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北國之行——白洋淀

北國之行——白洋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因為生在南方長在南方的緣故,我愛水,我愛浩瀚深沉的大海,我愛奔騰不息的長江,也愛洶湧澎湃的黃河,愛那山間奔流的小溪,更愛我故鄉的小河……總以為在北方除了有讓南方人痴迷的皚皚白雪外,肯定沒有象南方那樣充滿靈性的水,可這一次的白洋淀之行讓我收穫了驚喜和美麗。

  我們的車從北京出發,沿着高速公路往河北保定白洋淀方向疾馳而行的時候,一排排小白楊和金燦燦的麥田從車窗外掠過,驚嘆這北方的土地怎那麼的平坦和遼闊,我說如果偶爾有一條小河流淌在麥田之間,那將會着怎樣的一幅美景呢?司機老趙說一會到白洋淀,你會發現北方的水跟你們南方的水一樣充滿靈性。

  果然,一個多小時后,車子駛入了這個因作家孫黎先生的散文《白洋淀紀事》而揚名天下的白洋淀,這個曾在抗日戰爭年代上演美麗感人故事的地方就那樣呈現在我的眼前——那是一種讓我覺得久違了的天地合一的感覺,一望無際的蘆葦,搖曳在水面上田田的荷葉,一大朵一大朵開得燦爛的睡蓮,小魚兒在清澈的水裡忽快忽慢的暢遊,偶爾一兩條木船慢悠悠的在水面上劃過,藍天碧水融為一體,不知魚兒是在水裡游還是在天上飛,聽着蘆葦叢里的鳥鳴聲,看着小蜻蜓裊裊挪挪穿梭在荷葉間,覺得眼前的這一幅圖畫是如此的和諧和溫馨。

  我們坐上了一條小木船,戴着大草帽的船夫悠然地輕搖雙槳,輕柔的碧波在身後蕩漾開來,小船就那樣緩緩地前行,慢慢的,船兒駛入蘆葦叢中,忽然一隻水鳥從蘆葦叢里“吱”了一聲飛了出來,在我們頭頂掠過後變沒入了另一邊的蘆葦叢中,大概它是用獨特的方式迎接我們這遠道而來的客人吧。船行駛在密密麻麻的蘆葦叢里,我竟然像迷途了的孩子四處張望,我想當年的白洋淀人是何等的智慧,利用這天然的屏障把鬼子打得落花流水。正在感嘆的同時,忽然眼前一亮,木船已駛出了蘆葦叢,眼前竟然豁然開朗起來,放眼望去,千畝的荷塘,荷葉一張連着一張,向著天毫無拘束的敞開着,無數朵粉色的,紫色的,白色的花苞藏在荷葉下孕育着成熟,等待盛夏的到來然後怒放……此情此景如船在淀中行,人在畫中游。望着無垠的荷塘,我想是誰用手中的魔杖那麼輕輕一點,讓白洋淀變成一顆華北美麗的璀璨明珠?

  嗅着荷葉的芬芳,穿過密密麻麻的蘆葦盪,終於要和這四季競秀,水天一色的白洋淀告別了,在這碧葉連天六月里的白洋淀,我無法把白洋淀的美麗都寫出來,就像我一個人站在白洋淀里無法把整個白洋淀看全一樣,但是它的美麗,是那麼的生動和富有靈性,更勝於我熱愛的水。

  終於我的心,隨着那高高撒起的魚網,輕輕落入了白洋淀……( : )

您正在瀏覽: 北國之行——白洋淀
網友評論
北國之行——白洋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