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懷念村口那一片果園

懷念村口那一片果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懷念村口那一片果園 標籤:跑出一片天

  有一段時間沒有到你身邊了,忙起來就把你忘了,只有在靜下心來的時候,才會想到你。但我想,在你的親人中,想你想得最多的人還是我,而非你的姊妹和哥哥。

  怎麼就相離了那麼遠呢?完全不是260公里的實際距離。你一直在家鄉,除了來過濟南(那還是因為我在這裡的緣故),你連菏澤都沒去過,沒坐過船,沒見過大海,就那麼留在家鄉的田野里,留在我對蘋果樹的想象里,一直到今天。

  讓人常常懷念那些日子啊,不動聲色地懷念。村西那片承包的果園,本是生產大隊最後的集體資產,被咱家適時承包下來,那時候已經不指望果園結什麼果子,但果樹不能砍,只圖耕種果樹行間隙中的土地。蘋果樹行種上了棉花,可蘋果花照樣開得花團錦簇,散發著帶着甜味的幽香,有種呈現自身的慾望,其實那果樹結了幾十年被淘汰的品種,叫“國光”,青果子等不到成熟就被孩子們摘去一空了。

  我們那時還不曾訂婚,雖然知道訂婚是早晚的事。棉苗還沒有出土,地面散落着蔫了的花瓣,陽光從花葉間瀉下來,在我們身上跳躍,撲翅亂飛的麻雀像飛矢一樣從這棵樹移到那棵樹,蜜蜂嚶嚶嗡嗡。蘋果樹厚厚的傘蓋下,濃郁得像音樂一樣甜絲絲的空氣里,我摘下一簇又一簇的蘋果花,攥在手裡嗅着,專門拿花頂你腮上的酒窩,酒窩你只長了一個,在右腮。

  我們認識的時候,你比我還高半頭,那時候我們才上小學五年級。你剛懷上女兒的時候,有一天我騎自行車,你拉一輛空地板車坐在自行車後座上,那土路本來不平,我又在那不平的路上故意不好好騎,東搖西晃地顛簸你,不知怎麼你扯住的地板車車把就碰到了小腹上,從那就開始流血了,懷着孩子卻像來了例假似的,一連十多天,家裡人都心慌,到單縣人民醫院瞧病也沒瞧出個所以然來,後來打了保胎針才算止住。但我一直懷疑,你後來的癌變由此而起,你在三十來歲、孩子還很小的時候離世,我是有責任的,是有罪的,也是欠你的,我在省腫瘤醫院為你治療4個月也沒治好你的病。

  你走時很平靜,沒有留下一句話。我下午3點回到家,你在半昏迷中認出我來,已經不能說話,只抓住我的手往嘴邊拉,眼裡滾下淚珠,我們都哭了。時值盛夏,你不時把蓋在身上的被單扯下去,晚6點半你開始“嗯嗯”地出氣,大張着嘴,我和母親、岳母在身邊目睹了你絕氣的整個過程。你死後要穿壽衣,我給你洗身子,骨瘦如柴,肚子仍然鼓脹着,翻身都困難。夜裡我陪着你,天很熱,棺材還不曾置辦,我在你床頭放一風扇,吹得蒙臉紙不停地翻起,吹落了就再給你蒙上。你死時睜着眼睛,人言死後不閉眼是因為還有心事,是啊,兒女還小,你能沒有心事嗎?你至死沒有對我說什麼,治療之後,你說自己能慢慢好起來,留話不必太早,再見到我你已不能言……

  人生就是一團不解的恩怨,我欠你的又何止這些?但只這一件就害了你的性命。伯父伯母、父親母親、叔叔嬸嬸都還健在,你這下一輩的人卻先走了。你活着的時候好幾年家裡很窮,回娘家買不起禮品,兒子患了腸炎,拉綠水,倘不是賣舊物得一塊五毛錢,兒子小命就有危險。後來我到了濟南,掙不下錢,春節回家給你和孩子捎個14英寸黑白電視,還是在天橋底下買的舊的。我知道你始終如一地愛我,至死愛我,你心裡只有我,活着處處為我考慮,死後亦不會與我為難,所以我坦然,一個心虧者的坦然。很多的時候、很多的夢裡,都是你活過來的青春的生命,“總以為你還活在這個世界/你看街上這麼多的女人/神采飛揚、花花綠綠/和你一樣的年輕/可她們和我有什麼干係?” 一直不相信你會死去,那夢境何如感覺一般清晰?我確曾寫過不少緬懷你的詩,我應該在這裡念給你聽:

  我常常懷念那片承包的果園

  那村口扇形一樣展開的果園

  現在已經逝去 ,被房舍填滿

  二十年前 ,我們十幾歲

  還未曾訂婚

  幫着家人把果枝修剪

  春暖花開的時候 ,常常想起你

  蘋果花一樣動人的容顏

  綴滿花朵的樹枝間

  掛着你珠色的衣衫

  陽光從繁花的縫隙飄下來

  投下明艷的圖案

  灌漿的麥子抽打我的小腿

  多麼想走近細看一眼

  那樣的聖潔,不敢冒犯

  那件衣衫因你故去疊放經年

  衣袋放着你20歲時的身份證件

  當我帶孩子們離開了家鄉

  常常朝着菏澤的方向望望天色

  懷念你柔弱得似一根絲線

  現在我一直站在你身邊,望着你,夕輝斜映着你的墳丘,地平線的雲朵已由紅轉暗,玫瑰色的晚霞映着東魚河的河灘,映着開滿潔白花朵的蘋果樹。伯母病逝那一年秋天,伯父的靈柩從東魚河北遷回安葬,我在祖墳邊守一夜靈,那一夜露水很重,“噗嗒噗嗒”從靈棚上直落,睡不着,在你墳頭站了足有一小時。我是個大馬哈,甚竟記不清我們女兒的生日,我說是陰曆十月二十,她奶奶說陰曆十一月二十,我說我不可能記錯,可女兒的生日一直是按她奶奶說的過的。我那時想跟你說說這些,只有你記得清楚。忘不了翌日曠野里的日出,那一天的紅雲如龍似鳳,永遠不可能再看到那樣壯麗的美景,在家鄉,在你身邊。

  先祖的墓地開始暮色籠罩,先前的二姐,後來的妻子,現在的亡人,安息吧!因為你,我更相信來世,當歲月沙子一樣指縫間流過,我將拖着沉重的腳步走近你,我會囑咐孩子們把我的骨殖分一半回家。夜復一夜,不知道怎麼補償你,只請你相信,你不會永遠孤單。

您正在瀏覽: 懷念村口那一片果園
網友評論
懷念村口那一片果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