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雨中荷塘

雨中荷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雨中荷塘 標籤:雨中的樹

  騎車走在回家的路上,抬頭望一眼漸漸陰沉昏暗的天,彷彿隨時都要撒下雨來,不由加快速度往前趕。走到到街心公園附近,感覺好像有雨滴打在臉上,有些痒痒的,後悔早上出門沒有準備雨具,只顧着出門辦事情,卻忽視了夏天老天爺臉色會變幻莫測,故意作弄人。黃豆大的雨滴落下打在炙熱的水泥路上,路面上的細塵被砸的飛散到空中,塵土裡帶着濕潤的雨氣。雨點打在曬得疼痛的脊背上,不禁哆嗦兩下。試探性的前奏過去后,由緩到急、有疏到密,只在片刻間,雨滴迫不及待的變成密急的雨線,在天與地之間織了道大網,路上行人迅速躲到路邊一株茂密的大樹下、一道窄窄的房檐下,能避雨的幾個巴掌塊地兒已很快已人滿為患。

  我用手不斷抹着臉上的雨水,無助的四下張望,望見路旁公園內不遠處有隱約有條走廊,趕緊用力騎車飛奔進公園,直到走廊下,氣喘吁吁的抹去臉上的雨水,開始環視四周。因為下雨公園人很少,遠處一座亭子下邊也有幾個人在避雨。這裡是一處建在荷塘之上的走廊,腳下就是滿滿一塘的荷花。雨越下越大,雨水密集打在荷葉上,堅硬有力的,如炒黃豆般的“沙沙---”聲也越來越大。這時一陣疾風吹來,將雨水改變了線路,斜着衝進走廊里,我跳起來慌忙躲閃到走廊裡邊。腳下荷塘滿池子的荷葉吹得倒伏向一邊,現出大片荷葉白中帶綠的背面。風小了,葉子輕搖着,抖落下身上的雨水,恢復了剛才的亭亭玉立。雨依舊下的急,打在荷塘的水面上,池水彷彿是沸騰着。荷葉上的雨水片刻匯聚成串串晶瑩透亮的珠子,在葉子上不停翻轉滾動着,順着壓彎了的荷葉邊緣慢慢傾入池中。荷葉緊密排列着,高低不同、錯落有致,從荷葉間羞答答探出頭來的荷花,有的綻開享受雨水的滋潤,有的含苞欲放,粉色的、艷紅色的在大片翠綠的襯托下格外奪目,忽然聞到一絲荷花的淡雅清香飄蕩在空氣中。如此美妙的荷塘,居然此刻才發現!公園外的那條路經常走過,每次都忙於趕路、無暇顧及,與她擦肩而過,真應該感謝這場突出其來的大雨。這裡往日應是熙熙攘攘,情侶、老人、大人帶着孩子趴伏在欄杆上貪婪地目光掠過荷塘每一個角落,風姿綽約的荷花在眾目睽睽之下,該是萬分羞澀的,猶如少女般的矜持、內向。一場大雨我竟無意成了唯一的欣賞者,在雨水的潤澤下,荷塘里荷花開始無所顧忌的充分展示出自己的驚艷!還自己超凡脫俗、清新高雅的本來面目。此時是完全屬於我獨自尊享的偌大荷塘,手輕扶欄杆,緩緩移步,深怕會無意間驚擾到滿池的隨風舞動着的“精靈”。

  忘記流連了多長時間,天上的雨逐漸稀稀落落,最終停了下來,天空黑雲開始散去,變得白亮起來。洗滌過的荷花鮮艷欲滴,葉子更翠綠,花朵更嬌艷,水面恢復平靜,可見到水中有小魚兒穿梭在荷葉桿兒間。雨中游荷塘,身邊沒有人群的嘈雜聲,杜絕盛夏驕陽的毒辣摧殘,反而迎來了雨水的滋潤呵護,別有一番情致!不舍中離開了荷塘,公園門口處不禁回頭一撇,只是很快在視野中消失,在回去的路上一直在想:荷塘應該會常來的,並且一定會是在雨中。

您正在瀏覽: 雨中荷塘
網友評論
雨中荷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