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股票作手回憶錄》讀後感

《股票作手回憶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股票作手回憶錄》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股票作手回憶錄》讀後感

  李序敏

  在市場進行買賣交易的人,沒有人不熟知這本經典名着《股票作手回憶錄》,做交易的人都會熟讀它,我自己也發現,每次重讀這本書都有不一樣的領悟。

  作為主人公的利文斯頓,於1877年生於美國麻州,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波士頓一家股票經紀行做記價員,每周薪酬一美金,這樣的背景讓他總結出了一套根據股票過去價格來推測未來價格的投機理論,而且在當時的證券投機公司進行交易屢試不爽。如果在目前的市場下,我們自己也能有自己的一套投機理論,能夠穩定獲利,那麼別說把我們自己的工作室壯大發展起來,要成立自己的資產管理公司都沒有問題,關鍵在於你是否在市場上有了一種穩當吃飯的能力。

  不過,作為一個投機家,利文斯頓之後的第一次重大成功來自對於基本面的分析,即對市場大的趨勢變化的分析。1907年,當股票市場仍然火爆時,他卻觀察到信用環境在緊縮:上市公司願意以很低的價格發售新股票加緊融資,股票經紀商頭寸緊張,多家公司破產,銀根收緊地很厲害。他開始賣空市場中最活躍的股票,隨着股票市場的崩盤,利文斯頓的個人財富達到了100萬美元的新的頂峰。

  今天來看,100萬美元的財富對於一些大戶來說不算什麼,但是在那時那是一筆天文數字。在那時摩根聯合其他銀行家進行救市,動用的資金為2000萬美元,就能讓股票市場得以挽救;如果以2008年中國的4萬億救市資金來看,那麼100萬美元相當於現在的2000億,這對於個人來說是一個如何龐大的數字!

  利文斯頓基於基本面分析的成功,讓我看到了以前自己在商品期貨交易中的不足。我曾經在一家期貨投資公司做過股指期貨的超短交易,公司的交易模式就是忽略市場基本面的變化,認為市場價格反映一切,消息都會在價格的波動中體現出來,所以我們做的事市場趨勢的追隨,快進快出。但是,在商品期貨的操作上,我覺得這樣的短炒很難抓到一波大的利潤,相反,快進快出忙個半死不活,最終交完交易傭金也就是差不多不盈不虧的狀態。所以,在操作上得靠基本面來把握基本的趨勢我深有體會;儘管你技術再厲害,但是趨勢跟蹤不定,跟着市場價格波動一下子做多,一下子做空,實在沒法拿到多大的利潤,甚至是虧損。在國內期貨市場做交易,用基本面確認相關品種的主趨勢,再把外盤的多空因素考慮進來,利用技術分析尋找好的開平倉點位,不至於說被行情的小回調所震出局,是一個不錯的交易原則。

  《股票作手回憶錄》一直強調人是容易犯錯的,但我們在犯錯誤中也能深有感觸地學習到真知識真經驗。利文斯頓經常說:“對我來說,我必須用我的錢來支持自己的觀點。我的虧損教導我,只有當我確信不會被迫撤退時,我才能開始前進。但是,如果不能前進,我就根本不會行動。我說這句話,並不是指人在犯錯誤的時候不應該限制損失,他應該這樣做。但是,不應該由此造成優柔寡斷。我一輩子都在犯錯,但在虧錢的過程中,我獲得了經驗,積累了許多寶貴的禁忌事項。我好幾次都虧得身無分文,但是我的虧損從來不是一次徹底的失敗,否則我今天就不會呆在這裡了。我始終知道自己還會有機會,我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我相信自己。”利文斯頓對自身的弱點非常敏感,積極反思,也承認自己一直強調獨立性,卻還是會受影響。

  我想,真正的投資是安全的、平淡的、樸素的,應該盡量少犯大錯誤。在以前,我開始做商品期貨的時候,模擬交易了半年,很少犯過大的錯誤,虛擬交易的結果是讓自己的虛擬賬戶資金提升到了140%。但是進入實盤的時候,就開始不淡定了,因為操作了豆粕和玻璃,讓我初始投入的資金蒙受了巨大的損失,好在剛開始投入的資金並不多。

  至今我還印象深刻,2013年4月25日,國內的豆粕市場在技術上面臨回調的壓力,我緊盯着自己的均線系統,出現了多條短期均線死叉長期均線的現象,加上技術指標的配合,我在當天對豆粕m1309進行做空;因為忽略了外盤美豆粕供需的緊張,我僅僅犯了這個錯誤,持空單豆粕m1309過夜,就得到了應有得教訓,當晚外盤美豆粕指數漲勢很強,所以國內第二天豆粕m1309開盤直接高開1.80%,一夜之間就把我的保證金洗掉了18%。這樣的錯誤使我以後對外盤行情的研讀不敢有一絲的怠慢,大的錯誤一旦犯下,我們就得去承認,要在錯誤中學習與反思,讓日後交易不要重蹈覆轍,避免少犯大錯誤。

  其實在本書中,我學到的東西是挺多的,因為自己經歷過這樣的交易過程,作者的很多觀點我都深有體會,我也就不一一列舉了。利文斯頓自從踏入交易的那一刻起,就在謀求一種戰勝市場的方法,而且他絕對有這個交易的天才天賦,其實我們也無需羨慕天才,只要做回自己才是最真實的,我們也許也能找到獲利的方法;《股票作手回憶錄》是一本投資或者投機生涯的寶典級讀物,投資者都對它情有獨鍾,就讓我們認真地去閱讀、感悟它,與投機大師進行精神上的交流。

您正在瀏覽: 《股票作手回憶錄》讀後感
網友評論
《股票作手回憶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