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閒遊閑聊(五)血湖

閒遊閑聊(五)血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血紅的水光映在人們的臉上,映在山水間。

  風在水面上颯颯的吹,惶悚的感覺便無可名狀的浸透心脾,那無邊無際的懼怕,會滲透到皮膚里,骨子裡。

  血,血,真是血呀!就像發生過大規模屠殺一樣,這就我聽到的血湖。

  血湖也叫白石海、公棚海子,因海子里矗立一尊純白的圓柱體岩石而得名。

  那白石海長1600餘米,寬860米,最深處80餘米,集水面積403畝,容積達到1000萬立方米。崇拜白石的羌人一直認為白石海子最是神秘。

  因為湖面遼闊,那白石我也看不出有什麼特別,倒是感覺顯眼而孤獨。只是湖水如此清澈,怎麼會是駭人聽聞的血湖。伸手把玩湖水竟是十分清冷,見到清澈山泉、清涼的湖水我通常會喝一口嘗一下,眼下的湖水又激起我的喝水慾望,這可是可怕血湖哦,一個聲音可怕的隱隱的左右我的思維,是血湖的歷史及傳說使我不寒而慄放棄了捧在手中的水,彷彿看見湖水已經變成可怕的血水,紅得怕人。

  一個清晨,有個小姑娘趕着心愛的羊群翻山越嶺去放羊,來到一風和日麗,草源茂盛的地方,慢慢餵飽羊群趕着羊群回家,但是早上還很溫暖的家園卻找也找不到了。 1933年8月25日52分30秒一場7.5級地震突然來臨,頓時山崩地裂,巨石如雨,岷江堰塞,疊溪城內300餘戶,一座兵營,及附近21個羌寨瞬間覆沒,6800餘人死亡,其慘烈程度震驚世界。岷江及松坪溝內的多支溪流被堵斷,形成數個地震堰塞湖,小姑娘的家變成現在的白石海,小姑娘的家永遠的沉入了湖底,小姑娘的家人也永遠的沉入湖底。

  每年7月10日是羌族人家盛大節日——轉山節,2001年7月12日清晨,轉山的人們翻上擂鼓山,羌家男女老幼身着鮮艷的服裝,在山水之間織成一縷飄動的彩雲,腳腕上的銅鈴發出清脆而有節奏的聲響,爛漫而又深情。人們拜過八郎廟,穿過金槍岩,拐入松平溝,轉山路便在雲里霧裡穿梭。從雲霧的罅隙處俯視下去,只見海子們有如七仙女天外飛來,裙裾飄飄,牽手下凡,似乎有着訴不盡的衷腸,說不盡的絮語。上午9時,突然有人驚呼:"看,那是什麼!只見白石海湖面上出現一種消殘的顏色,一如晚霞的余赭,血一樣的紅,一絲絲,一縷縷,飄浮在水面上。隨後,在鱗鱗波浪泛起之間,泄露了無量的神秘的擴展,那種顏色又紅又亮,簡直就象一片片霍霍燃燒着的火焰,閃爍着、滾動着,最後,從西邊一直燒到東邊,紅通通的,好像整個海子着了火……

  儘管關於血湖的傳說很邪呼,雖然對湖水有無名的恐懼感,我卻是個徹底的唯物主義者,沒有親眼看見的東西,我還是堅持懷疑態度。

  早早就一切準備就緒就划船在湖上游弋,等待血湖的出現,當地人說一般9點多鐘就會出現血水湖,但也不是天天有。

  與划船的老人聊起了關於血湖的傳說,他又告訴了許多新的趣聞:

  什麼以前見過離岸邊七八米遠的海中群魚翻滾,浮光掠金,領頭的兩條一尺多長的紅魚,披着如銅錢一般大的鱗片,擺着龍尾一樣的尾巴,口吐紅沫……

  巨大的三頭龜……

  富貴岩顯"壽"……

  眼看時間一點一點的過去,已經9點多了,湖水一點都沒反映,好掃興,只好打道回府。船開始向迴轉,也就是在這時,只聽得有人喊到:“快看,湖水出血了,水變紅了!”眼見湧入兩股顏色鮮紅的暗流, 隨後浮現幾縷紅色的水帶,或像血絲,或像紅絮,蔓延着,擴展着……然後,紅色水帶在水面撒開,直到整個湖面都成了一片血紅。我都不敢看湖面的水了,真的很恐怖,水面紅得怕人,好象我們的船被血水濃濃的包圍住了,又好象水下都是地震冤魂的魂魄染紅了湖水,心裡真就是一個怕,怕那血紅的一片。

  持續到中午12時,紅色開始變淡,直至下午6時左右,湖水才恢復到碧綠。

您正在瀏覽: 閒遊閑聊(五)血湖
網友評論
閒遊閑聊(五)血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