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也談"人各有痣"

也談"人各有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人各有痣。是的,世上找不到一個無痣的人。痣並不是“污點”。有良惡性之分。良性疣無關緊要。惡性黑色素瘤可要當心生命危險。手術切除為上策。

  我的外公有一次告訴我說,面上無好痣。從此,這句話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腦海里,逢人便說這句話,變成口頭禪啦。因為我的臉上長着二顆痣。一顆長在右眉角上,算命先生說得好,草中藏珠,是顆好痣,不能消除。還有一顆長在左臉上,鼻子旁邊。有二顆“定時炸彈”在身邊,惴惴不安,總想在適當的時候把它除掉而後快。

  機會來啦。一次在老家縉雲車站候車時,碰見一位江湖醫生,自稱可以立馬除痣。我有點心動啦,決定冒險一試。那位假醫生從一個無商標的瓶子里用棉簽醮取一點藥水,點到我的二顆痣上,頓時,痣處疼痛難受,趕快跑到水龍頭下沖洗掉。我問他這是什麼藥水?他回說,是流酸。原來如此,用流酸燒灼痣處,使其掉落。過幾天,痣外面真的掉啦,可沒有除根,裡面還在,沒有成功。留下一塊心病。

  一次出差西昌,在那有一個激光醫院。院長客氣,免費給我除去二顆痣。我馬上答應。倒在手術台上,回想上次的教訓,心裡不免有點緊張。醫生先打開無影燈,給我痣處注射普魯卡因麻醉劑,一會兒,用激光頭對準痣處,燒灼幾下,傷口無痛。我想,這一下,痣可以消除了吧。高高興興回家。

  過了一段時間,左臉那顆痣果真完完全全徹夜地拿掉啦。可是右眉角上那顆由於血管豐富,靠近寶貴的眼睛,醫生不敢深灼,沒有成功,掉了一層外皮,裡面依然。我的性格是事情要辦好,就是說,還想除掉它。

  有一次上班時,下面醫院來了個醫生,說剛從大醫院進修激光技術,準備開個激光治病門診。我說,好呀,為農村病人服務,使百姓減少來回奔波之苦。我問他,右眉角那顆痣能否除去?他說,可以試試看。不久,他拿來激光機,在我辦公室里麻醉除痣,也是由於部位敏感。他也不敢深灼,還是除不掉那顆痣。啊,算了吧。不去管它。不照鏡子,看不見,心不煩。

  看到大作家劉心武寫的散文《人各有痣》,受到啟迪,心血不潮,把自己辛辛苦苦除痣的故事寫出來,給大家參考。對待身體上的毛病,也是要有一個認識過程。如果條件允許,機會成熟,防病於未然。無病早防,有病早治。別人的合理化建議不妨聽聽,試驗有益。隨着醫療技術越來越先進,醫療設備已跨越國界,很多疑難雜病,找到對口的醫生,及高科技的設備而迎刃而解。醫學科學的發達,百姓有福啦,享受高技術的好處。小病不出門,大病也能獲得最好的醫療服務,連小小的痣也可以祛除。我感嘆,生命在現代的人們,真是幸福呀。醫生的最高天職就是全心全意為病人服務。已故宋美齡女士的養生經就是一有身體不適,馬上去找醫生診治。這條經驗值得吸取。人是會生病的。正確的認識自己,適當求助於專業醫生的幫助,使疾病消除於萌芽狀態。這是我們的期盼。總之一句話,君子防未病,治已病,健健康康的過一生。

您正在瀏覽: 也談"人各有痣"
網友評論
也談"人各有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