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家的小可愛——小黑

我家的小可愛——小黑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貓貓狗狗,那是我兒時最好的朋友。儘管多年沒有親自飼養過了,但每每想到常常與我追逐、嬉戲的有趣場景,也覺得格外親切。前幾年,曾經養過一隻寵物狗與一隻土狗,也是做飯的大姐代我餵養的,因為我的忙碌與粗心大意,都是不多久,它們跑去門外玩耍,都被來來往往的行人順手牽走了。

  去年的九月,兒子上高中住校去了,家裡一下子冷清了許多。一天下午,見老公帶回來一隻小黑狗,正饒有興趣地蹲在地上喂火腿腸。對養狗已經心有愧疚的我,本來暫時不打算再養了,正想責問幾句,這時候,只見狗狗睜着兩隻黑溜溜的眼睛靜靜地望着我,猶如嬰兒的清澈純凈,我剛到嘴邊的話又咽回去了。它可能剛剛滿月,顯得嬌小玲瓏,寬闊的額頭,勻稱的臉蛋。全身黝黑髮亮,除了四隻白色小腳爪和胸頸處一小塊白毛,身體其它部位居然沒有一點雜色。我不禁驚喜地問道:哪裡要來的,好可愛呀!

  接下來,我便忙不迭地為它張羅住所、準備飯碗,帶它熟悉環境。它似乎也非常高興成為我們家的一員,跟在我後面不聲不響地東瞧瞧、西看看。這次我決定,再忙也要親自飼養它。給它取名字時,一開始叫了好幾個:花花,毛毛,阿妹,婷婷,黑妹牙膏等等。它好像都不滿意,頭也不抬,當我喊到小黑時,它居然乖巧地來到我的腳旁,傻乎乎地望着我搖着小尾巴,一副非常喜歡的模樣。從此,“小黑”就正式成了小狗狗的芳名,它也成了我們家的開心果和最熱門的話題。

  那個禮拜,兒子回來發現家裡多了一位成員,見這麼可愛,也非常高興,問是男是女,我說是個女孩。不一會兒聽見狗狗的哭叫聲,原來兒子把小黑按在水池裡強行用水龍頭沖澡,我趕緊制止這粗魯的行為。兒子忍俊不住地說,你不是經常對我說窮養男富養女么?所以要先培養它注意自身衛生習慣嘛。而老公對怎樣養狗更是孤陋寡聞,說太小的狗與嬰兒一樣,消化功能不好,一直給它餵食細軟食物。直到有一天我去朋友家看到一隻比小黑還小的狗在津津有味地啃着骨頭時,才結束了這荒謬的定論。

  最初來時,隔壁一隻大黃貓經常來欺負它,用它特有的武器貓爪耀武揚威,搶它碗里的飯吃,小黑雖然年幼,但似乎也懂得識時務為俊傑的道理,一副惹不起躲得起的態度,總是靜靜地躲在角落裡,遠遠地看着大黃貓吃飽喝足揚長而去后,才出來望着空碗發發獃。漸漸地,小黑一天天長大,也學會保護自己了。終於有一天,那隻大黃貓照例大搖大擺來強搶小黑的食物時,小黑多少日子的辛酸與屈辱在這一刻爆發。於是怒從心中起,膽自嘴邊生,狂吼幾聲沖了上去,大黃貓雖然被小黑這突出其來的舉動震住了,但仍然沒有退縮的打算,伸出犀利的爪子蓄勢以待,誰知小黑側身一閃來個黑虎掏心,大黃貓連連出招,小黑就地一滾,四肢朝上,兩隻前腿不停地揮舞。眼見滾地功不能奏效,說時遲那時快,突然,小黑一個鯉魚打挺,緊接着騰空一躍撲向對方,大黃貓見勢不妙,“喵嗚”一聲長嘆,趕緊灰溜溜地逃走了。至此後,大黃貓還會隔三差五地來,只是眼神里卻明顯多了幾分敬意。後來,它們還成為了好朋友。很多時候,它們互相逗樂,捉迷藏,賽跑。小黑羨慕大黃貓的身輕如燕,也好幾次東施效顰嘗試跳躍,結果關鍵時刻都被重重地摔下來了,弄得很沒面子。而小黃貓也喜歡學着小黑呲牙咧嘴吠叫,結果總覺得自己聲音嘶啞細小,而感到自慚形穢。

