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知音少,眩斷伊人聽

知音少,眩斷伊人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且把相思寄古箏,識韻寡,曲終何人懂?

  ____題記

  【一】

  這座城市的午後,陽光傾瀉,覆蓋滿樓,諾大的天際居然看不到一朵白雲,淡淡的輕風吹亂剛收拾平靜的思緒,冰涼的指尖觸及膚脂的剎那,彷彿能感覺有一股寒氣逼入體內,挪動腳步,倚窗而立,獨寄碎語,心事如蓮,嘆無人能懂。

  大千世界,人來人往,遇見與錯過一直在不停上演,有誰能承諾天長地久的陪伴,又有誰聽兌現不離不棄的初衷?答案是寥寥無幾,或是沒有,回首十九年來,能真正走入彼此心靈世界而留下深刻痕迹的人,屈指可數。

  我有一個夢想,找個明媚的女子陪我共赴文字之路,這種情感能做到無論何時何地,或是發生任何事,都不會改變一絲一毫。這種情感可以拋開一切世俗,名利與心機,真心相融,合心相處。這種情感就像是雙生花一樣,能堅守你若不離,我便不棄。

  然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心與心似乎總有一層隔閡,一捅即破,很多時候都不願明說,保持距離美,也讓彼此有空間安置其他。常言說,酒逢知己千杯少,高山流水覓知音,千古一嘆徹響今朝,也是燈籠易碎,恩寵難尋,知己難求。

  滿腹心事,欲訴何休,無人能懂,於是,日積月累成金字塔,再由心生流於筆尖,鋪成一篇篇蒼白的文字,擺放在空間,任人觀賞。來往人多,有讚歎者,有知情者,有羨慕者,有嫉妒者,有唾罵者,更有挑釁者。相識不易,你以言語為我的文字增添色彩,我以淡笑還你走訪一遭,知我者,為我心憂,不知我者,又有何求?

  陽光靜好,隨緣而盡,我手寫我心,若你能知曉,我倍感榮幸。

  【二】

  風蕭蕭兮易水寒,天涼密雲心驚慌,誰真的把誰當真?仰天一聲長嘆,心思如麻,無處安放,悠揚的旋律輕聲響起:我有一簾幽夢,不知與誰能共,多少秘密在其中,欲訴無人能懂,窗外更深露重,今夜落花成種,春來春去俱無蹤,徒留一簾幽夢,誰能解我情衷,誰將柔情深重,若能相知又相逢,共似一簾幽夢。

  紅塵之上,踽踽獨行,我心解我憂,我情重我思,望穿秋水,伊人未曾出現。執一支輕筆,行走于山水之間,櫻花浪漫,獨留一封情書,迷離人生,我用心感知你的一切,或停或留,或微笑,或哭泣,或麻木不仁。

  鉛華月色,花香共舞,燕鶯伴奏,琵琶聲聲彈起,悠悠心語,寄於琴弦上,一彈紅塵深處,心事重重,此情無處可寄,哀嘆,哀嘆。二彈纖陌滾滾,知心相對,此人無處可尋,悲也,悲也。三彈欲訴落花,流水總無情,多情自古煩憂人,悵然,悵然。再彈知音難覓,將心比心只是夢中幻境,若能求得一人心心相知,幸也,幸也。

  然,一曲終盡,夜色已深,凄凄泣泣,依然是一人獨愁眠到天明,識韻者少,聽音者多,當文字與心思摺疊而成時,琴弦斷,相思無語,古箏籟音,欲罷不能。

  我只是一個凡人,擁有一種平凡的生活,想要一份無所欲求,無所欲慾望的情意,可以不需要過去,陪我奔赴未來便好,我一直相信真心是無價的,於此,一顆心足矣。

  煙花煙花滿天飛,你為誰嫵媚,不過是醉眼看花花也醉,流沙流沙漫天飛,誰為你憔悴,不過是緣來緣散緣如水,風塵流年,我只許真情一個永遠。

  【三】

  誰來為我的文字落一場繽紛雨花,點綴生命不該有的灰色,抹去傷感,除去痴心,剩一副空殼行屍體走肉。誰來為我的多情鍍一層金屬,站在世界之門,冷眼看人間,以安然的姿勢暢遊人生。與世隔絕,貼着心牆,漫漫而行。

  城市街角,舉杯邀明月,眾人皆醉,我獨醒,滿堂雅座,心無歸屬。蹣跚而來,踉蹌而走,他們以為臉上的微笑是最好的表情,即使笑到皮開肉綻,笑得沒心沒肺,笑得滿眼是淚,也並沒有看到心裡的淚水,如河流涓涓流淌……

  我欲乘風歸去,花開無果,無願亦為,知之者淪落天涯,風雨間,相逢恨未相知時。愛悠悠,情悠悠,事事無休,呢喃輕輕。開一扇心窗,珍藏一份永恆,斷弦,接軌,心有餘而力不足,收起一地荒涼往事,繼而前行。

  知音少,我心聽弦,落落清歡,鎖眉宇。

  文/清水無魚

  Q

您正在瀏覽: 知音少,眩斷伊人聽
網友評論
知音少,眩斷伊人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