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多事之秋

多事之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最近熱播的《精忠岳飛》不論是網上還是電視上都是收視熱點,其為何能深深吸引群眾的目光?也許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答案,但是至少在我第一次看到這部電視劇時,我是被岳飛這兩個字所吸引的,想必很多人想看這部電視劇也不是為了從中研究下南宋史吧。

  公元1127年四月北蠻子擄走了宋欽宗和太上皇宋徽宗,這也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靖康之變”,北宋便落筆到此,公元1127年五月,宋徽宗另一個兒子趙構逃到南京,即位為帝,為宋高宗,重建宋朝,后稱為南宋。先是以淮為界,後有以長江為界,在後來南宋末代皇帝趙昺投海自盡,南宋滅亡。縱觀宋史,我懂得不多,但至少在文人方面,唐宋八大家能躋身六位,應該是能證明些什麼的,其外經濟方面可以說是達到封建社會的頂峰,正如柳永在其名作《望海潮》中寫煙柳畫橋,風簾翠幕或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此番美景可謂:良辰美酒奈何天。傳聞金朝皇帝也正是聽到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這兩句,心裡一驚,念到宋朝竟有如此好的地方,於是就攻打宋朝。當然這也只是傳說,但從中我們可以窺得宋朝的繁華,可謂舞榭歌台,盡得風流。但是繁華也只是瞬間,一念是山山水水,亭台樓閣的繁華,一念卻又是金人南下后的生靈塗炭,燒殺搶掠,一個人間天堂的宋朝,瞬間變成阿鼻地獄。

  大宋的滅亡絕不是依序一蹴而就的,古人曾說治理國家要內修文治,外修武功,顯然宋朝是將前者演繹到了極致,而後者則黯然無光。武功不修,又何以立國!一個文人鬧鬧叨叨,勾心鬥角的時代又怎麼能不被武功強盛的大金所吞併呢?宋朝並不是沒有優秀的將領去征戰,只是用人不當罷了,宋朝的皇帝太過文弱,沒有拚命的精神,只有給大金無休止的的送錢,宋朝的中興四將之一便是岳飛,他的岳家軍是驍勇善戰,打的金人滿地找牙,只可惜皇帝拋棄武功選擇了求和,由此便成就了一代千古名將岳飛,也留下了一首千古的愛國詞《滿江紅》,同時也留下了千古逆臣賊子秦檜是也,大宋,你佔盡天時地利,卻失去人和,文武不和,必亡也!多事之秋由此上演。

  國之所以稱為國,就是能凝聚全社會一切能夠團結的力量進行強國建設,如二戰中的蘇聯,緊密團結在斯大林的旗幟下,萬眾一心,在偉大的衛國戰爭之中無論男女老少皆有守土之責,亦有必死之心,從巴巴羅薩行動到攻佔柏林,蘇聯是絕對團結也是絕對強悍的,而此時的中國在蔣介石的領導下是三座大山橫行霸道,人心渙散,抗日戰爭的勝利也是靠蘇聯和美國這兩個後來的超級大國出了大把力的。新中國成立后的那段時間中華是絕對團結的,其軍事實力雖說不太強,但是能打敗美國,又敗印度,再敗蘇聯,又敗越南,新中國以其強大的武功掃平了社會主義建設的障礙,於是進行了改革開放,經濟騰飛甚快,但是近30年來中國到底變化了多少,也許也只有老百姓心裡最清楚,如今中國似乎忘記了曾經的恥辱,開始享樂,進入一個太平盛世,甚至在98年的印尼事件中竟然忍氣吞聲,經濟是一大把一大把的往上抓,但是人心良心確實一大把一大把的往下滑,中國的最高綱領是實現社會主義,如此下去,又怎麼能做到共產主義,如今中印的藏南問題,中日的釣魚島紛爭,中越的南海風雲,還有那個大瘤子台灣,真可以說是四面臨敵,十面埋伏,每一股勢力後面總有一個黑手,所謂想稱霸世界的“帝國”,現在也許不是斬草除根的時候,但必要的時候要用武功給野心家以打打擊,殺雞儆猴,畢竟國家這麼多年沒有真刀真槍干過了,軍演?外交?經貿?用軟的去是不行的,野心家不會害怕你,曾讀到過一句話說“日本人低估了中國的實際水平了,打到中國才發現軍閥不互相打了,黑社會不欺負百姓了,平時的兵瘤子變得能拚命了..”這也許讓我們能明白了一些道理,咱們中華的民族精神不是沒在了,而是需要在特殊的時刻才能顯現出來,美國立國200多年了,經濟水平和生活質量是大大過於中國的,然而每次在國家面臨一些重大危機是總是喜歡用戰爭的方式轉移民視線,而今中國領導高層口口聲聲治腐,但收效不大,如果利用戰爭的方式,既能團結一切團結的力量,使民族精神再次蘇醒,對當今腐朽的文化進行徹底的清洗,而且可以治腐敗,還能打擊野心家,極大提高中國國際聲譽,使中國立於國際不敗之地,最終斬草除根,習總書記常說中華名族偉大復興之路也就是這個意思吧,中國本來就不是小國,只有向鄧小平同志說的,放開手的做才能收到實際效果,一個人總是想往高處走,一個國家更是一個大國又何嘗不是呢!

  繁華背後總是存在很多問題的,只是缺一種行動,大刀闊斧的行動,人民的力量才是無窮無盡的,就算是在這樣先進的時代,只是這種力量尚無人可以真正團結起來,歷史長河之中定是波濤暗涌,但誰能違背呢?

您正在瀏覽: 多事之秋
網友評論
多事之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