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夏日黃昏

夏日黃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這天傍晚,吃過晚飯,我急匆匆來到江邊漫步,看着修閑的人群,無所謂愜意,無所謂心動,只想借江風帶走夏日炎熱。

  路燈光在河裡拉長着影子,似一條長絲帶,周邊都透着紅色的光。它攬着中天塔的腰,不甘寂寞地織入房屋中,織入飛奔的汽車中,野花在上面跳動着舞姿,剛一跳動,又羞怯地隱入新禾的陰影中了。

  江這邊,江水流過堤壩,在堤壩上迸起無數水花,發出嘩嘩的響聲,和着堤上喧嚷的人聲,熱鬧非凡。各種鮮艷的泳衣裹着各式形體的大人,小孩,在江面上晃動,嬉戲聲不絕於耳。夏日的炎熱在江水中得以消減,江面在鮮紅色的夕陽下,如詩如畫,美不勝收。

  特別是在連續幾日暴雨初晴后的黃昏,來到江邊,映入你眼帘的滿眼都是江岸上青翠蒼綠的樹葉,開始迷慢的霧氣,給烏江兩岸籠罩上一層神秘的面沙,似少女一樣,把美麗的容顏掩藏在了薄薄的霧氣之中。即使人想挑開看個究竟,又不忍打破這一份神秘。那種朦朧悠揚的美直讓你心情舒暢,感覺整個人像要飛起來一樣。而江面上的霧卻如此的厚重,掩藏着一江濤濤流水,只聽其聲,不見其影,暮色降臨,聽着流水聲,看着掩藏在綠樹之中的房屋,那橫跨兩岸的霧中的橋,汽車過處,一盞盞車燈似星星在雲霧之中閃閃發光。霧氣緩流,水聲淙淙。這時,我的心在不停地跳,血液在脈管里加速流動。想喊,卻又怕驚動這一寧靜美妙的自然;想跳,卻又怕踩碎這幅遼闊靜美的畫卷。我只能閉着眼睛,靜靜地享受着這大自然的美妙。這時,便有種出世之感了。

  “媽媽,我的泳圈。”一個聲音拉回了我的思緒,不知什麼時候我的腳邊滾來一隻鮮艷的泳圈,我拾起泳圈,抬頭看見一乖巧的小女孩指着泳圈在叫媽媽。我微笑着把泳圈送還給小女孩。就在我彎腰一剎那,看見石磴下面有一株細小的新綠。我繞石徘徊,仔細觀察,這是一顆被人不慎遺落的黃豆,經陽光的溫暖,雨水的浸泡,嫩芽撕裂胎衣,探出短短的,水靈靈的豆芽來,黃豆芽彭脹着黃皮兒,新生命的墩實水靈,細嫩而白凈的“玉簪”上芽胚依附在末端。夠着陽光綻放出新綠。呵!強勁的生命力。

  夏天本是成長的季節,萬事萬物在陽光的普照下蓬勃生長,儘管熱不可耐,一切都在奮力向上伸展着自身。看那乖巧的小女孩,雖才呀呀學語,走路站立不穩,不也正在媽媽的愛撫下快樂地成長嗎?還有這石磴下的一點新綠,經歷了多少風吹日晒的洗禮,終於綻放出新綠。生命就是這種性格倔強的東西。經歷狂風暴雨,磕磕碰碰,最終給世界留下最美的微笑。

  我愛上了黃昏,愛上了烏江邊的夏日黃昏!

您正在瀏覽: 夏日黃昏
網友評論
夏日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