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廉頗藺相如列傳讀後感

廉頗藺相如列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廉頗藺相如列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廉頗藺相如列傳讀後感

  荀子有言:“君子賢而能容罷,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淺,粹而能容雜。”

  藺相如便是這樣一位當之無愧的君子。它令人欽佩之處,不僅在於他的智慧明達,能言善辯、有勇有謀,更在於他能容忍流言惡語,容忍眾人的猜忌與不解,只因他有永不熄滅的愛國魂。他的心靈,始終清明污垢。

  初出場時,他只是一個小小的宦者令舍人,卑微低賤的身份讓無數人不屑一顧。然而,面對趙王的憂慮,藺相如昂首坦然以對:“王必無人,臣願奉璧往使。城入趙而璧留秦;城不入,臣請完璧歸趙。”這是何等的膽識與自信!他離趙入秦時,身上的重擔必不比那“風蕭蕭兮易水寒”的荊軻啊。

  他本可以推脫,婉言謝絕------畢竟,這是太過艱難的重任。但他卻主動扛起了這關乎國家榮譽的重擔,置生死於度外。於是我們看到他在秦王大殿上怒髮衝冠,言辭鏗鏘,嬉笑怒罵,以死相爭。一人一玉,是同樣的純粹與執着:寧碎不求苟全,寧死不損國威!史書上只是風清雲淡的幾筆帶過那朝堂上的紛爭,但現實中,又該是怎樣一個驚心動魄了得!

  完璧歸趙,澠池之會,我們見識到藺相如鋒芒畢露的美。在激烈的矛盾衝突中,他的視死如歸、他的怒目而斥,是他血脈里沸騰的愛國情懷。此時的他,如“中懸明月,劍杪照蓮花”的征客,為國立下大功,被拜為上卿,理應風光無限、意氣風發,見誰都要傲三分,才合乎他的尊貴身份。

  然而,藺相如之所以為藺相如,其超人之處正在於此。面對廉頗的“我見相如,必辱之”的惡語,面對舍人“且庸人尚羞之,況於將相乎”的質疑,他選擇了容忍。只因他要守護這趙國的國土,守護這萬千黎民的家。

  當一種感情升華到極致,往往近於水,無聲流動,無處不潤。此時藺相如的愛國情感正是如此。他對國家的熱忱與忠誠,從熱烈的洪流變為潤物細無聲的雨,以容忍和堅守詮釋了愛國的最高境界。那是一種至高無上的信仰,讓他在世俗流言中始終堅定不移地守護着國家,清醒地認識到“兩虎共鬥,勢不俱生”,要“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

  眾人皆醉我獨醒,而藺相如,寧可孤獨而痛苦地醒,也不願再醉生夢死中,失去自己對國家的信仰!

  無怪乎眾多舍人“慕君之高義”,無怪乎廉將軍醒悟后“肉袒負荊”,這樣深沉而濃烈的愛國之情,是藺相如用清澈無垢的心與堅定的信仰製成的絕世佳釀,那醉人的芳香透過蒙塵的時光,透過泛黃的史書,流芳百世,香沁萬年!

  藺相如告訴我們,有些人被歷史銘記,不僅僅因為智慧。聰明人與聖人有時只相差一分信仰,而正是這份愛國的信仰,成就了後者的輝煌。“人有兩種,一種在煙花塵世的繁華中張揚而逝,一種在錘鑿剪銼的敲打中塑為永恆。”無數人因為“聰明反被聰明誤”,被歷史長河所湮沒;只有少數人,將畢生的智慧傾注在愛國的信仰上,將人格與靈魂塑成不朽的豐碑。他們,終將被歷史所銘記。

  篇二:廉頗藺相如列傳讀後感

  人們都知道,“徒以口舌為勞”這句話的本意是表現廉頗對藺相如的極其不服,但人們很少想到,這句話容易誤導許多人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我們在看文章時也容易陷入這樣一個誤區:廉頗之所以不服,皆因他只看到藺相如的口才,沒有看到藺相如的機智與勇敢。於是,我們為了駁斥這句話,就會去強調藺相如的機智與勇敢,甚至刻意引導學生去關注這一點,反而忽略了藺相如的口才。實則,在我看來藺相如應當是集機智與勇敢於一身的,而這一點又恰恰集中體現在他的“口舌”之上。

