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知 音

  《高山流水》伴着茶香,使浮躁的心漸漸平靜下來。似真似幻中,彷彿看見天堂相見的鐘子期與俞伯牙,在一片柳蔭下靜靜的品茶。伯牙輕拂瑤琴,天籟之音在手指間流出。子期微閉雙目,斜倚山石,傾聽着前世知音續曲。當然,伯牙用的一定是那把摔壞的古琴,雖是滿身裂痕,傾訴出的依然是只有子期能聽懂的千古知音。

  《廣陵散》掠過,不知這還是否是那曲嵇康在臨刑前彈奏的曲調?我想一定不是了,隨着嵇康的死去,《廣陵散》也飄向了天際。“此曲只應天上有”,“曲高和寡”,不可能有了。儘管曲調已不似從前,我想,後人一定試圖讀懂那些風流才子的心境。我不知這曲《廣陵散》源起何處,我也在一遍遍的聽,一次次的讀,但我真的沒有讀透,沒有聽懂。

  《梁祝》還好,久經傳唱,耳熟能詳。化蝶必竟給了梁祝一個相對圓滿的結局。一對精靈在天地間翩翩起舞,在青山綠水間自由自在……

  我想,知音在嵇康死去的那一刻,在伯牙摔碎瑤琴的一瞬間,就已經飄散了。生活在現實中的人們不要再去苦苦尋覓,那樣會很苦很累,有《高山流水》、有《梁祝》、有不知所訴的《廣陵散》還不夠嗎?

您正在瀏覽: 知音
網友評論
知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