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中的夢

心中的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心中的夢 標籤:雨中的樹

  業餘時間秋紅最愛逛街,特別是那人頭攢動的步行街,她幾乎是每個周末都去。她上街不是為購時髦的衣裳,也不為品那些引誘人的果品,她為的只是圓那一個少年時代心中的警察夢。

  民警,是人民警察的簡稱,她兒時習慣叫“民警叔叔”。那時,她住在城區奶奶家,奶奶家的隔壁就是一家派出所,派出所人不多,她幾乎全認識。特別是所長和那漂亮的張阿姨,在她的眼裡就好像親人一般,那年月民警就是她心中的偶像,她對民警的愛戴和痴迷決不亞於現代的粉絲。

  所長大若三十來歲,是一個高大英武的退役軍人,待人和藹,為人熱心,深受附近居民喜愛。老少爺們都親切叫他“小王”,孩子們老遠就甜滋滋地叫他“王叔叔”。派出所的戶籍管理員是一個年輕漂亮大姑娘,秋紅只知道她姓張,張阿姨的臉蛋上有兩個甜甜的大酒窩,整天笑眯眯的,讓幼時的秋紅感到格外地親切。秋紅不喜歡花衣紅裙,卻對那時的白色警服情有獨鍾,那一塵不染的白色警服,那閃閃發光的紅色帽徽、紅色肩章,常常讓她心跳不已。

  因爸媽在外地工作,奶奶年歲又大,一雙小腳走起路來還直搖晃,於是秋紅小小年紀就幫着奶奶幹活了。可年小個子又不大,挑水、做煤球之類的事,總是力不從心。是所長王叔叔,隔三差五的來幫助她們,給她們家挑水、送米、買煤球。逢節假日,漂亮小張阿姨,常常來幫奶奶洗洗刷刷,縫縫補補,為小秋紅梳漂亮的辮子,給小秋紅講故事。奶奶一個勁地誇讚叔叔和阿姨,她也打心眼裡喜歡他們,當叔叔阿姨問她長大了幹什麼時,她總是晃着小腦袋,很認真的說:“長大了我當民警叔叔”逗得叔叔阿姨哈哈大笑,奶奶也直誇她有志向。

  在她的眼裡,民警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在她的心中,民警就是活着的雷鋒。小秋紅時時處處以民警叔叔為榜樣,學着去幫助別人,盡能力去做好人好事,經常受到老師的表揚,因品學兼優,從小學到高中秋紅每學期都被評為三好學生。她記不清有多少次在夢中當上了民警,穿上了那夢魘的警服而從睡夢中笑醒。因為有夢,她心中充滿愛,因為有夢,她無論什麼樣的環境中都挺胸抬頭。不知不覺中這一個夢伴隨她走到了中年。

  現在秋紅都快奔五十了,先後下過鄉,當過工人,做過教師,干過會計,還當過老闆。可就是沒能當過警察。現在秋紅有錢又有時間了,可以享受舒適的生活了,可她的那顆心卻無法平靜,童年那個夢越劇來越劇強烈地撞擊她的心靈,不斷地出現在她的夢境中。

  她也深知今生與警察這一職業無緣,可她就是不甘心,她對自己說:當不了民警我也要做民警那樣的人。細細的品味自己所走過的人生之路,秋紅竟發現自己雖然沒有圓當民警的夢,可一直都在盡一個民警的義務呀。

  在平凡日子裡,她頻繁的幫助過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公交車上有她讓座的身影;斑馬線上有她手牽大爺大媽過馬路的身姿;她為災區的人民捐錢捐物;她接濟過貧困的鄰居;還曾在擁擠的大街上,多次提醒路人,制住即將得手的小偷。想着、想着,心頭不覺一熱,一種無比的快樂湧上了她的心頭。

  時下,做好事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常常會有許多的誤解。這不,就聽有人在說她“傻”,有人在罵她吃飽了撐的。最可恨的是那些小偷,還明目張胆的向她出示拳腳。

  一天,她和好友一起走在步行街上,見一個小偷,正手拿夾子欲從一個小姑娘的背包里夾錢包,眼看小偷就要得手。此時的她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小心扒手!”沒來得及細想就這麼大聲呼喊起來。路人聞聲抱緊了手中的包,那小姑娘也本能的將包往胸前挪,“呯”的一聲她發現自己的錢包掉在地上,小姑娘趕緊拾起自己的包。

  小姑娘的錢包安全了,可秋紅卻麻煩了,只見幾個小流氓步步向她倆逼近。圍觀的人都不知所措,欲上前幫助她,又害怕歹徒會傷害自己。人群中有人在喊“快打110”,一語驚醒了她的同伴,同伴機智指着她對圍觀的人大聲說:“別怕,別怕她就是110”,喊聲剛落,就見一個老者站出來,接着又有幾個小夥子站出來。見有這麼多人站出來,秋紅對自己更充滿了信心,只見她掄起袖子,對那幾個歹徒說:“來吧,我好久沒活動拳腳了,正想練練呢。”,此情此景,不覺讓歹徒們望而生畏,只見他們嘴上說:“好、好,你等着”腳卻像抹了油一樣開溜了。

  那一刻她為自己感到自豪,她為自己驕傲,可她更希望看到的是一個安定的社會,她希望這社會沒有犯罪。她希望人人都幸福快樂,她願人人都有一顆愛心,她深信: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本文作者:舞林一人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夢
網友評論
心中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