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純凈之秋

純凈之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秋來了,唯一的七天長假也到了。前幾年由於單位的一些事情,長假只是徒有虛名,今年終於可以名正言順地歇歇了。

  幾個小同學要跟着父母去九寨溝了,女兒朵朵很是羨慕和期待。因為惦着鄉下家裡的秋收,我只能勸說女兒放棄遠遊的計劃,而改為近游。不料母親打來電話,要我在縣城幫她買麥種,並問什麼時候回去。母親雖然沒有催促我,但我聽出了她的焦急與盼望。家裡開着門市,又有一個侄兒需要照顧,人手緊缺,地里的活只靠母親一個人怎麼忙得過來呢。我決定第二天一早就回去,近游計劃再次取消,甚至連女兒美術班的課也一併放棄了。女兒有些不解,但想到能到姥姥家小住幾天也就高興起來,她叫嚷着:“一定讓姥姥給我留下幾個玉米棒棒,千萬別先掰完了。”瞧,她和我一樣迫不及待了,只是牽引我的是責任,吸引她的是新奇。

  回家的路上與幾輛載着玉米或玉米秸的拖拉機擦身而過,忙碌的秋收已經開始了。我們直接到地里找母親,果然是她一個人在。玉米秸上張開的空皮證明着母親的功績,看來已掰了近一畝地了。她撥着秸子微笑着走到我們跟前,花白的亂頭髮上粘了好多根紅黃色的玉米須,舊上衣的肩上和袖口蹭地黑黑的,皺巴巴的瘦臉落上了點點的灰塵。看到我準備下地,她攔住了我,“地里臟,家裡洗澡也不方便,你不用過來,在家幫我看着孩子就好。你也干不慣了,地里我一個人行”。在她的堅持下,我這個“文明人”只得接受回家領孩子的任務。她到旁邊的地里拔了兩個才成形的蘿蔔,擦了一下皮上的土塞到我手裡,“剝一下皮讓朵朵吃吧,有蘿蔔味了。”

  家裡照樣也是張羅不開,門市裡推推擠擠,打柴油汽油的、用麥子換饅頭的、買菜買肉的,繁多瑣碎的生意讓父親、弟弟、弟妹忙活得脫不開身。街道上車來車往,六歲的侄女妍妍領着兩歲的侄兒在家門口玩沙子,真是讓人擔心。我一來,侄女解放了,和女兒一頭鑽進門市。不一會兒每人拿了一個塑料袋,裝滿了小食品、玩具、鉛筆、本子,還用塑料繩綁着斜跨在肩上,圍着院子里的玉米垛亂跑亂爬了一陣。接着又拿起竹竿要套樹上的柿子,柿子沒入網,摔在地上全成黃泥了。我的規矩已經不起任何作用了,城裡的“乖乖女”轉眼成了“瘋丫頭”,她還不時地扮個鬼臉,喜滋滋地向我炫耀一番。自由的天地、家人的嬌寵讓女兒的天性爛漫綻放、一覽無餘。最不省心的是侄兒森森,這是個十足的“淘氣鬼”,一會兒舀瓮里的水,接着又去抓沙,轉眼又擰洗衣機的開關要轉轉,不高興了就讓我抱着他去串門。跟着他們仨折騰了一天,喊得嗓子疼,走得腳後跟疼。晚上省掉了一長串的清潔美容程序,在帶着母親體味的床上,我美美地睡了一個踏實覺,緊張失眠不治而愈。

  趁我小住這幾天,母親起早貪黑搭上晌午把棒子收回來了,秸打碎了,地也耕了,只差種了。臨回城的時候,我勸母親把地租出去,或是出錢讓別人收一下,家裡不差這幾個錢,再說領孩子就夠累了,何必再受這份罪呢。一身疲憊的母親卻堅持說:“沒事,地好種多了,有粉碎機和播種機,地里沒多少活,就是收收種種,也忙不了幾天。好歹能打個口糧,比買着合算多了。”我不再言語,只是內心對母親平添了幾分敬畏。愛有多深,負載就有多重,擎舉的力量就有多大。只是這份愛太質樸、太純凈,以致沖盡了自己的影子。

  坐在回城的車上,窗外的田野里已是一片空曠,準備種麥的地塊整的清清爽爽,棉花白成一片,綠油油的白菜長得正旺,一切是那麼親切而明朗。我和女兒相視而笑,目光盈着流連與不舍。純凈的秋日,清清亮亮的,挽住了回鄉的人兒拾回自然本真的心。

您正在瀏覽: 純凈之秋
網友評論
純凈之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