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又是粽葉飄香時

又是粽葉飄香時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端午節到了,家家都飄出粽子的香味。節日的味道隨着粽子的清香沁入肺腑。試想,在當今快節奏的生活中,如果沒有了粽子,還真的很難找到其他屬於這個古老傳統節日的特徵。沈從文的《端午日》里那樣豐富多彩的民風民俗隨着生活節奏的加快,也一點點消失在時代的步伐中。可那些多姿多彩的節日習俗,總是讓人懷念。我也總會在這個傳統佳節之際不由的夢回童年,一遍遍在心裡回味兒時過端午的情景。

  老家在蘇北一個偏僻的鄉村。每年端午,都已是農村的“大忙”季節。家裡人多勞少,農忙的時候,我都是算是主勞力之一,也就只有在端午這一天,我可以不下田,專門在家裡忙家務。記得那時爸爸會一大清早就到鎮上稱點肉,買點魚放在家裡。平時吃不上這些,也只有過節這天才奢侈一次,打打牙祭。我則早早起床,忙活好其他家務,就提着籃子,去田間地頭採集各種野草回來留着下午燒水洗澡,說用端午這天百草燒水洗澡可以保整個夏天身體健康,不生皮膚病。那時在農村老家這是端午節必不可少的習俗之一。百草當中最重要的是艾草和菖蒲,當然還有河邊的金銀花,田頭的薄荷草等,我把各種野草採回來,放在我家那口八張鍋里,把鍋里放滿了水,再在鍋里放些雞蛋和蒜頭(有時蒜頭是放在灶膛里烤的),這些都是必須得有的,也是端午習俗之一,然後就開始燒,一直把水燒開。燒開的水,是青綠色的,水燒開了,雞蛋也煮熟了,蒜頭也煮爛了。蒜頭我們不稀罕,我們稀罕的是煮雞蛋。我們姐弟幾個最起碼可以一個人分到一個雞蛋,因為平時雞蛋都要省下來賣錢補貼家用的,只有端午這天才能吃到煮雞蛋。那時我們總是把圓滾滾熱乎乎的雞蛋捧在手裡把玩,捨不得吃。雞蛋殼也沾染上了青綠色,看起來更加誘人,聞起來除了蛋香還有清香。那時的我們經常是把雞蛋把玩到晚上,才小心的剖開雞蛋殼,慢慢的把雞蛋吃掉。水燒開以後,撈出裡面的野草,把水舀到洗澡用的木桶里,待溫了后洗澡。把弟妹們洗好澡以後,還得給他們繫上絲絨線。那時端午的時候,鎮上到處都是賣絲絨線的,五顏六色,煞是好看。因為在老家的端午還有一個習俗,就是洗完澡的孩子,脖子上,手腕上,腳腕上都要繫上這些絨線,一直到七月七那天才剪下,扔在屋檐上,讓喜鵲銜去為牛郎織女晚上的相會搭建七彩橋。

  說實在的,我一直都不知道這些習俗是怎麼由來的,也沒有聽村上的老人講過。只知道那時家家都這麼做。而且我一直奇怪的是那時每年端午我們村上竟沒有人包粽子,但家家卻都熱熱鬧鬧的。即使是農村最忙的時候,也沖淡不了節日的氣氛。下傍晚總是看到幾乎所有的孩子都洗的乾乾淨淨的,手裡都拿着煮雞蛋,脖頸上系著五顏六色的絲絨線,在小夥伴面前炫耀。我是直到上了初中才知道端午是紀念屈原的節日。以前我對這方面的知識了解完全是空白。因為家鄉河流少,所以所謂的賽龍船等這些與水有關的傳統習俗我們那裡都是沒有的。

  時隔十幾年,那些兒時的節日習俗,也在老家逐漸消失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天天都如過節,節日的氣氛也淡了。環境污染日益嚴重,也找不到那些曾經用來燒水的野草的蹤跡了。只是不知道,孩子們現在不系絲線,牛郎織女沒有喜鵲搭建的七彩橋,他們怎麼相會呢?哦,忘了,現在的老家,連喜鵲也很難見到了。

您正在瀏覽: 又是粽葉飄香時
網友評論
又是粽葉飄香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