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表哥表妹

表哥表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進入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由於計劃生育政策的落實,對於當下許多獨生子女來說,哥哥妹妹都快成為歷史名詞了,倒是表哥表妹於他們還並不陌生。而一提到表哥表妹,人們大約又都要聯想起《紅樓夢》,要去感嘆賈寶玉和林黛玉那木石情緣了。

  然而,我今天想要說的表哥表妹,卻並非你憐我愛、卿卿我我那種哥妹情緣,而是要同大伙兒說說政府性債務審計工作中的填表員,說說那些日夜同老易(易克賽電子報表)打交道的青年審計幹部,因為他們都有一個同樣的雅號——表哥表妹。

  其實,早在去年的全國社保資金審計時,身為聯絡員的我早就見證過填表員玲玲的種種神奇,對於這個“表妹”,我也在中國審計報“說說”欄目中發表過感嘆,只是此次作為帶隊領導、作為審計隊員,已不再有“檻外人”那種洒脫了,檻內的、身臨其境的我,見證填表員的已不僅僅是神奇,而更多的是他們的艱辛和汗水了。

  用他們自己的話來說,表哥表妹即填表員這活簡直就不是人乾的,你如果不是機器那就是神仙了,就拿這次政府性債務審計來說吧,一共有十張表,且每一張都有五、六十列,象我這種只懂些電腦知識皮毛的人,想要將表格弄懂已屬難事,更不用說要去操作了。而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字的審計方案、填表說明、審計手冊、操作指南、法律法規、簡報、取數軟件等更是雪片一樣地飛來,要命的是白天又要下鄉、下單位,留給我們熟悉這些個文件、軟件的時間就只有晚上了。年輕人反應快,接受能力強也許還好些,象我這種上了年紀的人可真是夠戧,反正我是上一個文件還沒有完全消化,甚至還沒有來得及看完,下一個文件它又來了。

  自8月1日進點以後,從對債務單位自查表的審核校驗到匯總,從單位債務數額的認定到上表到校驗到匯總,再到審計報告數據的篩選、取樣、複核,從進點的那一刻起,一個月來,三十個日日夜夜,好象從來就沒怎麼消停過。每當看到我們赴石城組的表哥小東(按他自己的原話,他應該是表叔了,“七零后”的他在所有表哥當中已不再年青,因為有不少的表妹都是“九零后”)面烏鼻黑,終日紅眼睛綠鼻子的,一個月下來,身子瘦了一圈還不算,頭髮轉瞬就變得花白,還不停的往下掉,三十幾歲的小年青幾乎就同我一樣,華髮退盡,都快成就為平頂山了,忙得甚至連同他那不足三歲的雙胞胎的女兒通個電話的時間都沒有的時候,我的心裡真有說不出的憐愛。有時候我甚至要開始感嘆,大約我們是上輩子造了什麼孽吧,不然為什麼別人舉債、花錢卻要讓我們來遭這種罪。可你能有什麼辦法,誰讓我們吃上了這碗飯呢!

  其實,我們的表哥表妹們在繁雜的工作當中,尤其是每當數據不對需要返工的時候,他們也會罵娘,也要發牢騷,只是在牢騷發過之後,他們又能很快投入到工作中去。每每看到小東全神貫注地坐在電腦旁匯總或篩選數據的時候,他那平凡的身影總是那樣的瀟瀟洒灑,我也確實被他那嚴謹的工作作風和迎難而上精神所感染,那一刻,我甚至開始又有要去做大表伯的衝動了,因為,只有保留住年青人的那股衝勁和鑽勁,你才不至於被社會所淘汰。在此,我只想向小東乃至全體表哥表妹們表示敬意,並真誠地說一聲,表哥表妹,你們辛苦了!

  (2013—9—15)

您正在瀏覽: 表哥表妹
網友評論
表哥表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