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西湖舊夢

西湖舊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初去西湖,遠山如黛,近水如鏡。斷橋,白堤,孤山歷史沉積的厚重讓人放緩步伐,幽思懷古。梅妻鶴子,暗香浮動,隱逸的氤氳浮聲使人迷醉。蘇堤春曉,垂柳間或桃樹,這一段休閑長廊可滌盪心魂。

  可是西湖之於我們還是在於斷橋相會,長橋相送的魂夢相戀。油紙傘下,淡若煙雲的紅顏,涼似薄荷的清香,你款款而來,只為與那行於柳堤之上的男子相會。千古愛戀,斷橋相遇,熱似紅葉,冷若殘月。看到了開始,卻猜錯了結局,你捨棄千年修行,剝下潔玉身靈,卻換來雷鋒塔下孤寂千年,僅等到千年輪迴永不相見。

  長橋其實並不長,只短短的幾步之遙。只因你們來回相送十八次,才有橋短意悠長。一送只願不曾見,二送只嘆已相知,三送只求無相惜,四送喃喃曾相倚,五送相憶即相伴……十八次的來來回回,十八次的走走停停,你們修飾了過程,卻迷失於東風中,過後只余那夜靜止的相送被化蝶所破。

  因此不僅蹙眉清問:為何世上最悲情的愛戀都在西湖畔上演?為何結局都是一梁歌謠,曲終人散?難道僅僅因為西湖的粼波碧叢,氤氳靈氣?慢慢的徜徉,回首才發現:千載芳名留古迹,六朝韻事著西泠,或許西子韻事應從君始。

  妾乘油壁車,郎騎青驄馬。何處結同心,西泠松柏下。一場意外邂逅了一段情緣,本以“寧以歌妓謀生,願自由,心乾淨”為魂,怎奈,這朱顏玉耳,風流倜儻之人,便讓你大開鏡閣之窗,邀其共賞湖光山色。一個阮郁之名便使你紅葉容顏,琴音亂顫。閉閣鎖新月,開窗放野雲。惜常斜倚朱欄,詠佳句,嘆薄雲。今卻,撫琴清唱、折梅挽衫。他貴為丞相之子,而你是風塵女子。你知結局已是註定,卻只求那段記憶,那種心境,烙印於心田。彼時,西子湖畔曲折蜿蜒,碧波漣漣,水鳥點點。三月西湖,春曉柳堤,西泠橋畔,一封家書把結局提前上演。轉身嘆道,早知此情,薄如煙雲,短似朝露。

  可你終非常人,青驄已逝,碧波仍存。在這之後你更加寄情于山水,只是心含冷峻,不在流連於繁華喧囂之處。還是這座油壁香車,還是這位煙泠柔荑,人煙稀少的翠林碧水之所成了你的足跡所至。彼時紅葉滿山,赤成煙霞。君之所至,性之所隨。恰是荷花盛開之際,氤氳清香彌久纏繞,紅碩荷花昂然涵笑。你開閣迎新色,憑欄輕唱;關窗宿清顏,靜撥琴弦。你用淡雅之氣調和西湖清麗,用隱逸之風啟候疏影輕斜。

  只是,木秀於林,風必摧之,當世間皆為塵埃,你卻強做璞玉。面對縣官的刻意刁難,你毫無怯色,對道:梅花雖傲骨,怎敢敵春寒?若要分紅白,還須青眼看。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當清寒玉臂遇到鐵板枷鎖,一切都顯得那樣無力。中間雖得姨媽周旋,免得苦刑之罪,可嬌弱身軀怎敵得牢獄陰濕之氣的侵襲。半年後雖得出獄,可不久也只留得“生在西泠,死在西泠,葬在西泠,不負一生愛好山水”而含恨逝去。空餘後人哀嘆:十載青衫頻弔古,一抔黃土永埋香。

  我想,西湖之於蘇小小,也是一縷香魂未斷腸吧!而在這之後的梁祝之情,斷橋之說,也不過是為西湖添點調料罷了!或許從六朝之始,西湖就增添了一種愛戀之情,一種悲情之美吧!襯着碧水青山,她們讓西湖不僅僅擁有咫尺天涯之感,更多了一種生命超逸色彩的哲理之情。

  西子湖畔,顧影傷憐。雖已離開多日,空中瀰漫的桂花清香,仍讓我靜靜沉醉於西湖夢戀中,不願醒來。那一段西湖簾夢,這一世鏡花幽香,亘古千年的愛戀,不變的是我們夢中的呢喃。

  西湖,怎能只一次相見?

您正在瀏覽: 西湖舊夢
網友評論
西湖舊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