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當記憶的碎片被重新拼起,眼前的影像也變得越來越清晰,那些如水般純凈的歲月,一點一滴在腦海中復蘇了

  ——題記

  也許是年齡大了吧,現在的自己總是愛觸景生情,懷舊的情結也愈來愈濃郁,常常憶起那些童年、少年時的往事,在夢境中,它們也是常常變成夢的主角。那座山、那條河、那片樹林、那兒時的夥伴、那同窗的好友……歷歷在目,猶如昨天。

  來太原已有十幾年了,可是說句心裡話,一直都不能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而讓我為之魂牽夢繞的依舊是那個依山傍水的小村莊,那兒,承載着我兒時最美的夢想,那兒,珍藏着我太多的回憶,它們如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珍珠,被歲月的綵線串成了一條美麗的項鏈,那兒,有我無憂無慮的童年……

  假日的清晨,被窗外筆直的白楊上嘰嘰喳喳歡快的鳥兒吵醒;然後一整天都和鄰居家的小夥伴玩的天暈地暗,捉迷藏、踢毽子、扔沙包、玩泥巴、跳皮筋……呵,好像那些遊戲應有盡有,總是層出不窮。

  記憶最深的,是村南那條清淺的小河,河水清澈見底,我們光着腳,在水中嬉戲玩耍。看!那河底的小魚也在你追我趕,噓!貓下腰,捂住手,輕輕的,想把那條小魚捉住,小魚卻像閃電一樣,“嗖”的一下,逃跑了……呵呵,不覺的笑出聲來,那無憂無慮的美好童年啊!

  傍晚,夕陽西下,家家戶戶炊煙裊裊,一群群雪白的家鵝一揺一擺的從河邊向自己主人的家走去,伴着一陣陣響亮的“嘎嘎”聲,回到溫暖的窩裡;夏日的夜晚,夜空上繁星點點,好多熟悉的星座清晰可辨,那裡面還藏着牛郎織女的動人故事,奶奶總是不厭其煩的為我們講着,我們也總是一遍又一遍津津有味的聽着。

  兒時的記憶里,夏日稻田成片,微風吹過,稻浪起伏,在夜晚時最是熱鬧,稻田裡蛙聲一片,如萬鼓起擂。小的時候,無法用文字來形容這般美妙的情景,現在想來,唯有南宋詩人辛棄疾的《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的詩句最為貼切了。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里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最幸福的時刻,是睡在舒服的大炕上,月色如水的夜晚,聽着奶奶的故事,伴着窗外蛐蛐唱起動聽的催眠曲,甜甜的睡去了……

  兒時的回憶,永遠珍藏在我心中最美的一隅,感受那氤氳在心底的情結,無法用其它再美麗的東西所能代替!

  要的,只是這煙火般平淡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回憶
網友評論
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