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粽子飄香

粽子飄香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又逢端午,“端”初也,端午,五月初五。農曆五月初五,中國人的一大傳統節日。這天,家家戶戶包粽子,插艾草,喝雄黃酒,孩子們戴香包,江中還會有賽龍舟。所謂的傳統,總是留在老一輩的言行中,無知的孩子們是通過玲瓏的粽子,五彩的香包,老人們的口述,慢慢感受傳統習俗的存在,讓中國文化的源遠流長。

  我是什麼時候了解端午的呢?最先在記憶中的大概是吃粽子吧。端午節為什麼要吃粽子,起先我並不知曉。只是小時每逢媽媽給我們姐妹吃那甜甜的,粘粘的,透着粽葉的清香的粽子時,總會念叨今天是端午節。端午節真好,我們可以吃好吃的粽子,還能掛一隻好看的香包。

  上學后,慢慢的知道了端午節不是吃粽子,它寄託着人們對愛國詩人屈原的一種感念。千百年前,當人們把甜甜的粽子撒向汨羅江時,只是為了讓江中的魚龍蝦蟹吃飽了,不會咬噬屈原大夫的身體;將雄黃酒倒入江中,只是為葯暈蛟龍水獸,以免傷了屈原大夫;船兒江中爭先,也只是為撈起詩人的真身。於是乎,端午節在我的記憶中變得美好起來,拿着那青青的三角粽子,嗅着粽葉的清香,我腦海總會浮現:汨羅江畔,有一白衣男子,仰天長嘆,抱石投江的畫面。

  成年後,端午節不自覺的也成為我的生活的一部分。節日這天,我總會買回幾隻粽子,自己嘗嘗,並給父母送回幾隻。我還會買把艾草插在門楣上,讓艾草的清香飄滿房間。晚上我也會給孩子講端午的故事,讓屈原大夫走進他的記憶之中。我想我的孩子也會像我一樣,端午的記憶在生活中慢慢積累,變得豐富起來,成為另一個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者,讓那粽子代代飄着清香。

您正在瀏覽: 粽子飄香
網友評論
粽子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