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韶華素淡,許自己靜心若蓮

韶華素淡,許自己靜心若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韶華素淡,許自己靜心若蓮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韶華素淡,許自己靜心若蓮

  七月,蘭漿蓮燦,日光烈暖。流轉之間,又一個夏天。

  於浮生中,想做一個清簡的人。

  如此,這個生日,素淡年華時,只想懷惴一份安寧靜好,許自已靜心若蓮。

  ———題記

  〈一〉疲於表達

  疏離文字,沉默已久,再次提筆時,竟然有了些小小的無所適從。

  曾經的文字還在,某些疼痛,跌落。

  一段時間以來,斷斷續續收到好友發來的“好久沒有看到你寫的文章了?”“久違你的文字了?”“怎麼不見你寫文了?”諸如此類的問候。

  不是為文而生的女子,那些文字於我,只是一種表達,如此而已。

  很多的時候,當那些情感被困在文字里,甚至被定義為文章時;我知道,無人知曉那些心底的糾結與堅忍,亦無人明了那些文字曾怎樣尖銳的劃過心間;我更知道,無人理解蜷伏於怯懦局促狀態里的我是如何的疼痛,如何的難過。

  她們說,文字比沉默更孤單,文字會讓人深陷而不自覺。我開始等待時間讓自已變得平和,變得心如止水。而我也相信某些事只能交給時光。我開始少寫文字,不去談論,不願傾訴,以輕描淡寫的姿態慢慢退卻,在無聲中靜寂沉默。

  〈二〉忽而今夏

  交響樂般的蟬鳴宣告盛夏的到來。時令蔥籠,夏木陰陰,草木光鮮,極致的綠色蔓延在天地間。

  從江南而北,從夏又入夏。

  以為那場夏天的告別,就此可以沉寂。只是逢夏,又憶夏。

  四季輪迴,在時光里嘆息着我的繾綣心緒。

  我在家鄉已然走過了四季,在蕭意入秋時,淺夢向藍,在雪落冬至時,獨念涼暖;也在錦色生香的春光里,一字未提,任那些柔軟濃烈的情緒深藏於心,穩妥安放再無傷感。

  讀懂了家鄉的四季,只是一直也沒有讀懂離家多年遠在外地的你。

  讀懂了家鄉的天氣,乾燥少雨的日子裡,我習慣在看天空時想起你,那些澈藍,明藍,蔚藍,淺藍,還有灰藍的天空,離家的你是否都還能記起?

  如今我只想靜靜的,看藍天白雲的影子,漂過我的臉!在物是人非的景色里,不知哪一朵雲兒,可以代替我到你的天空看望你?

  歲月涼薄,那些和你一起寫過的文字,探討過的詩詞,早已變得蒼白到灰暗無影了吧?在這個忙碌的世界里,文字終究是很輕的東西,很多東西其實都不值一提。

  如此紛亂的生活中,誰能在彼此期望的眼神里安靜的讀那些文字呢?

  〈三〉荏苒年華

  幾番心意濃淡,任憑時光斑駁冷暖。

  美好的事物,不要據為已有,它會因你的靠近掙脫變形。愛,總是聚時繁華,散時寂寥。

  奧勒留的《沉思錄》里說:“寧靜,只不過是心靈的井然有序。”

  午後,握一杯花茶,安靜的吃幾粒葡萄,聆聽風聲穿窗而過,小區綠化帶里的蜘蛛蘭碧綠如織,紫色的勿忘我開得熱烈。孫露的一曲《未了情》靜靜在室內迴旋;“一聲聲訴不盡未了情,竟叫我忘斷雲天淚無聲,忘斷雲天淚無聲……”抬頭,忍住淚。有一些雀躍的綠色在風裡婆娑起舞,裊裊搖過窗前,如同那些一直矜持而隱忍的牽念,疏落飄搖。

  我就在這樣的時光里,提醒自已做個懂得剋制懂得進退的人。痛苦這東西,天生就應該藏在心裡。

  芳菲盛夏,我在心做的池塘里把相遇的時光深種,化雲水禪心入塵世煙火,讓它長成一株蓮,帶着禪意的風骨,以靜好的姿態,開成寂靜的光陰,在別人目光觸及不到的地方,安然度風雨。

  記得小幽姐的文字里的一句話:“其實,世間有太多事,圓滿都不是最終的結局,不過是,最初相遇,最後生離......”

  缺憾比滿足有着更深刻的留存,他們說,遺憾是生命的本質,想來如是。

  這個生日,就算一個人在文字和音樂里度過,我也要許下心愿:“此生,願做個不美卻善良的女子,做個安靜而不恬噪的女子。”

  如果等待不來噓寒問暖,就讓我對自已說:“生日快樂,一世安好”

  文 / 葉落蕭蕭

  2013,宿遷。

您正在瀏覽: 韶華素淡,許自己靜心若蓮
網友評論
韶華素淡,許自己靜心若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