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煩自心中生

煩自心中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煩自心中生 標籤:初中生

  提起 煩來,誰都明白,就是煩惱、煩躁、煩悶,其性難言;人要煩起來,暴跳如雷,坐卧不寧,寢食難安,想入非非,其狀難盡;煩的情形,人皆有之,或多或少,或大或小,或輕或重;對於煩的情形,人皆有識有感有言;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遇到煩,也常常聽人訴起煩......

  略講幾個煩的情形:

  王姓老婦,年六十有三,在我家就醫,她患心絞痛和腦供血不足;她經常頭暈、心難受;她的病情難於穩定,時好時壞;我發現她有解決不了的心理死結;她雖有一兒兩女,卻難有可心的安身之處;她心有憂愁,釋不下,不敞亮;她煩惱難安,故病難愈。

  田姓公民,五十有餘,妻子不馴,兒子不器,還另加一大堆的難題;他諸多難處 ,一時難解;他得奮力撐起,不能放棄;他如劍穿心,煩躁難安。

  二婚郭姓女士,三十有餘,勤勞善良,勤儉持家;二婚郭姓女士與二婚侯姓男士,重新組成家庭;候姓男士,好吃懶坐,賭博成性;郭女士與侯男士,遷就生活十餘載,煩悶無限。

  高考成績發榜了,好多同學感覺發揮得不理想,感到特別的煩躁。

  大學畢業的學生,要面對就業的難題,要反覆思考就業的問題,煩躁的很。

  老婆瞪了老公一眼 ,老公瞥了老婆一嘴;老婆怒氣沖沖的罵了老公一句,老公打了老婆一巴掌;老婆哭起來,兩人都心煩......

  煩的人都知道煩對身體有傷害,煩的人都在說煩對身體有傷害,煩的人都在探討煩對人體的傷害.

  我 想藉機會談一下自己的看法:

  在中醫學看來,煩屬於七情病因中的怒、憂思、悲的範疇;正常的怒、憂思、悲的情志,對人體有利;過分的長時間的怒、憂思、悲的情志,會傷害人體的肝、脾、肺諸臟,引發相應疾病。

  在西醫學看來,煩屬於神經系統的功能反映,過分的長時間的煩,能嚴重損害人體神經系統的功能,引起人的神經衰弱等疾病。

  煩對人體的傷害是人們共睹的,煩對人體的傷害已經得到人們的共識,煩對人體的傷害已經使人們痛心疾首。

  人們煩之餘,人們受煩的傷害后,往往頓足捶胸、捫心自問:我咋這麼煩呢?我咋這麼多的煩呢?我能不能不煩呢?

  我認為,人們可以少煩,人們可以不煩:

  凡事皆有道理,凡事皆有進程,隨着時間的推移,皆有定論;我們既要積極努力,又要尊重客觀規律;成敗得失皆有道理,成敗得失皆能心境坦然;不驕不躁,無欲無求,理順心理;煩必少生,或煩必不生;其實,煩自心中生。

您正在瀏覽: 煩自心中生
網友評論
煩自心中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