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童年系列]那段如花似玉的歲月

[童年系列]那段如花似玉的歲月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童年系列]那段如花似玉的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童年的秘密 童年

  ??出生於70代末期,註定是一個物質平乏的年代,能玩的會玩的乏善可陳,所以,還是讓我說說獨屬我的那段如花似玉的歲月叭。

  ??有很大的可能,我父母抄襲了世界盃的手法。我排行老二,上和我姐差四年,下和我弟差四年,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第十二屆世界盃,好像就在我弟出生那年。我弟出生后,長到能放心讓我看管的大小,就開始了我的水深火熱生活,想想看,走哪都要帶一尾小跟班,光帶不算,他耍賴不想走,還得背,該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因此,我將記憶混亂記不起哪年哪月發生的哪件事都記到我弟還在搖藍的階段,大概是我四歲多到五歲多的時候。

  ??媽媽說,小時候偷針,長大偷金。我是個聽話的好孩子,小,堅決不偷針,大,堅決不偷金,小時候,我偷桃子,偷蠶豆,偷西瓜,長大后,要偷,想偷,我只偷心。

  ??六月三伏天的太陽,是批發跳樓加大甩賣,火辣辣的熱,曬的秧苗耷拉着腦袋,小狗伸長舌頭,大人們,都在自家後門口搖着薄扇,有一下沒一下的扇着,搖着搖着,一不小心就被周公拉去下棋了。只有我赤着腳走在田埂上,田埂很窄,僅容一人側身走過,我年小個小,走起來還算寬鬆,可是,看看前面高大的人影子,我望而卻步,邊走邊磨蹭。

  ??姐和鄰居家的幾個哥哥合謀偷前村姓李家的西瓜是早前幾天就決定的事,他們盤算好了,就趁今天中午正熱四下無人的時候,我呢,負責放哨。此項偉大光榮的a計劃正在進行中,姐他們摘完西瓜兵分四路偷溜,唯有我一人原路返回。卻很不湊巧,冤家路窄的和西瓜的主人狹路相逢。

  ??再長的路也有盡頭,我再怎麼磨蹭,西瓜主人還是離我越來越近。橫豎都是一刀!我乾脆蹲在地上不起來。西瓜主人是一個剛上高中的大男生,他也蹲下身子,對我說,只要你供出哪些人偷我家西瓜,我就讓你過去,否則,就有你好看的。小孩子誰經得起嚇,他一番恐嚇,我吞吞吐吐到最後,還是乖乖地招認,我竹筒倒豆般地數了一大串名字,西瓜主人守信的放我過去。然後,西瓜主人按着我提供的情報抓偷瓜賊去,劫後餘生的我揣着一顆蹦蹦跳的心回家。

  ??西瓜主人,怎麼也想不到,我招供一長串盜賊名單,少了我姐這一個。

  ??依然是夏天,河裡正在抽水灌稻田,清澈的河水從河堤上,從溝渠里,順流而下,經過屋后的小溝。屋后是一大竹林,翠竹長年青青,經夏更翠綠欲滴,小溝的兩邊是高大的我叫不出名的樹,綠樹環蔭的小溝上搭着一條長石板,踩在上面涼絲絲的,特別舒服,偷摘桃子后,我最喜歡趴在石板上,兩腿翹的老高,一手放在水裡拍打着,一手拿着青到發酸的桃子津津有味地啃着。

  ??桃樹是長在河對面一個小坡上,就兩棵。一到桃子長到大李子般大小,姐她們就開始蠢蠢欲動,她們是幕後策劃人,負責計劃安排,由我這等歲數的蘿蔔頭衝鋒陷陣。到達目的地,仗着年小個輕身子靈活,我們效仿猴子,一個個爬上樹,不管三七二十一,看到是桃子的就摘,摘完,脫掉小短袖包着就跑。有一次,不知是誰謊報軍情說來人了,一個小夥伴嚇的從樹上掉下來,顧不得疼,撒腿就跑,回來后,大家分贓,分完,有滋有味的吃起來,其實,桃子根本沒成熟,沒其它味道,就澀和酸,我們吃的是一種成就感,一種勞動后的快感,勞動最有滋味不是嗎?

  ??叫人鬱悶的是,經不起我們的一偷再偷,沒兩年,脆弱的桃樹主人殘酷無比的砍掉桃樹,致使我很長一段時間都悵然所失,直到我愛上蠶豆的滋味。

  ??在沒有桃子可偷的年份,蠶豆替代桃子豐富了我的貧乏歲月。我喜歡吃那種殼還是軟的蠶豆,一顆顆大大的,香香的,特別好吃,我有一條褲子,是媽媽縫的,褲子的口袋和我的腿一樣長,我特愛這條褲子,在蠶豆初長成的季節,我常常穿上這條褲子,和玩的最好的夥伴一起,鑽到村頭的蠶豆地一半天,直到口袋裝滿沉甸甸的蠶豆,才捏緊褲子的松筋帶,偷偷地溜回家,央求媽媽炒蠶豆吃。

  ??第二年,蠶豆主人改種辣椒,我也偷不成了,剛好到了入學的年齡,很不幸的我和蠶豆家的小主人變成了同桌,而這一同桌一同同了六年,在早戀成風的六年級里,小主人偷偷地告訴別人,他喜歡我,我是個純粹的人,不喜歡的人我怎麼也不會喜歡,不管多長時間。為此,我再也沒和蠶豆小主人說過話。

  『作者:柳了了』

您正在瀏覽: [童年系列]那段如花似玉的歲月
網友評論
[童年系列]那段如花似玉的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