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閒遊淮安府衙

閒遊淮安府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府衙,走在後花園中,石級有點陡,你及時伸出手讓我扶着下來,很自然的舉動,輕握輕放。不過還是讓我感覺到了你的細心與細膩,很會照顧人呢!這後花園原名叫偷樂園,是知府休閑娛樂之地,有偷着樂的意味。可能是因為權限特殊之故,多與國家政治經濟刑事案件密切相關,要為國家分憂,要為百姓解憂,因而不敢明樂,就只有稍微放鬆偷偷地開心一下了,因而叫着偷樂園,倒覺得有點意思!後來因為偷字總是不雅,就被叫着:余樂園!

  目前府衙還在擴建中,第一次來時,東邊的房屋還沒有開放;第二次來時,觀看了後花園,欣賞了東邊的設施,只因忙於照顧家人,反倒沒有心思仔細地聽講解;第三次就是與你一起走進的。當講解員離去后,聽從你的建議,又回過頭來把想看的東西再一次回顧。在後花園中有着散步的雅興,剛好飄着濛濛細雨,我們就這樣並肩地走着。你說這是我最喜歡的天氣,剛好在今天好好地陪我雨中行。後花園不大,四根鐵柱圍着一面大鼓,是當時的知府祭天所用!稍遠處是假山水池,池上有白色的拱橋,園中有着多種植物,布局精緻,很有蘇州園林的味道!西邊一片正在開發中,要恢復原先的刑部附屬設施,審犯人關犯人之處!想到剛剛看到的刑科以及各樣刑具,心中打了寒噤,有了冷意,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說得多好啊,一定從善不從惡,所以還是遠離,不看也罷!

  走在高高的圍牆下,兩邊皆是青磚,牆邊長着細高的翠竹,細雨斜斜地打在空曠的巷子中。這兒是府衙的東院,知府用來會客宴客之地,有廚房有客廳有高高的戲台,還有供奉的神像神靈與祖先。我們走在這樣森嚴之地,不覺間就起了敬畏之心。這裡曾經權傾一時,管轄着包括現在的鹽城徐州宿遷連雲港在內的廣闊的土地,而辦公處只在這座院落中。大小事情各樣案件都在這東西六科中完成,東邊洋溢着狀元高中的喜悅,西邊卻瀰漫著牢獄的蒼涼。這裡曾有過制錢的殊榮!淮安可以自己製造錢幣,並可以作為流通幣在全國使用,可想而知當時淮安府署的地位之高!

  從府衙走上一圈,系統地了解了過去的政府辦公機構,知曉官員的頂戴裝飾,官員朝服的區別,文官飛禽武官走獸;見識了狀元試卷,正楷小字,紅色點批,讓人莫名地敬重起來;也看到了各樣刑具與各樣兵器,一牆之隔,意義大相徑庭!還對自己有了新要求,不敢觸及法律,好好地夾着尾巴做人,不然那些刑具讓人噤若寒蟬,面如土灰,怕要做惡夢呢!做賊心虛,要是做了壞事,哪經得住這架勢,高高的牌子上三個大字:公生明,就要讓他膽子小了一圈!再被驚堂木一拍,衙役的低吼,氣焰更是小了幾分!再把刑具往眼前一放,或者用一用,哪還能有幾分豪氣,怕早就嚇軟了,與其受這活罪,不如少生噁心了!

  最讓人流連的應該是寶翰堂的碑園了,有不少都是真跡,我看到了這樣的一段話,摘錄了下來: 在淮安府衙,冰冷的石頭會說話。在寶翰堂碑園,這裡有石刻“雪作鬚眉”,這是1672年第五次南巡蒞淮,由康熙皇帝御書賜給81歲老臣劉謙吉(今江蘇省淮安市楚州區人,康熙三年進士,任翰林院編修,后擔任山東提學道)。既描摹處劉謙吉當時鬚眉皆白似雪的面貌,亦有對其老驥伏櫪、仍然辛勤王事的褒獎之意。有奇特的龍駝碑是一塊御碑,上雕刻的是康熙皇帝臨米芾的字書李白的《清秋賦》,是康熙皇帝賜給漕運總督桑格的。有北魏時期的石佛、有唐代書畫家吳道子觀音像、有早在北宋年間發現的《瘞鶴銘》……它們會告訴你一個個或美麗動人、或婉轉曲折、或悲愴凄慘的故事。走在長長的走廊中,品味着古人們留下的痕迹,從心中發出由衷的讚歎與慨嘆!

  這座建於明朝已有640年歷史,幾遭火災,多次修復的院落不怒而威,不寒而森!目前像這樣保護完好的府署在全國只有兩家,淮安府署是倖存者之一。據說在文化大革命時期是被當作倉庫,才沒遭破壞,才被完整地保存了下來,如今已是國家文物重點保護單位!剛進府衙彷彿一個四合院,正門后是一個大石牌,上寫公生明三個大字,作為戒石銘豎立着,反面刻着黃庭堅的話: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壓,上天難欺.既是對為官的要求,也是對來人的警醒,很莊嚴的感覺!石牌後面是大堂,左右兩面是六科,結構很簡單。當然了,往裡走,大堂後有二堂,東面有會客之所,西面正在復建有關刑事方面的房屋,最後面有後花園。這裡面的對聯很有味道,其中最喜歡這樣的一幅:“吃百姓之飯,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莫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淺顯易懂,卻又含着深刻的道理!

  回首細雨中,這座佔地兩萬餘平方的地方,竟有這樣的作用與榮耀,管理着這片土地上的百姓,保他們安居樂業,繁榮地方經濟與文化。幾百年的歷史彈指一揮間,現在雖然它不再起到這個作用,卻留下了永遠的輝煌,讓人們從這裡了解過去,看清現在,策化未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百姓不可欺,做官得為民作主!警醒着每個到此的人都要好好做人,好好生活!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善哉善哉!

您正在瀏覽: 閒遊淮安府衙
網友評論
閒遊淮安府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