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童年的蠶蝶

童年的蠶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的蠶蝶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陽光明媚,春風拂面,地上的小草正探頭探腦的往上鑽。山坡上已點點泛綠。楊柳枝頭花蕊待放。忽然,眼前一亮,明麗耀眼的一亮。啊,她來了——

  ??她,悄悄地來了,帶着一身淡淡的、彩色的花紋,飄然而至。

  ??她,是蝶兒,是那般精靈一樣的尤物啊。那麼輕盈,那麼歡快。她扇動着鮮艷透明的翅膀飛舞着,在花園裡,在樹梢間,在綠草上,在小河旁,她們互相追逐着,紛紛陶醉於春的馨香之中了。

  ??隨着蝶兒那幽雅恬靜的舞姿游弋,我如痴如醉,不由沉浸在一片美好的回憶中。

  ??哦,蝶兒,你又喚起了我童年的記憶啊。

  ??孩提時,在眾多夥伴中有一個小夥伴記憶猶新。記得他的家裡養蠶,有一間很大、很大的蠶房。那時,我們一有空就要跑到他家裡去玩,去看蠶寶寶,還常常和小夥伴一起採回滿筐的桑葉,親手喂那些可愛的蠶寶寶。

  ??看着芝麻粒兒一樣大小,卧在不大一片紙上的蠶種,一天一天慢慢長大,變成了蠶寶寶,又變成一簸箕一簸箕肉嘟嘟的蠶兒,我們詫異極了。還更驚奇地看到,像被子一樣,厚厚的,一層一層的桑葉,平鋪在蠶兒身上把蠶兒淹沒,而頃刻之間就在蠶兒喳喳地咬嚼聲中化為了烏有。

  ??我實在驚嘆這小小生命的力量!而每一次看到飽餐后的蠶兒可愛地挺着圓滾滾的肚子懶懶的、香甜地睡去,我和小夥伴們才帶着童稚般的驕傲與滿足和勞動者勝利的喜悅,依依不捨地悄悄離去。我們怕驚擾了蠶寶貝的夢,知道有夢是多麼的美啊。

  ??後來,我們又看到了蠶兒不分晝夜地用自己吐出來的絲,辛勤地織繭,直到把自己緊緊地關閉在那個銀色的小房子里,那時的我真的很迷惑而又好奇。

  ??就是在那間大大的蠶房裡,我看到了一個生命的輪迴過程……

  ??記得,在蠶終於咬破那個自織的銀白色的小房子,探出頭來,瞬即展翅飛出蠶房的瞬間,我看見的是一隻只飛蛾。

  ??我和小夥伴們歡快地追逐着,奔跑着,去追隨蠶的影子。在我們的心裡,還有一個這樣的童話,那就是蠶兒在自己做的房子里,做了一個很長很長的好夢,然後在夢醒的那一刻,蠶就變成了蝴蝶,於是,她可以飛向任何一個所嚮往的,美麗的地方。

  ??所以,我們這些不懂事的孩子們,就滿世界的大聲嚷嚷:“快看呀,蠶寶寶飛了!蠶寶寶變蝴蝶了,蠶寶寶變蝴蝶了!”

  ??這時候,我們便又在大人的嘴裡聽到了“破繭成蝶”這個詞。那時,我根本不懂這詞語的意思。

  ??長大后,每每憶起這段童年的趣事,就感動於蠶兒能吐出自己生命的絲線織繭,把自己包裹在漫漫的黑夜之中承受着痛苦,卻是為了孕育新生命的復活。

  ??——回過神來,看着碟兒正以輕紗般明亮美麗的薄翼穿梭於花叢,更加對她們的珍惜和愛戴了。這,不就是破繭成蝶重獲生命的歡愉和美麗嗎?

  ??我似乎聽見了蝶兒在召喚,哦,它是在喚醒我們對生命的理解!

  ??是啊,在我們的生命中,誰也難以避免心裡會生出一隻“繭”,但如果我們都能有咬破這“繭”的勇氣,也就自然能夠坦然地去面對自己,面對人生了。

  『作者:歡歌牧野』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蠶蝶
網友評論
童年的蠶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