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又是棕子飄香時

又是棕子飄香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當石榴花張開紅嘟嘟的嘴唇的時候,當知了閃着銀色翅膀扯開嗓子的時候,當白花花的太陽曬得麥茬地“咯吱”響的時候,當麥場上塵土飛揚,鄉親們熱火朝天的打麥子的時候,當小孩子們在小溪里光着屁股打水仗的時候,當雷聲滾過頭頂,小孩子被唬得跑進媽媽的懷抱的時候,田野里豌豆垛垛和布谷鳥用空靈的歌聲敲開了五月端午的大門。

  這時候,家家戶戶用艾條插上門腦,村子里到處飄着艾葉的香味,母親會忙裡偷閒,用糯米和白糖,筍葉做成三角棕子,然後加上幾骨朵大蒜和十幾個雞蛋蒸上一鍋,這就是端午節最豐盛的午餐了。我總會搶着拿顆棕子,剝開棕葉,一口一口的享受這又甜又軟的感覺,母親看着添着棕葉的我,總會說:“糯米不消化,別吃停滯了,多吃大蒜。”我總是答應着,還要多吃上幾口,心裡想着:“五月初九,我生日,還有剩的棕子吃呢”。

  這就是我兒時對端午節的記憶吧。後來,我到南方打工,吃過很多種棕子,有加紅棗的,加花生的甜棕子,有加豬肉,雞肉的咸棕子,但總吃不齣兒時的感覺,即使加上南方河道上賽龍舟鑼鼓和號子。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公司午餐又該給發很多棕子吧。我靜靜的一個人坐在辦公室里值班,兒時吃棕子的情景如在昨天,彷彿又聽說母親的叮嚀:“糯米不消化,別吃停滯了,多吃大蒜”。是啊,母親已經離開我10年了,母親墳頭的白臘樹已有胳膊粗,亭亭如蓋。

  端午節是紀念中國偉大的詩人屈原,紀念他“路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執着,紀念他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而今天我寫下這些笨拙的文字,來緬懷愛我疼我的已逝去的偉大母親。我一定會踏着屈原的足跡,不斷的求索,為象母親一樣的父老鄉親們,向社會貢獻自已的綿薄之力。

您正在瀏覽: 又是棕子飄香時
網友評論
又是棕子飄香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