  在《廉頗藺相如列傳》里,我們的大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不僅僅表現了藺相如機智、勇敢、以國為先的這一形象層面上的特點,實際上還突出了藺相如非凡的口頭表達能力,即文中廉頗所說的“徒以口舌為勞”中的“口舌”之功。在此一文中司馬遷還充分肯定了其“口舌”之功所起的重大作用。

  一、口舌第一功——解繆賢之困

  繆賢的舉薦對於藺相如的出場而言是至關重要的一個環節。但是,從文章中繆賢對藺相如的介紹,我們能看出的這樣一點令我們思考的東西:如果藺相如沒有什麼口才,即“口舌“之功,一個普通的門客又怎能令其主子繆賢言聽計從呢?而當時藺相如的建議可是足以決定繆賢生死的,算是一招險棋,而繆賢會接受這樣的建議,在我看來,不能不說是藺相如的“口舌”之功在此處已經可嶄露頭角,藺相如還沒有出場,司馬遷就通過旁人之語間接地表現其口才,為後面的描寫做了鋪墊。

  結果也正因為藺相如的“口舌之勞“才救了繆賢一命,繆賢因此把他舉薦給趙王。因為在繆賢心目中,藺相如的口才,以及他在勸服自己的過程中所表現出的勇氣與智慧,在此時,國難當頭之際,藺相如應能,也只有他能擔此重任。這是藺相如在文中的”口舌“第一功,這一”口舌之勞“挽救了主子的聲譽與生命,也為自己才能的施展打下了基礎!

  事實也證明,繆賢果然沒有看錯人,藺相如只用三言兩語,就打消了趙王的顧慮,其果斷的魄力無人能比。即使是“以勇氣聞名於諸侯”的廉頗,此刻也只能是相形見絀,藺相如一開場就把所有的人都比下去了。但藺相如最出色的表現還是在秦國的殿堂之上。所以司馬遷除了描寫藺相如的機智、勇敢之外,實則更是着重刻畫了他的"口舌"力度。

  二、口舌第二功--- 完璧歸趙

  以和氏璧為焦點的秦趙之爭,從表面上看是政治談判,實際上是政治鬥爭。在秦強趙弱的大環境下,等待藺相如的是一個被動的語言環境。藺相如雖是使臣身份,但是卻根本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傲慢的秦王居然在一般的宮殿召見他,公開表明對趙國的極度蔑視。在這樣的場合,語言的選擇就更顯得至關重要了:既要準確,又必須得體;既要維護國家主權,又不可破壞兩國邦交!

  語言準確、得體,在普通語境中似乎無關緊要,然而藺相如當時所處的“語境”卻極其特殊且複雜。秦趙兩國表面上看是友好國家,實際上是暗中相爭,是化敵為友還是化友為敵可能只在一念之間。此時的言辭必須精確到天衣無縫,無懈可擊。然而,現實狀況是藺相如根本沒有過多時間來反覆考量,仔細斟酌,難度之大,由此可見。司馬遷正是通過這樣的語言環境來刻畫藺相如的,使他的機智、勇敢與口才在這樣一個特殊場合里融為一體,迸發出耀眼的光芒。

  例如,當藺相如看到秦王“無意償趙城”,立刻設法奪回璧,然後“持璧卻立”與秦王據理力爭。相如先列舉事實,用趙王送璧的虔誠反襯出秦王迎璧的無禮。語言既準確又有力量。慷慨陳詞中,還不忘插入一句“嚴大國之威以修敬也”,這極大的滿足了秦王的虛榮心。使得秦王先是面對證據確鑿的事實,而後又面對藺相如刻意為之設定“大王”所應具備的行為要求,即使有怒也無法說出,甚至還得再三向相如道歉。而當秦王“特以詐詳為予趙城”,藺相如並不為其所動,反而要求秦國必須先舉行隆重的迎璧儀式、方顯誠意。明知這是緩兵之計,但秦王卻也無可奈何。因為和氏璧在相如手中,而且藺相如的要求從情理上看,乃是合情合理的;從措辭的語氣上講,也找不到任何破綻。結果秦王只能眼睜睜的看着自己在朝堂之上與和氏璧失之交臂!而當秦王終於“設九賓於廷”,藺相如卻又先發制人。請注意,這裡他運用了一個“自……以來……未嘗有”的判斷句式,指出秦國歷代國君從不遵守諾言的歷史事實。這種特殊句式,往往帶有強硬的、不容置疑的語氣,表達的句意往往具有嚴密性、權威性,令對方無法反駁。所以,秦王和他的大臣們均啞口無言,一時無計可施。

