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生命中的橋

我生命中的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生命中的橋 標籤:傾聽生命 雨中的樹

  我生命中的橋

  聽祖母說,在我出生不久就生病了,而且病得很重,母親又照顧不好我,於是祖母就把我抱回了家。在祖父母的精心照料下,我漸漸康復了。從此我就吃住都在祖父的家裡。祖母經常一頭挑着農具,一頭挑着我到地里幹活 。童年的生活是艱苦的,但也是無憂無慮的。一直到我十歲那年,父母看我長大了,能幫他們干點活了,於是將我接回了家。即便如此,我依然住在祖父家,因為我家裡沒有我睡覺的地方。有時也在祖父家吃飯,我對祖父母的依戀難以割捨。現在祖父母都已經去世了,但是他們經常出現在我的夢裡,我一生都會感念你們的好!

  我上初中后,我叔叔在學校里教書。學校離我家很遠,天不亮我就要往學校走,沒有人燒早飯給我吃,也沒有錢買包子。有時叔叔知道我沒吃早飯就會買兩個包子給我。那時候我很瘦,營養不良,叔叔有時會把他在食堂里僅有的一點飯菜分給我吃。我也還算爭氣,每次考試都是名列前茅。最讓我傷心的是每次開學,父母總是不給錢報名上學,或者只給其中的一部分。這時候,我叔叔就會用他那微薄的工資幫我報名。雖然我很想上學讀書,但是每到開學的時候我就想乾脆不上了。叔叔知道了我的想法后,鼓勵我好好學習,堅持上學讀書,於是我堅定了讀書學習的信念 。有時我懶惰鬆懈了,偶爾成績下降了,叔叔就會嚴厲地批評我。就這樣,在叔叔的關心培養下,我終於以優秀的成績考上了師範學校。當我拿到錄取通知書的時候,叔叔比任何人都顯得格外高興。我沒有辜負叔叔的希望,我會永遠感念您對我的好!

  時光飛逝,一轉眼師範畢業了。原本我是定向招生,分配工作的。但是畢業后卻要通過考試競爭上崗。第一年我沒有考上,無奈之下,我去了偏僻的山村小學當代課老師。在那裡,我認識了她。那時候我的心情很糟,情緒失落到冰點。是她在生活上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精神上給我安慰鼓勵,讓我平靜地度過了那段艱難的時光。她鼓勵我積極備考,相信我的能力。於是我重新拿起書本,挑燈苦讀。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第二年我通過考試競爭上崗了,成了一名正式小學教師。當我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她時,她高興地跳了起來,我們終於等到了這一天。其實我們這一屆師範畢業生都是分配工作的,但是政府官員沒有按照上級文件執行。一直到四年後,同學們拿着省教育廳的文件上訪,才最終全部平反分配了工作。她就是我的愛人,感謝你這麼多年的默默付出,我會倍加珍惜,用一生去愛你!

  誰是我生命中的橋?感恩有你,一路花香!

您正在瀏覽: 我生命中的橋
網友評論
我生命中的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