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又是一年槐米飄香時

又是一年槐米飄香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又是一年槐米飄香時 標籤:一年級

  又是一年槐米飄香時,看着滿樹的槐米就想起故鄉門前的那棵大槐樹了。

  我的老家在華北平原的一個小村莊里,這裡是典型的平原農村,小村的四周環繞着一圈玉帶似的小河,村子正中有一條大路,我家就臨在大路旁邊,走進村莊第一眼就能看到一棵亭亭如蓋的大槐樹,那裡就是我的家。

  小時候聽媽媽說是有我大姐的那一年,爺爺栽了一棵槐樹,大姐大我十五歲,在我記事的時候槐樹就已經抱不住粗了,這棵槐樹在有一人高的地方,就開始分叉,當時父親讓修剪好長成好樹材,爺爺不讓說長個好涼蔭方便四鄰,最後在爺爺的堅持下大槐樹長出了一片樹蔭,把它那長長的臂膀伸出能有快二十米了,我家門樓前到大路上的一片空地就都在他的庇護下了,這裡也就成了鄰居們夏天納涼的好去處了。夏天的傍晚三三兩兩的鄰居都端了碗來到大槐樹下,就着空地的石磙邊吃飯邊撈起家常話來,間或陣陣涼風吹過一天的暑氣都煙消雲散了。即便突然來臨的陣雨也不用擔心,那厚厚的樹蔭會擋住雨水的突襲的。

  兒時我最喜歡的就是爬到樹上坐在突兀盤旋的虯枝上,透過斑駁的樹葉看着大街上的車來車往,為他們看不到我而洋洋自得,小時候總問爺爺幹嘛不種一棵洋槐樹,那就有饞人的槐花吃了。可爺爺總是笑着摸摸我的頭說黑槐樹有它的好處呢,我很詫異爺爺說的話,直到初夏槐米開滿了枝頭,散發出淡淡的苦香,村裡開藥店的大伯說槐米摘了晾乾可以做藥材,我才知道原來槐米還有這樣的用處,間或也有鄰居和村裡的人來求一點槐米作個背方(背方就是偏方的意思),這時爺爺都會很大方的讓我去給她們摘一些,看着他們滿足的樣子爺爺就會心的笑了,我也像一個完成了任務的小英雄一樣高興。

  黑槐樹沒有刺,這得以讓我每天爬上爬下的,也因此而練會了爬樹,有時大人不在家的時候,我就爬到高高的枝頭上,俯瞰着街道上的人來人往好像在檢閱着部隊的領導一樣,也因此而經常被媽媽罵,但我還是喜歡,因為那是我的一番領地,那時就想要能在樹上搭一個小房子多好,我就住在裡面每天和鳥兒一起醒來。秋天到了天氣轉涼,老槐樹的葉子開始變黃慢慢掉了下來,樹頭上綴滿了一串串的槐豆,很是誘人,但是槐豆是不能隨便吃的苦得很,偶爾摘一串剝開了玩弄得手上滿是粘液,手都染成綠色的了,但小鳥是不怕的,只要人少不在一會,就落滿了整樹的灰山雀,還有一種叫楝喳喳的灰黑色的鳥,滿枝頭上跳着叫着吃着槐豆,鳥兒只能吃槐豆的外皮,堅硬的槐豆是不消化的,就有都拉了一地的槐豆,比我們用手剝的還乾淨,這是鄰居的姥姥就會帶着我們撿起落下的槐豆,有時能拾一小筐,用清水淘洗乾淨了,放在鍋里煮了,煮熟后撈出來一個個槐豆的豆子都像一個個白胖子一樣,放一顆在嘴裡面得很,在那個物質極其貧乏的年代,這也帶給我們無窮的樂趣,最重要的是不用花錢。鄰居的哥哥常常鼓動我和他一起用彈弓打鳥,但那時想做一個像樣的彈弓都很難,彈弓架是不愁的,找棵榆樹鋸一支合適的就行,愁得是橡皮筋和彈弓的包皮,但這事難不住鄰家的哥哥的,他比我上樹要老練得多,他會爬到榆樹上找一種叫樹荸薺的蟲做的繭子,剪開了比牛皮還要結實,正好做包皮。橡皮筋是沒有的,我磨了媽媽好幾個月,也沒捨得給我買一條,只好用舊的自行車內胎剪了來做,只是彈性不夠打不遠罷了。每次我們都興匆匆的去打鳥,但忙活了一天都是空手而歸,最多就是把鳥群嚇的飛來飛去的,有時明明看到打着鳥了,但就是打不下來,都是該死的橡皮筋不好沒勁,但是我們還是屢敗屢戰,現在想起來真是小孩子的想法。

  冬天到了好玩的就不多了,光禿禿的枝椏上就成了雞們的天下,晚上媽媽也趕它們不回巢了,雞們都一個個飛到了樹丫上,遠看就像結了一朵朵的大果子,不過也好躲開了冬天黃鼠狼的侵擾,好在母雞們產蛋的時候不用叫就回到窩裡了,也很省心,現在的我和孩子說起這事時,他很懷疑雞們能否真的飛到樹上,但那時的雞是都會飛的只有到下雪時,我們才能找到樂趣,和夥伴們一起在樹下打雪仗堆雪人,爺爺總是讓我們把老槐樹的周圍刨一個大樹坑,把積雪都堆了起來,說那樣明年老槐樹會長的更粗更大,而冬天也常常會有鄰居來折上幾枝細細的槐樹枝,說說是滾了水喝了可以去火氣的,原來黑槐樹一身都是寶啊。

  後來我參加工作了回家的次數也少了。老槐樹也在我的記憶中漸漸淡了下去,直到有一次母親來我這小住和我說起村裡的道路擴寬了,老槐樹正好礙事,就把它伐倒了,說都怪爺爺沒修剪,什麼材料也沒成,我嘆息之餘還是覺得那棵老槐樹挺好,至少在我的童年給我留下了幸福的回憶。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槐米飄香時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槐米飄香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