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確實不知道是哪裡錯了,讓他這樣的沮喪,坐在那條長椅上不斷地吸着煙。

  這都已經是秋天了,深秋的風吹過來還是有點寒冷,況且今天的天氣也並不是和以往那樣的風和日麗。天空中的雲彩將本應該投向大地的陽光遮擋在了雲層的外面。樹上的葉子也已經凋零,留下的也只是在做着垂死的掙扎罷了。

  我看他好久都沒有動,走了過去輕聲的問道:“哥們,沒事的,一切都好。”

  “呵呵,沒事,只是覺得有點兒好笑罷了。”他微微地笑了笑,很平靜的對着我說道。

  “沒有什麼可笑的,人嘛,都有各自的想法,很正常。”我對着他說道。

  “你真的這麼覺得?”他忽然好奇的看着我問道。

  “我是這麼認為的,或許你不是。”我微笑着坐在了離他不遠的地方,然後微微的笑着看着天空中的雲彩,心中是多麼希望能有一束陽光照在這裡啊。可是這雲彩是不可能答應我此份簡單要求的。

  “你信不信生活?”他一邊吸着香煙,一邊對着我詢問道。

  “這個...說實話,以前是相信的,但是現在我覺得還是相信現實比較好一點。”我稍微的猶豫了一下,但是還是果斷的對着他說道。

  “那你信不信夢想。”他沉吟了幾秒鐘,繼而對着我再一次的詢問道。

  “這個...那就看你信不信現實了。”我還是猶豫了一下,然後才對着他說道。

  “你看那邊熱吻的一對情侶,你說說他們的關係這樣能保持多久的時間?”他用他那特有的懷疑的眼光回過頭來看着不遠處大柳樹下面長椅上熱吻的一對青年,對着我問道。

  “這個,我不知道,但是他們畢竟做到了現在。”我依舊對着他沉穩的回答道。

  “那你的意思就是要珍惜每一分鐘,每一秒了?”他對着我依舊問道。

  “你可以這樣理解,但是前提是要必須做到。”我對着他回答道。

  他沉默了,我也沉默了。

  我聽說過他最近所發生的事情,相對於現在的年青人來說很簡單,只是談了一場戀愛罷了。然後今天分手的。我那會兒在旁邊看着她的女朋友撒手離開了他。本想着上前去幫幫他,可是我想既然這女孩子都選擇了離開,我又何必去勸阻。

  他把剛才剛剛點燃的一支香煙已經吸完了,現在又從自己的褲兜中摸索着。他掏出了空空的煙盒,然後不甘的看了看,就像是剛才不甘的看着那個女孩離開一樣,最後將這空空的煙盒丟在了手邊的垃圾桶中。這空空的煙盒中也沒有什麼東西好值得他留戀的,不丟掉難道是把它裝進自己的兜里?

  “我們能不能去湖邊走走?”他突然提議對着我說道。

  “可以,但是我想今天的景色,不會看到你心中所想要的。”我輕聲的說道,但是我還是站起了身來。

  他沒有說話,只是用眼神回答了我。他是一心想要去哪裡的。

  我們打了一輛車子,坐在車上他沒有發聲。我也沒有。

  司機放着音樂,我竟然沒看出來這位五十多歲鬍子拉碴的男人還有這種情趣。他播放着一首來自荷蘭的民族樂,雖然我並不是一個多麼懂得欣賞音樂的人,但是我從這首樂曲中聽出了珍惜。

  車子一路行駛着,天空中的陰雲還是那樣密密實實的遮擋着空中。

  “師傅,能不能重新播放一次這個?”他忽然對着坐在他身邊的司機師傅說道。

  “呵呵呵,小夥子你也喜歡聽?好的,我常常聽這個,挺不錯的,讓人回憶起以前的很多東西。”這司機一邊微微的笑着,一邊將這首音樂重新播放了一次。

  然後這司機還不斷地說著些什麼,但是我並沒有去仔細的聽。我想他也是,我看見他微微的將頭斜靠在座椅的上方,不斷地想着,但是嘴角沒有絲毫的動靜。

  “到了,今天不是什麼好天氣,但是還是希望小夥子你能有一個好心情。”這司機對着我的這位朋友說道,然後開着自己的這兩出租車,消失在了我們的眼前。

  這片人造湖,面積不是很大。水面自然也泛不起太大的波瀾。只是微微的漾着細小的波紋,這些沒有任何生機,死氣沉沉的波紋,絲毫巧記不到他的心。這一點,我明白,心中清楚。

  我們走着,他還是沒有說話,其實更多地時候,我想他應該說點兒什麼的。可是他畢竟還是沒有。

  風稍微的吹小了一點兒,但是這份寒冷還是依存。

  “過去的就讓他隨風飄遠吧,一切都是在改變,你沒有辦法阻擋,也沒有必要阻擋。”我終於還是忍不住張開了嘴,在他的身後對着他說道。

  “改變,是時間還是人?或者還是一顆心?更或者是一份本不該有的留戀呢?”他想了想,站住了腳步,雙手撐在這圍欄上,對着這湖面詢問道。

  “不是時間,也不是人,更不是一顆心,更多地時候,其實你只需要自己罷了。”我想了想,坐在了旁邊的椅子上。

  “或許吧,但是有多少人能改變呢?”他暗自沉吟,輕聲的對着自己詢問道。

  我知道,他的眼前現在也同樣一片湖水,泛着波瀾,湖水中的眼眸始終難以讓他釋懷。

  ——這或許就是感情......

  2013年10月26日

  :

您正在瀏覽: 改變
網友評論
改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