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祭奠不是主角的感傷

祭奠不是主角的感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迷茫的深淵裡,我徘徊了太久,卻始終找不到出口。在迷茫的圈裡,我轉來轉去,卻始終摸不到接口處。在迷茫的籠罩下,我一直在糾結着尋找一季陽光,我以為我可以等到那抹夕陽,不管我曾經有過怎樣的無知和彷徨。可是,等我在期盼結果的時候,卻發現沒人會憐懷這段不為人知的感傷。於是,我明白,一切的付出都在預演着我失敗的臨場。

  失落,一直環繞着我,從那個我知道的名字開始。其實,我很頹敗,因為那個時候我還不敢寫下這段憂傷的時光。等到過了很久,我才有勇氣拿出來晾晾這首往昔的闕歌。其實那個名字並不好聽,讓人感到很掉渣,如同蒼蠅來回地覓食一樣。為了表達我的反感,我順手在桌子上刻下:你就是我生命里醜陋的一隻烏鴉,即使你還不如烏鴉美麗。

  因為是段故事,所以也就沒有了結局。我一直跟周圍的人講述着故事的繾綣,我還彆扭的不願意承認是自己貶低了往日的尊嚴。於是,在故事面前,我並不光彩,因為故事裡的主人公戲謔地說我其實就是一個小丑。小丑,不是的。我一直這樣為我辯護着,因為我以為他只是故事裡才存在着的,在我的周圍根本就沒有他的身影。我曾經寫下“我遠在千里,你身影清晰”的話語,我不是為了紀念銘記些什麼,只是感覺它比較符合事實而已。

  於是,在那個冬天我就開始了所謂電訊般的苦戀。我一直把故事裡的主人公放在心上,我以為那雖然是故事,但是還是可以感化人的,因為至少我還是有情感的。時日不長,那個名字就完全打破了我所邁進的幻想,我狠狠地咒罵著這個名字,甚至希望它腐爛在泥土裡再也不見陽光。我以為,再怎樣那個故事還是屬於我的,因為我感覺我才是最重要的。可是,故事的主人公卻告訴我,其實這段故事是屬於那個名字的,而我只是個觀眾而已。

  我哭了,糾結了,迷茫了,在憂傷里一直折磨着自己,因為我想演那個主角。我質問故事為什麼不是我的,畢竟我還付出過,可是卻沒人再理我,即便是我尋死覓活。我向別人尋求了幫助,但是仍然無濟於事。我荒廢了所有的時間來思考,來尋找我要的答案,卻發現那個名字早已佔據了我的位置,而且永久地,我失去了本該屬於我的天地。

  等到臨近收場的時候,我以為我可以挽回點東西,獲得點春的光彩,秋的收成。於是,我又糾結着進入了那段故事,重新尋找點喜悅的影子,不想,我依舊傷痕纍纍,而且更加慘敗。我輸掉了所有的尊嚴和本應該有的快樂。

  我原本想在懷舊的時光里尋找一點溫暖和安慰,卻不想,故事的主人公還是要逼我去當過客,他說我不屬於這段故事,只能出局。他說這段故事還是那個名字的,我始終還是個小丑,沒有資格當主角。

  我再一次迷茫,於是我空掉了我腦子裡本該裝的豪華,又裝進了這些劣質的下腳料。一次,又一次,再一次,我還在迷茫。別人,在發表着自己的言論,可是,她們不會懂我內心的掙扎。時間還在消逝着,在浪費着。我終於,腦殘了,大腦再也沒法轉動了,我知道是因為大腦裝了太多不該裝的東西,它太沉重了。

  勇氣,我從來都不缺乏,只是我不願意去承認我真的可以這樣無聲無息的被人抹殺。我還記得主人公問我的堅強去哪裡了,是的,我的堅強怎麼可以為了這些丟掉呢?我並不感謝主人公的提問,或許那是一種在乎,因為我向來強勢着走我自己的路子。

  最後,我不得不承認:那抹夕陽,這段故事並沒有給我準備。即使有多餘的,它未必耀眼,我也未必會接受。其實,錯的不是我,是故事太滑稽,太複雜。我掌握不了這個角色,我也演不了。

  我決定遺忘這段故事,不管是主人公還是那個猥瑣的名字。因為這裡不是我該停留的農家小舍,或許,或者必須,我朝前走,然後捧起屬於我的玫瑰,嗅一嗅,揮揮袖不再回頭。我寫下這段故事,銘記下這段感傷,多年以後,我再次演這段故事的時候,主人公再也不會是要我當配角的那個了。也許,迷茫久了,會有出路的,因為畢竟不敢再有什麼損失了,或許,輸不起了。

  真的輸不起了,所以用文字祭奠一下,來緬懷我逝去的主人公和故事。故事,再也講不下去了,因為我沒有給它結局,既然我不是主角,有沒有結局我並不在乎。只是,它再怎樣也不會美麗了於我而言至少是這樣的,我想。於是,我說,再見,不再環顧。

  是的,不就是一段故事嗎?至於丟了我自己嗎?

  

  

  

  

  

  

您正在瀏覽: 祭奠不是主角的感傷
網友評論
祭奠不是主角的感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