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懷念那些遠去的歲月

懷念那些遠去的歲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懷念那些遠去的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每當我想起自己童年那無數個寂寞孤獨和憂傷的日子,就覺得自己格外可憐,可憐的有些傷心,傷心的有些難過,難過的有些辛酸。我確實想說這都是自己的命,可我偏偏是個唯物主義,我不願意把命運的事都說成是命的想法,或者隨隨便便交給命,儘管現實是這樣,但我不想妥協。我承認命運這東西確實傷害過我,曾經對我如此草率和冷漠,但我確實不想說它的壞話,它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是我的處境讓它愛莫能助,無從選擇。所以我沒有辦法躲過過於荒涼、孤獨、寂寞和艱難的日子。命運這東西容易強迫誘惑暗示人們抱怨它,但我或許已經麻木已久,失去了抱怨的勇氣和耐心,我只能強迫自己承認幸福對我已經儘力了。

  值得慶幸的是我一開始就生活在很不嚴肅、很不體面、很不負責、很不認真的偏僻的角落裡,雖然荒涼、閉塞、愚昧的超乎人們的想象,但我卻學會如何在不盡如意甚至另人絕望的縫隙中尋找生存的希望和成長的快樂。生活有多少苦難,生命就有多麼堅強。上帝創造苦難的同時也教會人們化解苦難,隨遇而安的同時更渴望隱忍與堅強。

  在哪個糧食永遠都不夠吃的年代,在哪個物質匱乏的不可思議的年代,我的身體雖然拐了幾個彎,總算像摸象樣地發育成熟了。然而我卻沒有了對命運的抱怨、控訴、詛咒和痛恨,相反我倒覺得自己的經歷變得格外可憐,又因為格外可憐而又對它格外寬容,甚至還有些依依不捨的懷念和牽挂。

  如今,那些遙遠的歲月早已成為往事,偶爾把那些曾經陪伴自己一起成長中的孤獨、寂寞、煩惱和憂傷拿出來,祭奠一下,瞻仰一下,哀思一下,也算是沒有忘記它們的好。人總是這樣,無論我們經歷過多少快樂和不幸,都得拿出勇氣嚴肅認真地去追憶和緬懷,儘管有得有失,但這已經不重要,那些曾經滄海與苦樂年華比收穫一大堆虛榮的成績更重要,這樣才能心安理得,無怨無悔。

您正在瀏覽: 懷念那些遠去的歲月
網友評論
懷念那些遠去的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