  藺相如不僅善於運用語言,而且很有技巧,當初秦王用“十五城請易璧”之時,趙國是非常被動的,不得不派相如奉璧前去。直到相如謊稱璧有瑕,從秦王手中奪回和氏璧時,局面才有了專機;待到藺相如堅持秦王須“設九賓禮於庭”的時候,局面實則已起了根本的變化,這回是秦王不得不聽從藺相如的安排;而完璧歸趙之後,藺相如則任憑處置,坦然相對,此刻被動的反而是秦王了。

  三、口舌第三功--- 澠池之會

  澠池會上,趙王一開始就落入秦王設下的圈套,使本來就被動的局面陷入絕境。危急時刻,藺相如挺身而出。他沒有揭穿其中的陰謀,也不便阻止趙王,而是不動聲色地懇請秦王“擊缶”,理由是“以相娛樂”。好一句“以相娛樂”,妙哉!絕矣!此言一出,局面馬上改觀。進退兩難的變成是秦王自己!雖然他惱羞成怒,但結果還是老老實實地“為一擊缶”。

  如果我們仔細分析藺相如所說過的話,就可發現他在應對秦王時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無可取代的。這種唯一性,把藺相如的善於言辭表現得淋漓盡致。

  四、口舌第四功--- 化解干戈

  在廉頗的心目中,只有攻城野戰、廝殺沙場,才是為國打拚,才值得人們尊重,國君器重。這樣的一個莽漢又怎麼會了解藺相如隻身深入虎穴,甚至“請就湯鑊”之刑,敢於“以頸血濺”秦王之時的以命相搏呢?

  但是面對這樣無理取鬧的廉頗,藺相如卻不急不惱,在廉頗心裡徒以口舌為勞的相如此時沉默了,他沒有同廉頗這樣一個莽夫去爭辯誰是誰非。可正是因為相如的不說,才打動了這個蠻橫的武夫,這恐怕亦是藺相如“口舌"之功中的“無招勝有招”吧!

  司馬遷的精彩描寫,讓我們在領略到藺相如口舌的魅力的同時,也明白到藺相如的口舌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它不僅化解了幾次危機,而且還扭轉了整個局勢,它甚至使趙國第一次擁有了主動權。此外,它還能完全消除廉頗的怨恨,化干戈為玉帛,令虎視眈眈的秦國“不敢加兵於趙”!

  我們應當讓學生明白的是:本文不僅表現了藺相如的機智與勇敢,以及以國為先,還表現了他出色的口才。所以,我們反而可以牢牢抓住廉頗對藺相如的這句“徒以口舌為勞”的評價,去解讀司馬遷對藺相如的口才的讚賞,我相信只有引導學生去關注藺相如的“口舌”之功,才能培養學生重視口頭表達能力的培養與訓練,形成新時代的口才觀念,這無疑對學生的發展有着無限益處。

  篇三:廉頗藺相如列傳讀後感

  初讀此文便覺得講藺相如的篇幅多一些,而具體講廉頗的只是末尾的幾段,但開頭卻將廉頗描述地比藺相如詳盡。讀完全文才明白,原來,廉頗的官位起先要比藺相如高許多;再者,司馬遷也是用襯托的手法,先說廉頗如何如何功勛卓着,來襯托後面的負荊請罪。

  廉頗起初因不滿藺相如的官位高過他,而向藺相如宣惡言,這體現了廉頗的居功自傲、心胸狹窄。而藺相如此後對廉頗是退避三舍,大臣們均以為藺相如怕廉頗,其實他是為了避免兩虎相爭,而導致秦國有可乘之機,他是多麼愛國,又是多麼的豁達大度,多麼顧全大局。廉頗聽聞后,自己十分慚愧,背上荊條向藺相如請罪,也正說明了他的坦誠與可敬之處。

  不僅如此,藺相如還有過人的才智與勇氣。秦國要和氏璧並以十五城為交換,趙國無人出使,藺相如主動前去,見秦王無意予城,竟說頭與璧俱碎,秦王不得已只得聽從他的安排,而藺相如估計秦王只是敷衍,卻偷偷讓隨從將和氏璧送回趙,秦王沒辦法只得讓他回趙。藺相如這樣做得需要多大的勇氣啊!後秦趙與澠池會,藺相如又以他的聰明才智駁地秦王無以回應。最終被封為上卿。

  廉頗藺相如一個驍勇善戰,一個足智多謀,為趙國立下了赫赫功績!

您正在瀏覽: 廉頗藺相如列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廉頗藺相如列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