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張照片

一張照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那年臘月,我到大別山主峰腳下的一個小山村參加一位中學同學的婚禮。

  同學叫余意,住在一個山坡上的小垸子里。垸前有小橋流水,垸後有綠樹掩映,四周都是石頭壘起的層層梯田;那些小垸,也幾乎都是用石頭壘起來的,簡陋、古樸,帶着濃厚的山鄉風味。

  余意家人來人往,熱鬧非凡,充滿喜慶的氣氛。酒過三巡,我便端起杯向新郎新娘敬酒。新娘是一位秀雅的農村姑娘,她看見我進來,禁不住吃吃的笑了起來。我問她:

  “你笑啥?”

  新娘說:“我見過你。”

  我和新郎不禁一楞。

  “我在鄭麗家見過你的照片。”新娘說這話時,又用手遮着小嘴神秘地笑了起來。

  鄭麗,哪個鄭麗?我一時丈二的和尚摸不着頭腦。

  “她很想見見你。”新娘告訴我,鄭麗是她垸里的一位姑娘。新娘說,如果你願意,我明天帶你到她家去。

  這太有意思了。我和新郎會意地一笑,當即答應了下來。

  第二天,新郎送走客人,便陪着我走進了附近的一個小山村。我一路走,一路想,是什麼時候我的照片到了這位素不相識的姑娘手中,那姑娘又是什麼個模樣,她為什麼要見我……

  “到啦!”新娘指着前面的一家小院,對我說:“這就是她的家。”只見新娘小跑過去,還沒有進門就大聲喊起來:“鄭麗,來客人啦!”

  古樸的木門半掩着,一位清秀的姑娘從裡面走了出來。她身穿紅色暗花的棉襖,一條藍色的褲子,頭上扎着兩根長長的辮子,白裡透紅的圓臉,透出農家姑娘那純樸天真的氣質。我的心不禁突突跳起來,一股熱流涌遍全身。

  “你看誰來啦”!新娘笑着挽起姑娘肩膀。鄭麗抬頭看我時,眼睛驚喜的一亮,圓圓的臉上很快鋪上一層紅暈,她害羞地說一句:“到屋裡坐吧”,連忙跑到廚房裡喊她娘。

  我們三個不速之客給鄭麗她娘帶來意外的驚喜,她連忙叫女兒端茶倒水,又忙着炒瓜子、花生。接着又提着籃子到前面小鎮上去買菜。

  我們四個人圍在一張小桌上,一邊喝茶一邊吃瓜子。新郎、新娘帶着昨夜的余歡在一旁擠眉弄眼,調情打俏。鄭麗在長桌的一角,低着頭,雙手弄着辮稍。

  “你叫鄭麗吧。”我覺得要找點話說,她輕輕點點頭。

  “你怎麼認識我?”我好奇地問,姑娘抬起頭來,笑了一笑。

  新郎、新娘見我們很彆扭,找個借口到門外去玩。

  鄭麗目送他倆出門后,抬頭望着我:“你還記得月明中學二(二)班的那個女同學嗎?”她說話的聲音有些顫抖,我看見她眼眶都紅了起來。

  啊,原來是她!我的心不禁微微一痛。

  那是一個熱烈的夏天,我們度過三年的中學生涯就要各自遠走高飛了,畢業前,我們帶着少年的天真和浪漫,相互激動地寫着贈言,偷偷地交換着照片,默默擔心着日後海角天涯終難相見。就在畢業前的那個上午,我獨自在校園附近的一棵大樹下看書,這時有一位長辮子的小女孩走了過來,害羞地對我說:“你能贈我一張照片嗎?”我一看,這不是我們下一屆的鄭小麗嗎!她是我們學校宣傳隊里的佼佼者,那次縣裡文藝匯演,我還和她同台表演二重唱《瀏陽河》呢!我當即從口袋裡拿出一張畢業照送給她,她接過後一甩辮子笑着跑開了……

  從那以後,我便離開家鄉的那所中學,隨父親到很遠的一所高中讀書去了,隨着時光的流逝,我再也沒有想起這件事來。沒有想到,五年過去了,她已長成這麼一個水靈靈的大姑娘。

  我連忙問她,這些年過得怎麼樣。她輕輕嘆口氣,吃驚地問我:“你還不知道嗎?”

