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青山綠水中

青山綠水中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大哥的病歷複印件終於在8月2日郵寄到了。主要診斷赫然寫着:腰椎轉移性低分化腺癌;其他診斷是肺腺癌。確診日期是2014年7月14日。之前我對這個診斷一直持懷疑甚至否定的態度,但有一次親眼目睹了大哥的疼痛難忍及上午口服嗎啡、下午肌注嗎啡仍然效果不明顯后我開始不再那麼懷疑和否定了。而大哥直到出院后親眼看到了出院診斷還是一直不相信自己會得這麼嚴重的疾病。是啊,一直身體很好沒什麼預兆的情況下誰願意相信呢

  害怕大哥疼痛嚴重了不能外出遊玩,也希望陪着大哥轉移他的注意力能緩解一下疾病帶來的不舒服,於是提議趁周末全家有時間一起出去。8月3日星期天8點出發,我們到達約定地點時大哥大嫂已經到了那兒,大哥一隻手扶着臀部站立着,說起床時還是有點疼痛。后坐了兩個多小時的車才到達目的地,大哥一路偶爾也說說話,還疼愛地轉手摸摸後座上往前湊着的調皮兒子的腦袋。下車後到達第一個景點請人給我們一大家拍了幾張合影。看着瀑布大哥也拿出手機拍了幾張風景照,也給大嫂拍了照片。

  走不多遠的路,到達另一個景點,也是瀑布,可以近距離看,瀑布一瀉而下,氣勢非凡,水霧瀰漫很遠,稍稍多站一會兒即會全身濕透。大哥隔遠觀看,也用手機拍照。兒子起初只對河上的一條石板路感興趣,要我牽着過河,後來來回回獨自走了幾趟,對自己能獨自走過一條略顯危險的路而高興不已。走完后帶著兒子就近觀看瀑布。兒子給瀑布取名為飛鏢水,濃密的水霧罩著兒子時兒子興奮不已,說太好玩了。

  第二個景點出來已經是12點過了。大家肚子都餓了,開車上山尋就近的農家樂就餐。大哥先喝了半瓶中藥,又服了一小勺癩蛤蟆製成的藥粉。吃了兩小碗飯,一點菜。吃飯時沒有不停起身站立,感覺挺好。飯後我們驅車到第三個景點。停車後走了一段公路,後有一條平路指向一瀑布,一條直立的梯坎延伸向另一瀑布。平路指向的瀑布被回來的人告知瀑布已干,遂只能選擇那條直立的梯坎去參觀另一條瀑布了。大哥猶豫了一會兒,藉著大嫂的肩膀還是上去了。走了不算短的梯坎后是一段平路,平路之後即使很長的下行石階。大哥終於放棄了坐下休息。我繼續往前走着。二哥三哥侄兒侄女在前面走得很快。兒子和外公外婆又太慢沒跟上,我兀自往前而行。自己感覺走了很久仍沒到達終點時我也想放棄了。遂問返回者前方還有多遠。當得知已經走了三分之二時,還是決定堅持下去。到達山腳時只能遠遠看着瀑布,也沒見家人,疑已返回或走了別的路,我也就拍了幾張照后趕緊返回。陡峭直立的石階上一步步往回走,穿着高跟鞋雙腿有點打顫的感覺,幸好大哥放棄了。於我都確有難度。有點像電影上放的愛情天梯蜿蜒而上,怎一個累字了得。終於和家人聚合,在公路上一人吃了兩塊西瓜,休息了一會兒上車趕往另外的景點。

  再次下車後走在我前頭的大哥被蜜蜂蟄了一口,大哥用嘴吸了幾口往外吐,問他說沒事,都看不出蟄的地方了。詢問了趕往下一個景點的步行時間,均在半小時以上,終於全體放棄,兒子和外婆、三舅、幺舅、皓哥玩了會兒水,大哥大嫂則在就近陰涼處坐了一會兒。后全體上車往紅海湖而去。大哥說坐前排每次下車都有點痛,於是換到了第二排。到紅海湖也只是遠遠看看景色而已,沒時間坐船了,因為坐船往返要花三小時,今天顯然來不及。我們小坐了一會兒,三哥買了兩個香瓜,我們都吃不慣那味兒。后又買了點兒水煮花生、葡萄邊吃邊往回走。三哥說到清溪溝水庫風景區去看看,在那兒吃晚飯後回家。

  到清溪溝水庫時已經差不多6點了。我們照例下車走走、看看、坐坐。三哥安排了晚餐:一大盆麻辣魚和酸菜魚。另外店家送了兩個小菜:一大盆豇豆茄子、一盤紅苕尖。數量很足,味道也挺好,我們都吃得讚不絕口。后應我們的要求還給我們下了一點兒麵條。大哥吃了一碗多麻辣魚,一小碗小菜。早早吃完就在院壩站着等我們。后熱情的店家問我們坐船不,免費讓我們坐船游湖。坐船是兒子的最愛。無奈天色已晚,大哥略顯疲憊,提議回家,遂吃完飯即返回綦江了。

  到家已經是近九點了。擔心這樣一天的勞累大哥受不了。第二天上午我們都各自打電話問候,聽着大哥的聲音似乎沒事我們方有一絲放心。三哥后給我打電話也說了他起初的擔心和之後的高興。大哥上下午都到單位去了一趟,可能去處理一點工作上的事。之後到醫院輸完液自己回家。下午大哥和大嫂到行政審批大廳那兒去辦理了出國護照,大嫂打電話問我是否有時間過去一起辦了。我的戶口本沒在身上,答應明天我自個兒去辦理。下午我提前下班給大哥買了蜂膠送去。我到時,二哥和二嫂已經在那兒了,他們正拆着在網上給大哥買的噴的止痛藥包裝。大哥靠在沙發上坐着。大哥服了一粒我買的蜂膠,還撥弄了兩下古箏,之後在他的提議下我們一起下樓散步,順便到藥房買了朋友微信發過來的治癌方子:四味葯煎水喝。中草藥,試試看無妨。天黑了我們各自回家。

  8月5日,星期二。8點過幾分,我還在家中,大哥給我打電話要我告訴蔡醫生(他的主管醫生),說他先要到單位去一趟,遲點再到醫院輸液。說今天輸了想辦理出院,說感覺輸了也沒什麼效。我說也好,反正西藥輸久了對身體也不好。11點半我在去辦理護照的公交車打電話給大哥問是否輸完,大哥說還沒開始輸。之後因為值班,辦理完護照的事後我直接到了單位,大哥一個人輸完液回家,大嫂在家給大哥煎了昨晚抓的中草藥。叫大嫂下午去給大哥辦理出院的事。

  上午11點過侄兒微信問我大哥的情況。我中午看到后回話簡要談了談,說希望我們大家共同努力創造奇迹。有那麼多奇迹的先例呢,大哥有着堅強的意志、豐富的知識,也一定能行。

  2014.8.5

您正在瀏覽: 青山綠水中
網友評論
青山綠水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