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徵文]淮安行

[徵文]淮安行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淮安是我嚮往已久的地方。她是母親的故鄉,是敬愛的周恩來總理的出生地。也曾是毛澤東在重慶談判后準備加入國民政府時所選擇的辦公地。最近,我終於有機會尋訪這片熱土,去求證母親念叨了無數次的淮安印象,去尋找淮安之所以成為福地的緣由。

  從南京乘大巴沿寧淮高速公路到新淮安市只要兩個小時。再花上兩元錢乘市內公交車行半個小時就到淮安了。淮安古稱山陽縣,現在為新淮安市的楚州區。但當地人仍稱楚州為淮安。淮安從韓信被漢高祖劉邦封為淮陰侯算起,也有兩千一百多年的歷史了,是個名副其實的古城。有現代詩人贊道:淮安/一個生長傳說和神話的城市 /一個在古運河上書寫浩浩漕運史的城市 /一個著成《七發》大賦演繹“西遊”奇文的城市 /一個造就興漢大將哺育開國總理的城市 。詩歌雖然簡潔,卻包含着一個個歷史故事。幸好教師出身的三舅退休后,曾參與淮安古文化的整理和修復工作,在他的引導和解讀下,淮安的歷史在我的眼前展開了。

  淮安的先民是中國歷史的主創者之一。這是此行所看資料中專家的論斷。專家說,中華民族早期的大融合主要以三個部族為核心,他們是黃帝族、炎帝族和夷族。夷族中最強大的淮夷首領伯益是大禹治水的得力助手,被推為大禹的接班人。禹的兒子啟廢除了“禪讓制”,搞世襲制。為平息淮夷的不滿,啟就將伯益的小兒子若木封在淮河流域,活動中心就在淮安。之後楚漢相爭的主角劉邦、項羽、韓信都是淮夷的後代,或者說都是淮楚人。專家推斷,項羽垓下被圍,四面楚歌唱的就是淮地民歌。當然,這已不完全是神話和傳說了。

  淮安是個名副其實的水鄉。從京杭大運河到淮河入海水道 ,從綠草盪到白馬湖 ,從蘇北灌溉總渠到文渠 ,從桃花垠到勺湖苑 ,從蕭湖到月湖 ……,我們目及的地方一路水色。三舅告訴我,歷史上京杭大運河貫通南北,中段的淮安便是這條河的神經中樞。淮安古來漕運發達,曾設總督署轄七省的漕運,是淮鹽、稻米外運的咽喉 。那時商賈酒肆遍布城中,其繁華程度儼然省會。詩人描述當年的景象:這裡小壩茶樓,晚風酒韻/ 這裡普光禪院,落日晚鐘 /這裡游舫弦歌,遙相和應…… 。直到清朝末年開了海運、陸運,才廢止漕運。以至淮安的繁華逐漸消退了。

  在古運河與蕭湖的交匯處,有一個隸屬淮安的河下古鎮。它是當年南來北往貨物的集散地,是淮安繁華的中心。不僅如此,商業的發達還造就了這裡底蘊深厚的文化。據史料記載,河下鎮在歷代科舉中出過58名進士,10名翰林,110名舉人和140名貢生。倍受毛澤東主席稱道的《枚乘.七發》的作者枚乘生活在這裡。 演繹歷史名著《西遊記》的吳承恩也生活在這裡。還有潑墨蘆雁名噪揚州八怪的邊壽民;首開研究甲骨文先河的羅振玉;著《溫病條辨》,成就溫病學說的吳鞠通等名人也都生活在河下古鎮。這不能不說是個歷史奇迹。

  其實,淮安真是個人才輩出的地方。在淮安北門大街的十字路口中央,矗立着一座八面體的名人雕塑。有韓信,他製造了一段史詩般的英雄神話,從容走進司馬遷的《史記.韓侯列傳》。有巾幗英雄梁紅玉,她登樓櫓冒流矢擊鼓抗金,大敗金兀朮於黃天盪。 有關天培,他虎門硝煙,奮死抗英,視死如歸。有劉鶚,他的名著《老殘遊記》流傳至今。還有吳承恩和枚乘父子等。雕塑如工筆連環畫,髮絲衣袂細緻飄逸,面容神態栩栩如生。以集體雕塑的形式紀念淮安的歷史名人,激勵晚輩後人,不僅構思巧妙,也十分直觀。

  在淮安,最讓人敬仰的還是開國總理周恩來。一個生前讓世界動容,死後讓世界降旗的偉人。駙馬巷7號是周總理的故居。儘管他自早年出國留學后就再也沒有回過淮安;儘管他擔任國務院總理后從未專門為家鄉批過一分錢;儘管他的祖籍在浙江紹興……。但淮安人認定了出生在淮安的周總理就是“鄉黨”。因為他們敬仰他的雄才大略;敬仰他的偉大人格;敬仰他的愛民之心;敬仰他的品質超群……。他們贊道:“他是淮安人心中的一泓聖泉 ,他是家鄉人仰止的一方星宿 。”他的故居經修葺,青瓦,灰牆,庭院深深。他的紀念館設計精心,氣勢恢弘。從掛在紀念館的許多銅牌上可以看出,全國眾多知名高校都已把這裡作為了自己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真是讓人欣慰。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樓蘭故人

  淮安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蘊,但淮安人又是風趣和幽默的。從街巷的命名可略見一斑。淮安以鎮淮樓為老城中心,對稱展開呈棋盤式格局。街多、橋多、巷子多是淮安的一大特色。三十二條街,四十餘座橋,七十六條巷都基本保持了明清風貌。一條南高北低的長街命名為上坂街。曾挖出一窩蛇的巷子叫龍窩巷。一個路口很小命名為耳洞口(即耳朵眼)。一個水塘小且形狀象勺子,以此為主建成的公園叫勺湖公園。對面有個更小的塘乾脆起名叫又一勺。淮安人的風趣幽默真讓人忍俊不禁。

  以前常聽母親說,淮安的古城牆很有名,號稱“鐵打的淮城”。但現在除了僅剩的五百多米一段城牆外,已很難看到當年的雄姿了。資料顯示,淮安古城確實結構獨特。晉代築就老城,宋代在老城外北部增築新城,明代又築聯城,將新老二城連成一體。是我國唯一的由三座城相連的古城。1958年後被逐漸拆除,真是可惜了。如今,當我乘公交車行駛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或是漫步在城內的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皆是寬闊的大道、接近都市化的樓房、商店和衣着時髦的人群了。用三舅的話來說,和過去比,現在的淮安已經面目全非了。目前在淮安,20平方公里的工業新區已嶄露頭角。2500億噸的地下岩鹽已投資開發。每年10個億的城建速度讓古城舊貌變新顏。此外交通更為便利:2小時到南京,3小時到上海,8小時到北京……。淮安已融入長三角經濟區。我強烈地感覺到,曾經孕育了中國歷史主創者之一的淮安正在橫空出世。曾經湮滅了的都市般的繁華正在到來。

  啊,淮安,一個多麼令人嚮往的地方!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樓蘭故人

您正在瀏覽: [徵文]淮安行
網友評論
[徵文]淮安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