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污點效應”話廉政

“污點效應”話廉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污點效應”話廉政 標籤:廉政準則

  何謂“污點效應”?

  當重慶大學教授曾國平手執一張正中間畫有一黑色圓點的白色A4紙向學員們發問:“你們看到了什麼?”學員們異口同聲地回答:“黑點!”聲音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偌大一張紙,你們就只看到了小黑點?”曾教授繼續問道。

  “是!”聲音依然洪亮,在教室上空回蕩。

  是啊,偌大一張紙,儘管白色已佔到了整張紙的99.99%以上,而那小黑點小得可憐,僅佔了不足整張紙面的0.01%,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然而,當這微不足道的小黑點置身於一張潔白如玉、細膩柔滑的白紙中,依然是那麼搶眼,那麼醒目,那麼不容忽視。它猶如一塊巨大的磁鐵,牢牢地吸附着人們的眼球。

  黑點雖小,但它卻擁有一股強勁的力量,對99.99%的“白面”起到了遮蓋、清零的作用,將整張紙覆蓋。因而人們首先看到的不是99.99%的“白面”,而是那微不足道的小黑點。這,就是“污點效應”。

  凝視着曾教授手執的小黑點,我在想:在蜿蜒曲折的人生長河,這小黑點不正代表了人生的污點嗎?一旦你擁有了哪怕0.01%的人生污點,它也會將你99.99%的人生“白面”格式化,致使人生黯然失色。

  現實生活中,有的人為官一生,頭戴種種桂冠,立下了一塊塊清正廉潔的牌坊,可即將卸任之時,卻馬失前蹄,迷失了方向,給自己的政治生涯劃上了一筆極不光彩的符號,白白葬送了自己大半輩子積攢的美名!

  人們常說:“99%的成功﹢1%的失敗=0”。在“廉政安全”上,99%的白色﹢1%的黑點並不等於100%,只能小於100%,甚至為0。因而作為領導幹部,不僅要注重生產上的安全,也要注重自身思想上的安全和廉潔安全。只有做到了清正廉潔,你才能交出滿意的人生答卷,否則就大打折扣,甚至不及格或0分給自己的人生畫上句號。

  有人說:“領導幹部送給家人最好的禮物就是當一名清官!”是啊,當一名清官,就是送給家人最好的禮物!只有為官一生清,你才會享受到心的輕鬆,生的絢爛!願為官者為官清正,兩袖清風,無愧於人民,更無愧於自身!(重慶能源 蔣厚蘭)

您正在瀏覽: “污點效應”話廉政
網友評論
“污點效應”話廉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