感慨。

  看到滿地的落葉,看到西風不停的拽着葉子離開大樹。我明白了---秋天是蕭瑟無情的。

  看到麥田金色的波浪,大叔嘴角喜悅的笑容。我明白了——秋天是豐收喜悅的。

  聽到躲在樹丫中冷清鳴叫的那隻蟬,那麼孤單,那麼可憐。我明白了——秋天是悲戚傷感的。

  看見作者獨坐於室,輕筆流連,思緒溫婉。我明白了——秋天是思念憧憬的。

  作者於“清歡”中思索秋的含義,既得到了為賦新詞強說的秋愁,有收穫了欲說還休的天涼好個秋。字裡行間中我看見了秋的恬靜,秋的婉轉,秋的風輕雲淡,秋的心平氣。

  彷彿跟着作者看天高雲淡;輕淡的雲在藍色的空中,慢慢地漂浮着,那麼悠閑自在,卻有一種超塵脫世之境。

  在這個風輕雲淡的秋日裡,作者收穫了一個美妙的心情,展現了一份詩意的思緒,然後把這份心情、思緒,描摹出“碧雲天、黃葉地”,把描摹的“碧雲天、黃葉地”再畫出“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這風輕雲淡的秋就不再孤獨,不再蒼茫,讓風輕雲淡的秋在蕭瑟落敗中顯得淡然平實。如此,我讀懂了作者的心,讀懂了這份“清歡”。

  其實我們在這樣一個日子裡遇見秋是一種幸運。因為我們走過盎然的春,繽紛的夏,無論收穫希望還是失望,總之,我們擁有了一個過程,一個自己用心走過的歷程。也許只有這樣的一個歷程,才會讓我們自己欣賞一路的風景。所以,這是一種幸運。如果沒有了春夏,那麼秋只是一個停下休憩的站台而已。

  思秋,豈不正如思考人生一樣嗎?是的,秋是人生的中的收藏和濃縮,然而更多的是沉思,是感悟,是對生命的思索。雖然“自古逢秋悲寂寥”皆因人們賞秋、看秋的心情不同;但不可否認,秋天的蕭瑟悲愴,也常常讓人感懷不已。但只要敞開心扉,純凈心靈,從人生中的困惑煩惱中解脫出來,則完全可以達到“人間有味是清歡”的心境。

  西風輕搖,隔窗望秋,席桌而思,這其實是對人生的感悟。夜深了,清秋靜謐。如若,則合了這個秋天的意蘊,卻也平添了思緒的悠遠。

  一筆潤秋色,人間有味是清歡。

  附原文:

  《一筆秋色暖,人間有味是清歡》

  作者:落紅飛處

  喜歡夜的靜謐,更喜歡黑色籠罩下的靜美。於這樣的時空里,任憑思緒散亂。可以天馬行空,可以千帆過盡,可以陌上花開。

  ——題記

  時光總是如流水,感覺自己還在夏季里沒回過神來,時令已走向了秋天。此時,多麼羨慕擦過耳邊的清風,多麼羨慕飄舞身邊的落葉,或許是,它們亦比自己還能夠瀟洒的穿梭在塵世的煙火里吧!

  已經忘記了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寫心情文字的了,許是一味的過分堆砌那些傷感的詞語,也已把一顆夢的種子深植在了那個千年之外的地方。微閉雙眸,臨窗聆聽,一曲寂寥的戀歌,在風裡孤獨的唱響,那憂傷的旋律,可曾見?思念哀愁的回眸處,滴答滴答……有屋檐下的珠簾斷了線?

  很想,在文字中尋得一片安寧。很想,讓自己放肆生長的思緒,將迷茫中愈走愈遠的心兒一步步地牽回。很想,讓遙望的視線穿越過千山萬水,把佇立在心尖的那個影子再一寸寸地收回到素衣包裹的身體。

  窗外,叮噹的風鈴在優雅的吟唱,忽的想起蘇軾的那句:“人間有味是清歡”,心境竟有些惘然。許是,自己一直就是個喜歡簡單的人,亦是一個懶惰的人,無法在駐足的輪迴光陰中,任淡淡的相逢如一場春雨般的悄悄留在心底,才會在聚散離合后,還會存一份如許的期盼吧!