  我心裡一驚,她發生了什麼事!

  “我早就沒有讀書了,你畢業后我就被退學了。”

  “什麼,你退學了?”

  “還不是怪你!”姑娘憤憤地說,我看見她眼中溢出兩行淚花。就在這時,鄭麗她娘提着一籃子菜走了進來,鄭麗連忙躲着擦乾淚水,一頭躲進她的房裡。

  我心裡一片空白,我暗暗地想,我與她的退學有什麼聯繫呀,她為什麼這麼傷心?

  我就這樣木然地坐了好一陣子,直到新郎和新娘進屋來。我們準備告辭的時候,鄭麗她娘再三挽留,要我們一定要在她家吃午飯。鄭麗她娘說:“難得有這些好客,我家接都接不到咧”!

  午飯很豐盛,鄭麗她娘不斷地給我們夾菜,鄭麗也殷勤地給我們添飯。新郎和新娘看着我和鄭麗埋着頭吃飯,生怕破壞了氣氛,就和鄭麗她娘一邊吃,一邊拉着家常。

  吃罷午飯,我帶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向鄭麗告辭,鄭麗一直把我們三人送到小河邊。過橋的時候,鄭麗悄悄地往我口袋裡塞進一個信封,然後不自然地笑一笑就在那裡站住,目送我們走過橋去。

  走了很遠,我回過頭來。只見鄭麗手裡拿着手帕輕輕地向我招手。然後雙手捂着臉,一路跑回家去。

  我急切地想看看那封信。一走到村口,便借口要趕回廠里上班,向新郎和新娘告辭了。

  在那個等車的小鎮上,我輕輕地拆開了她留給我的那封信。那娟秀的筆跡未乾,信箋紙還散發著她的芳香——

  朝:

  你今天來到我家裡,我感到又驚又喜,我總算可以了確了一樁心事。

  你知道我很喜歡你嗎?當我們那年同台演出時,你有沒有看到我內心深處流露的喜悅?我想你一定忘記了。你給我的那張照片我一直珍藏在日記本里,你離開學校后,我時時拿出來偷偷地看。那一天校長到我班裡上課,我一點也沒有聽進去。我又偷偷地看你的照片,誰知被校長發現了,校長拿去我的日記本時,你那張照片落在了地上……,

  那是多麼可怕的時候啊!全班同學在譏笑我,校長把我叫到辦公室里狠狠地罵了我,從此,我再也沒有勇氣在學校讀下去了。第二天,我從校長那裡要回了照片,離開了學校。

  從此,我再也沒有讀書了。我父親聽說我退學的原因,氣得把我狠狠地打了頓,要我從此在家安心干農活,免得出去招話說。

  我有什麼過錯,難道為了同學之間的純真友誼就要付出這麼沉重的代價嗎?

  其實,這不是我的過錯,這是社會的過錯,但這有什麼辦法呢?也許是命中注定的吧!下個月,我就要出嫁了,父母正在為我忙着婚事,我就要和所有的農家婦女一樣生兒育女,洗衣做飯……

  我將要成為別人的新娘了,你的照片現在該還給你,就算我們之間做了一場青春的夢吧!

  鄭麗匆草

  讀到這裡,淚水已模糊的我的雙眼,我顫抖地抽出那張照片,看着自己那“少年不識愁滋味”的笑容。此刻,我恨不得將它撕得粉碎。可是,我沒有撕,雖然這張照片給一位少女帶來那麼多傷痛,但是,它包含了多少少女純真的東西啊!

  我把這張照片珍藏了起來。多少年來,看到它,我就想起那個遙遠的小山村;看到它,我就想起那個站在村口的小姑娘。

  1988年秋於溫泉

您正在瀏覽: 一張照片
網友評論
一張照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