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錯過了桂花飄香時

我錯過了桂花飄香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人的一生中,總會要錯過許多事情,正是由於錯過了,才會讓人思考,於是有所感悟,同時會覺得原來錯過也是一種美,並且還美得讓我無可挑剔。因為,我收穫到了人生中最可貴的一份情緣,那就是和我的父親最為親密的一次相處。

  接到電話的時候,妻子已經把父親送到縣人民醫院的病房裡了,我火速趕往醫院。見到父親的那一刻讓我很受感動,一股股暖流湧上心頭,女兒正在用鹽水為父親泡腳,一邊揉着一邊聊得很是開心。女兒看見我的到來,似乎很有成就感地喊着說:“爸爸,爸爸,你看我幫我老爹洗腳。”已經看見了,我回應着說。女兒十歲,喜歡畫畫,愛好跳舞,即將升入小學四年級,有幾次她的作文被老師在班上朗讀,一回到家就向我們彙報。還先後被評為美文朗誦小明星,校三好學生等。我時常教導她學習上要用心,不能驕傲和自滿,自己能做的事要自己做,自己做不了的事才請別人幫忙,不足的地方要及時改正,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我的女兒是一個聰明.伶俐.可愛的孩子,我愛她勝過我自己。她的媽媽開朗.活潑,喜歡跳舞,但對於畫畫和寫文章是一竅不通,偶爾看看我的文章也會點個贊說:“哥哥,加油,再加油,感動得我眼淚都流出來了,我支持你,希望看到你更多更好的文章。”保哥你來了,先休息一下,待會兒把爹換下來的臟衣服洗一洗。”邊關門邊交代着,我說:“是,親愛的好妹妹,辛苦你了,你才是該好好休息一下,我馬上去洗。”交代完后又忙着跟同一間病房的夫妻倆介紹說這是我哥哥,怎麼怎麼的······

  她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活潑開朗,跟誰都願意和和睦相處,偶爾也會在我面前耍點小脾氣,使點小性子。人嘛,誰都會有些不足的地方,人無完人,金無足赤就是這個道理。可是她對於我家人的關懷是無微不足的,尤其是我的父親,由於他身體的不好,妹妹對於他的關心和照顧比我多得多,我自愧不如。父親是堅決不讓她洗自己的衣服,最後只有說等我到以後由我來洗,於是我從洗父親的衣服開始,與他有了一次最為親密的相處。

  父親的病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手和腳時常疼痛難忍,唯有幾種不貴的葯可以減輕他的疼與痛,多數時候都離不開拐杖,有一次最為嚴重,趟在床上起不來,連吃飯都得盛好送到他身邊,我多想為他分擔點苦與痛。後來,通過多方中西醫結合藥物治療,可以短時不用拐杖走路。醫生說已經恢復得算好了,只有通過中西醫結合治療,然後從飲食.身體鍛煉來加強輔助提高,能不用拐杖的地方就不用,多到醫院外面去走走,就是回到家也要多走多動,增強身體免疫功能和筋骨活動能力,我們只有感謝再感謝!

  每天早晨起來,洗漱完畢.吃過早點后,等待着主治醫生來詢問了解情況,然後根據情況作出細節調整治療。接下來是相關醫務工作人員來掛點滴,這項工作稍長一點,大約需要兩個多小時。在這個過程中,女兒有給父親講述兒童節彙報表演,有講述她的作文被老師在班上朗讀,還有她獲得校美文朗誦小明星等等。父親有時也會講毛主席語錄之類的給女兒聽,聽得女兒直發愣,問到:“老爹,那時為啥要農業學大寨呀 ”這時,父親也發愣了,連連說這個問你爸爸,他知道為啥。於是,我得給女兒解釋為啥要農業學大寨,為什麼知識青年要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有時還沒解釋完,醫生就來拔針了並叮囑下午按時回病房,其他醫生來為你們做按摩治療。

  走出了病房,妹妹總是要先選一家餐廳,挑選對父親的病情附有調理功能的菜,還有女兒愛吃的蔬菜,甚而至於連飯桌上都得中西結合。現在是妹妹說了算,要父親先吃什麼后吃什麼,吃完后還得再喝一碗中藥豬腳湯,現在是妹妹監督父親一定得喝,就如同在病房裡父親堅決不讓她洗自己的臟衣服一樣。

  吃完午飯後,我們一家高興地到廣場散步,享受人與自然的和諧,可以聽鳥兒嘰喳.觀魚兒自由,以及那垂柳微風拂面。後來又是女兒說了算,到兒童遊樂場.溜冰場,她最高興的還是去廣場旁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動物.人物或者是房屋建築模型,照着圖樣畫彩畫。有的時候接到醫生的電話才反應過來,原來我們已經遲到十分鐘了。醫生還是叮囑說下次要記得按時回來,女兒用兒童節彙報表演的方式回答說:“好的,謝謝叔叔和阿姨,你們辛苦了。”

  這回父親的再一次住院治療,也是在妹妹的一再堅持下才來的,共住了半個月時間。因此我也陪了父親近半個月,這半個月里,我和父親有了最為親密的一次接觸,這是在我人生中最珍貴的一份情感,也算是作為兒子.兒媳和孫女兒對於長輩一點微不足到的孝順之心。希望父親的病情通過中藥.西藥以及輔助性治療,能夠達到一個比較理想的效果,消除病痛對他的折磨。

  原本這個八月,我是想好好賞一賞桂花飄香的美好時節,由於父親的再次住院治療,促使我錯過了八月桂花.十里飄香的繁盛時期。可我沒有丁點兒的遺憾,因為我收穫了生命中一筆寶貴的財富,就是在父母的有生之年盡一份我應該的孝道。也是由於這樣的錯過,才會讓我思考,於是有所感悟,趁父母基本上還鍵康時,找時間和她們多相處。如同那歌里唱的,要常回家看看,哪怕只幫媽媽刷刷筷子洗洗碗,還是給爸爸捶捶後背揉揉肩,也或是細心聆聽媽媽的嘮叨,將生活的煩惱跟媽媽說說,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談談。

  人的一生中,錯過的事情會很多,可就有一些事錯對了,並且還錯得無可挑剔,錯得圓滿,若是到了子欲敬而親不待的時候,那才是最大的錯。

  這個八月,我錯過了桂花飄香時,不過錯得實在,錯得沒有遺憾,錯得有意義,足矣!

您正在瀏覽: 我錯過了桂花飄香時
網友評論
我錯過了桂花飄香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