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似水流年

  題記——“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兒閑尋遍,在幽閨自憐。

  夢一樣的青春,掛着絲絲苦澀,將三千青絲化作明鏡,影入憧憬,淡淡的來時路,不免風塵僕僕,拘不住的春呀!讓這個世界慘綠悉紅,芳心是事可可!日上花梢還在猶壓香衾卧……就這樣的朦朧入眠,看不見凡塵俗事,只是一張雪絹,一邊畫的是兒時的記憶,一邊寫的是成長的經歷。也許,還有那朦朧的愛戀,或是同桌的一隻鉛筆,或是跌倒時的一個微笑。又或是一紙暗香手絹擦去了你的汗滴。雖不懂成長,但卻初識山盟,思念着打碎了一個你,捏碎了一個我,揉成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靜靜的夜風,可以一起漫步海邊、暖暖的笑容,常常記起你的笑顏,但匆匆一別,且恨薄情一去,音書無個。早知憑么,悔當初,不把雕鞍鎖。向雞窗,只與蠻箋象管。書不完離愁別緒,只能流光暗渡,光陰虛過……苦澀的春,苦澀的夢,苦澀的是這青春的記憶如昨天之事,在暗香浮動的黃昏夜,想抽一隻短笛,去歌、去訴!但又與誰人說,只能虛偽的掩藏起來,在這藏掖之中,青絲不解愁,但且隨愁老去。星夜裡突來的雨是在說:“明天,你的方向在那裡?”

  一葉扁舟輕帆卷,暫泊楚江南岸。秦樓阻,旅魂亂!芳草連空,殘照滿。日出日落,月殘月圓,漂零的日子,只是為了春青的歲月能更好的豐滿起來,不讓年華虛度,但卻望際春愁,黯黯生天際,客居山河,問津山川,求得個孤館度日如年,風露漸變,悄悄至更闌,長天凈,降河清淺,皓月如娟。未名未祿,往往歲月遷延。空空的來,一身的痛,輕輕的走,能帶走的也只是一身的痛,還有人非事遷,看雲起雲落,問:“你知到了什麼”。沒有,我什麼也沒會感受到,只是心靈的空虛,無情的現實,還有歸去的想法。歸去?去那呢,哪而才是真正的雲鄉鶴居呢!沒有,有的只是心裡的世外桃園。慘離懷,空恨歲月歸期阻。凝淚眼、杳杳神京路,斷鴻聲遠長天暮!看着窗前的雨滴,打進了我的心裡,無邊的寒意卻是這六月的天里所感受到的,故鄉雲天暮,旅人在歸途,以其說歸去是一種選擇,不如說是一種怯懦,更負了你這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在春青的歲月里,有未賦新詞強說愁的想法。而今,且不願提,不願想,對閑窗畔,停燈向曉,抱影無眠。來時路處於嫉妒,所以才說:“黃金榜上,偶失龍頭望。”處於愛慕,才說:“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處於狂妄,才說:“風流事,平生暢。”處於無耐,只能說:“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

  當飽經滄桑了的歲月,度入了中年的門檻,也看慣了良辰美景,經離了賞心樂事,才明白曾經的愛戀不過是浮雲,經曾的嚮往不過是夢境,經曾那羞噠噠的三千青線,已不在油光可鑒。答:來時的路里只增添了歲月侵蝕的痕迹,還有一顆不在純潔的心靈,那雪絹里的書畫,無章程可依,無名人可提。有的只是自導自演的自己,為自己人生演出,沒有觀眾,更沒有掌聲,虛弱的支撐着骨架,無力的,盡情的為自己演繹。這才是真實的人生,這才是似水流年裡也掏出來的“真金”!

  回首之時,那是憚道,是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真諦!看那青絲里有了霜斑!那是這似水流年裡我唯一能摸到的、看到的東西!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您正在瀏覽: 似水流年
網友評論
似水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