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捕捉“滾地雷”

捕捉“滾地雷”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雷雨季節來了,神仙灣這個窮山溝里開始雨水不斷,三天一小下,五天一大下,雨水伴着雷聲的日子又開始了。這天上午,大雨滂沱,不時有閃電劃破黑沉沉的天空,神仙灣小學的全體師生正在半山坡的簡易教室里上課,突然,一個披着蓑衣的人闖進了三年級的那間教室。

  當時,許峰校長正在給孩子們上語文課,他見闖進一個人來,正想問個究竟,只見那個人抹了一把臉上的雨水,揚起雙臂,高聲說:“別上課了,有危險。”說完,還指了指門外,做了個閃電躥入教室的動作。

  許峰校長這才看清楚,來的這個人叫古大芋,自從一年前他的寶貝兒子被雷電劈死後,他就變得有點神經質了。於是,許峰校長就走下講台,耐心地對古大芋說:“這座教室是低矮建築,不會有危險。如果你沒什麼事,就回去吧。”

  古大芋彷彿聽到了什麼話外音,他有點生氣地說:“我不是來搗亂的。我不是來要當體育老師的。我是說,這裡太危險,現在,孩子們都放學回家吧。”

  許峰“嘿嘿”地笑了笑,他似乎不是很相信古大芋的話。這也很正常,畢竟為在神仙灣小學當體育老師的事,古大芋已經找過他好幾次了。可是,古大芋根本無法勝任體育老師一職,當時正在打籃球的許峰校長給他傳了五次球,他一次都沒接住。一個連籃球都接不住的人能當體育老師嗎?絕對不行。這樣想着,許峰校長就說:“好,好,我知道你不是來搗亂的,可是我要上課。”

  古大芋並不甘心,他把許峰校長拉到門口,指了指天空,然後用手比劃出一個籃球的樣子,有點害怕地說:“火球,危險。”許峰校長知道,這種閃電叫球形閃電,在鄉下被叫做滾地雷,一般是從高空直接下降,接近地面突然改向作水平移動;有的突然在地面出現,彎曲前進。它可以穿過門窗造成破壞,甚至造成建築物倒塌,人畜傷亡。剛才上課時,天空中好像出現了這麼一個滾地雷;現在看來,許是古大芋也發現了這個滾地雷,才冒雨來到學校的。

  但滾地雷並不多見,再說,神仙灣本就是多雷區,如果因為下雨打雷就停課,那這課多半是沒法上了。於是,許峰校長就對古大芋說:“你回去吧,這裡沒事的。”說著,就把古大芋推出了門外。

  古大芋還是不甘心,他又返回教室內,說:“許校長,你就聽我一次吧,別上課了。”

  許峰校長有點生氣了,大聲說:“你別搗亂了,趕緊回去,我們還要上課呢。”校長說完后,班裡的孩子們也一齊高喊:“出去,我們要上課。出去,我們要上課。”

  面對孩子們的“聲討”,古大芋只好很無奈地退到了門外,可他並沒走,而是冒雨站在外面,那樣子就彷彿只要他一離開這裡,災難馬上就會降臨似的。許峰校長也懶得管他,繼續給孩子們上課。可過了一會兒,班裡的孩子們“哄”地一下大笑了起來,許峰校長扭過頭,就見古大芋不知何時已經走到了室外窗檯前,他雙手抓着鋼筋,衝著天空大喊:“滾地雷,有種你就沖我來吧。”

  這時,天依然陰得很沉,雨依然下的很緊,並不時有閃電把烏雲肢解得支離破碎。許峰校長知道,古大芋這樣做很危險,於是就撐起一把小傘,衝出屋外,來到了古大芋的面前,大聲說:“古大芋,你不要抓着鋼筋,這樣很危險。”

  但古大芋仍然死死地抓住鋼筋,說:“許校長,你還記得這座教室是誰蓋的嗎?”

  許峰校長不知古大芋此時為何問這些,其實,這座三年級的教室才蓋了兩個多月,他怎麼會忘記呢?當時就是古大芋連夜把這座教室蓋起來的。古大芋蓋房的手藝在神仙灣是出了名的,可當時他的老娘快要咽氣了,他抽不來身,後來,他姐姐過來后,他才抽空連夜蓋起了一座教室。可是,這個時候,古大芋為何要提這些呢?

  見許峰校長在回憶着往事,古大芋接著說:“是我蓋的這間教室,我,我對不住你們這些老師和學生呀。”

  此時,雨下得更緊了,雷聲一陣接着一陣,許峰校長抹了一把雨水,他使勁扯着古大芋說:“別在這裡說話了,這裡太危險。”

  但古大芋還是死死地抓着窗戶的鋼筋,說:“許校長,等雨停了,我就把這房子拆了,重新蓋一座新的。”

  許峰校長已經聽不進去了,他知道,古大芋這樣抓着鋼筋,隨時都可能成為閃電的導體,於是,他轉過身,開始向教務室跑去,他想多喊來幾名教師,把古大芋從窗檯前“救”出去。在他跑出沒多遠,就聽見古大芋又大聲喊了一句:“滾地雷,有種你就沖我來吧。”

  許峰校長同幾名教師剛走出教務室,突然看見天空中掉下來一個火球,像籃球那麼大小,快到地面時,它突然改變了方向,就像一顆滾動的大地雷,以飛快的速度,朝着古大芋滾了過去。火球速度很快,似乎就是一眨眼,火球就飛到了古大芋的身上,頃刻間,古大芋就變成了一截燒黑了的木炭,轟然倒在了大雨中。

  幾個人站在大雨中,望着眼前的一幕,一下子嚇傻了,過了片刻,這才想起教室里的孩子們,於是才慌忙跑進教室,只見靠近窗子的三個孩子都受傷了,而且傷勢還很嚴重。許峰校長忙安排教師疏散學生,自己則同幾名教師冒雨將孩子送到山下,並給鄉醫院打了求救電話。

  一天後,事故調查小組來到了神仙灣小學,經過調查,他們分析,當時如果沒有古大芋“接住”那顆球形閃電,極可能會造成更為嚴重的後果,這就是說,靠窗的那幾名孩子很可能性命不保。

  可是,當時古大芋為何要死死地抓住窗戶的鋼筋呢?聯想起古大芋當時說的一些話,許峰校長就把這個疑惑告訴給了事故調查小組。經過調查小組的勘查,就發現古大芋死死抓住的那個窗戶沒有接地線,而古大芋當時抓住鋼筋,分明就是想讓自己成為“接地線”的。

  可是,古大芋怎麼知道這個窗戶沒有接地線呢?

  這時,人群里站出一個人,是神仙灣的鐵柱子,他說:“這座房子是我幫着古大芋一起蓋的。當時,古大芋的老娘病了半個多月,她已經三天三夜沒吃東西了,古大芋一直想給老娘買點可口的東西,可他身無分文,於是就在那天夜裡蓋房子時,他把接地的鋼筋偷偷地拿回去,換了點錢,給他老娘買了點好吃的……”

  鐵柱子這樣說的時候,人群很靜,許峰校長就想:“古大芋,你雖說沒當成體育教師,可是這最後一球,你卻實實在在地接住了。”

您正在瀏覽: 捕捉“滾地雷”
網友評論
捕捉“滾地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