  時間,帶走了屬於上一個季節的最後的熾熱陽光,這樣的季節,這樣的日子,已靜靜的在文字中流淌了千年。沐浴季節的變遷,那感覺不到蕭瑟的秋風中,突然發現,每一片葉,每一瓣花,都曾是那麼的深情無限。而,此刻,落葉會同花瓣交錯的流離,竟讓心裡有一股暖暖的感動,連那些平日泛濫的情愫,都在淺淺的秋意里眷戀。

  獨自一人時,聽風,聽音樂,心情亦隨着時而憂傷也時而欣喜。抑或,從那些似曾相識的文字里找尋曾經,再以手遮面,仰起臉,看一看天空的顏色,看一看雲朵的輕盈……把自己安放在一段靜謐里,念一陌青草悠悠,念一泓秋水盈盈,是如此靜好。

  走過春,走過夏,我們於歲月里流連忘返,或許,那綻放的瞬間即是永遠,也根本無需為挽留季節的遠行而哀怨。隱隱的聽着季節的腳步漸行漸遠,曾經的景緻,曾經的人事,還有自己夢裡的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

  默佇初秋,心中的花兒依然在靜靜的綻放。用心感悟,塵世中的每一種存在,都有着美麗的一面。生命也本就如此,四季無聲流轉,歲月悄然而逝,嘆息、糾結、這樣的傷懷都毫無意義。我們來過,走過,猶如四季,自有天意,自有歸處。

  人生尋覓的過程,沒有誰能留住片刻的恍然,那些久遠的事,那些久遠的人,繁華與凄涼,暗淡與輝煌,終究都將是曾經。而我們,不管穿越千年的夢是否亦都是謊言,還是心中的信念已變得模糊,都應在沒人會注意亦沒人會記得時,放下那些令人傷懷悲秋的感觸,只留溫暖蕩漾在心底,將一首深情的歌兒依然吟唱。

  淡淡地看時間於身邊忽然而過,如流水般的悠然。於你,於我,於這個世界,每一個生命都有屬於自己的瞬間,只是,那些年華,那些風景,終會在不知不覺中偷偷的流逝貽盡。我不知,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樣殘酷不停的流轉,曾經的人,曾經的事,會不會都隨流年變成了過往的雲煙,只知,季節凋零時,自己已把心境融入在塵寰的素色里,站在經過的生命中,任,那一抹抹素色在卑微的心底開出了純潔的花朵。

  其實,每到秋季,自己最喜歡看樹葉飛舞的樣子,而,那種帶着沙沙聲的飄搖,不管,究竟是樹的不挽留,還是葉子想要的自由,我想,都無須為之憂傷。那一切的一切,是那樣的完美......

  一筆潤秋色,“人間有味是清歡”,我想,“清歡”即是一種情懷,也是一種境界。就像是一壺素美的清茶,聞之淡淡而不失幽香,品之沁心而不失茶色,它漂浮來去的是一種味道,亦是一份心情。縱然天涯陌路,縱然遙遙無期,我們留下的都應是陽光和歡樂,經年後,亦自會懂得,莞爾一笑,依然最是那一抹清新……

  水墨

一筆潤秋色——讀落紅飛處的散文《一筆秋色暖,人間有味是清歡》 範文推薦:

  • ·人間有味是清歡
  • ·人間有味是清歡
  • ·人間有味是清歡
  • ·人間有味是清歡
  • ·人間有味是清歡
  • 您正在瀏覽: 一筆潤秋色——讀落紅飛處的散文《一筆秋色暖,人間有味是清歡》
    網友評論
    一筆潤秋色——讀落紅飛處的散文《一筆秋色暖,人間有味是清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