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紀念琴

紀念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琴,我的表妹,逝去整整10周年了,當時她僅18歲,像鮮花一朵。今日騎摩托車路過她的墳,看到墳周圍成片成片的桃林鬱鬱蔥蔥的,心中不免激起對她的懷念。

  她是93年開學後來到我家帶我兒子小農的,當時她僅12歲,瘦瘦的,頭髮黃黃的而又零亂,怯生生的不敢說話。因姑姑家裡的孩子多,加上她自己也不想上學了,呆在家中。我的兒子當時剛滿一周歲,我和妻都要上班,我媽離我們又很遠,弟弟也沒成親,她不方便再來為我繼續帶小孩了,我們正到處找個小女孩或身體健康的老太婆做保姆。有一天,姑姑來到學校,告訴我說,讓琴來帶小孩不知我看得中不。姑姑家離學校僅一公里路,從她家可看得見學校。

  於是,表妹便與我們在一起生活了整整四年,每天妻上班前為小孩穿好衣服,隨後琴便到,等我們下班后,她才能下班,休息日中我們不上班,才能放她的假。

  小孩一歲多時,不會走路,而此時又比較胖,又好動,調皮,是最不好帶的時候,單薄的琴,天天抱着、背着他。在校園中玩耍。校園面積很大,中間還有三口水塘,塘周圍有很多樹,還有一大片草坪,與他們一塊兒玩的,還有陳老師的近兩歲的兒子和一個小保姆,以及其他六七個小不點。我家有輛兒童三輪小車,有時真背不動了,她將小農放在車子上,她在後面推着玩,可他的腿太短夠不着腳踏上,琴用布帶將他的一雙小腳綁在車架上,一推起車兒子便“格格”大笑。

  小農剛開始說話不久,便能背來不少的唐詩、兒歌,全是琴按照我買的書教的.並且小農還能根據人的年紀稱呼別人叔叔、爺爺、哥哥、姐姐的,很懂禮貌,加上兒子長得白白的,又圓又亮的大眼睛,高挺的鼻樑,很惹別人喜愛。

  當時,我的生活雖然清苦,可日子過得舒心、充實、愉快。

  95年我從四棵中學農村調到城關的中學,又將琴從鄉下帶到城市。記得第一天夜裡,剛將家安頓下來,我帶琴和小農逛街,她看到滿街紅紅綠綠的霓虹燈,很是興奮,當時她是第一次來到城市。

  琴很善良,她愛孩子,雖然她自己也是個小孩。我有時教訓兒子時,免不了動用棍棒,可她生怕我打了孩子,總會用身體去擋,我氣極了,有時失手打在她身上。

  由於她在我家期間,我們處於最困難時期,工資不高,生活十分清苦,可我和妻將琴和我兒子一樣對待,有好吃的先讓他們吃,而琴很懂事,她先把東西藏好,然後還是讓小農吃了,她捨不得吃。在四棵中學期間,有時她會將好吃的東西帶回家中給弟弟妹妹們吃。每季妻為琴買衣服,她也不嫌衣服好壞,都愉快地接受。

  她非常負責任。1995年後小農有3歲后便上機關幼兒園。此時,我們決定讓琴學會某種手藝,她看中了理髮這行業,於是我在家附近找了個師傅教她學習理髮,我當時家離學校有幾公里,妻還在四棵鄉下上班,每天早出晚歸,照顧不了小孩。接送小農的擔子全落在琴的肩上,她沒有絲毫差錯,讓我們很放心。

  她在學徒期間學得很認真,師傅也很喜歡她,盡心儘力地教她,她進步也很快,一年後師傅介紹她去一家理髮店打工,店老闆和其他同事也和她合得來,我和妻一有空就會去她工作的地方看望她,每次看到她臉上掛滿微笑忙碌着,我們打心眼裡高興。在大冶工作期間,她一有空也往我家中來看小農,每次都帶來小孩愛吃的零售、水果,一大包的東西,品種不少。也和我們談談她的同事有趣的事。每回小農總是拉着她不讓她走。

  我們感謝她。生活稍有好轉后便給她買好看的衣服,1994年學校組織去鄰近李時珍故鄉蘄春,黃陂春遊,我們將她帶去了,並照了許多相。每次她生日時,我們會舉行一次聚會,將她全家都接來吃一頓飯,為她買新衣服。

  她最後一次來我家是在1998年暑假前。此時,她身材高挑,紅撲撲的臉,還做了頭髮,藍綠色的連衣裙,穿在身上很得體,稍許化了妝,一個白領麗人的形象,她已是18歲的大姑娘了,我們全家看到她時很是高興。記得當時,妻叫我馬上去買了只雞回煨給她吃。

  暑假期間發大水后,她還回家一趟,將工資交給她媽媽,可沒有告訴她媽,她隨一個同事到崇陽縣去玩,也許是臨去前決定的,如果我們大人知道她去那麼遠會阻攔的。

  1998年9月12日,農曆七月二十二日,在崇陽縣,她與同事乘別人的摩托車時,由於騎車人酒後駕后,又超載,發生了車禍,她傷及頭部,當時死亡。

  崇陽是幾百公裡外的一個縣,我們接到當地派出所打給我本地派出所電話,轉告后才知道的,我和妻以及其他人陪同姑姑、姑爹共13人連夜租車赴崇陽縣,當妻一見到琴的屍體時,哭暈了過去,她不能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9月15日,我將琴的骨灰抱回大冶,我們買棺材將她葬下。

  之後許久,我和妻都沉浸在萬分悲慟中,琴是我的表妹,可我們是將她當成女兒疼愛的。

  每次我騎車途經她墳前,我都放慢車速、長按喇叭,告訴她我來了。每年清明節我們會去她墳前獻上一束花、燒紙錢。

  一晃,她走了10周年了,我們時時懷念她,不知她在天國過得好不好。

  2008.09.12

您正在瀏覽: 紀念琴
網友評論
紀念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