  記得剛來不久,有一天小黑偷偷鑽進鄰居家的鐵柵大門裡睡覺,第二天早上被鄰居家小孩誤當流浪狗踢了一腳,回來時一副可憐兮兮的模樣。我喚着它的名字,用手輕輕地撫摸它的頭,它受寵若驚地看着我,馬上振作了起來,好像懂得了是自己睡錯了地方,後來只要想休息,就一直安居於自己的小窩。每次在我出門時,它總是要跟着過馬路,絲毫不知道車來車往有多麼危險,每次都是它送我,我又把它送回去。直到有一天中午,吃飯時沒有發現它,過了很久,突聞一陣微弱的叫聲,原來是小黑在路上被車撞了,幾乎是一步一挪拖着傷回來了,渾身的毛亂蓬蓬的,腿也瘸了,血不停地滴下來,回家后就蜷縮在自己的小窩裡,獨自舔着自己的傷口,露出痛苦的眼神。我趕忙給它清洗了傷口,敷上了消炎藥。也許是它還太嬌弱,也許是這次傷得太重,一連兩天滴水未進。都以為,小黑這次難逃一劫,誰也想不到,到了第三天,它竟然奇迹般的活過來了,而且慢慢起來活動進食了。只是,從此以後,它再也不敢過馬路,但是依然會把我送到路口。

  歷經了生死的考驗,小黑變得冷靜內斂了許多,也越來越懂事了。它不僅懂得了生命的可貴,而且越來越護家。見到不熟悉的人總是放開嗓子毫不猶豫地吠叫,尾巴耷拉,充滿了警覺,直到主人出現。而對於家裡人總是格外敏感與溫順,不管是汽車聲、電動車聲、自行車聲,還是主人的腳步聲,一進大門它就知道了,即使在樓上,也會突然豎起耳朵,然後飛快地跑下去,在腳邊親昵地搖頭擺尾,有時候還會如離弦的箭般瘋繞院子幾圈,再回來撒歡。上樓時總是要走在人前面,然後站在高處演繹那“回眸一笑百媚生”的萌態。小黑也很懂得人情味,去年底,全家回娘家去了,把它寄養在親戚家二十天,接回來的高興勁自然是不必說,之後每次這家親戚來的時候,它都會圍着人家歡蹦亂跳,情緒異常激動,似乎有表達不完的感激之意。

  曾經,多少花花草草被我養到枯死;曾經,小金魚小兔子在我的照管下到最後都無精打采,還有那兩隻不知去向的小狗。我一直慚愧自己不是一個憐香惜玉的雅人。或許是年歲增長的原因吧,而這一次,我對小黑的感情居然迅速蓬勃並越來越深了。比如,出門了會挂念,餵食會按照它喜歡吃的,即使在外面吃飯也不忘給它打包,有空會與它一起去散步等等。而小黑對我也越來越依賴,晚上總是巡邏到最晚,偶爾起得早還會來敲門,該吃飯的時候,我不走它也不走,因此老公打趣說小黑只認我這張飯票。而老公和兒子見我如此喜歡一隻狗,幾次故意詭異地嚇唬我,要把小黑趕出去,重新買一隻寵物狗。更甚的是,老公一個朋友每次來我家都揚言要殺了吃肉,我聽得心驚膽戰,而他們卻哈哈大笑。我明白,他們都是喜歡小黑的,不過只是玩笑話。

  一直相信,貓貓狗狗都是通靈性的動物。儘管它們不會說話,只要仔細去發現,它們的一舉一動,無不是與人類息息相通。俗話說,狗不嫌家貧,許多狗狗與人類的故事,讓人讚歎,令人感動甚至震撼的。曾經看過一則故事:一位身價億萬的富豪,厄運當頭,一夜之間公司破產,巨債纏身,到最後妻離子散,衣衫襤褸只能失魂落魄地流落在街頭,我想,他還是幸運的,起碼還有一隻狗與他形影不離。去年的雅安地震中,有一家人被埋在了坍塌的房屋下,他家的小狗一直守在那裡,當主人被人從廢墟瓦礫堆里救出時,小狗馬上就撲進主人的懷抱!多麼感人和讓人類汗顏的場面。而就在這幾天的新聞里,廣東一輛小汽車居然用繩子拖着小狗在馬路上行駛,直到被拖得鮮血淋漓而死,狗怎麼能跟得上汽車的速度呢?這是多麼鮮明的對比啊!

  我的小黑,它只是極普通的一隻小狗。雖然它沒有美國埃克的忠犬波比那般神通廣大,也沒有名犬寵物狗的時尚嬌貴。它的幸福其實很簡單,不懂追名逐利,不會惟利是圖,除了吃飽睡好,就是用一顆純真的心帶給人快樂,用一腔忠誠看護好主人的家園。它的奢望也很小,大概就是每次去公園時,像一隻出籠的小鳥一樣,能夠快樂地飛奔在青草叢裡,然後跟着我回家。或許,人生的真理,只是藏在平淡的生活之中。我想,人生的每一步都有它存在的道理,儘管小黑它帶給我的只是生活中一份微不足道的快樂,我相信也是一種緣分。不管緣深還是緣淺,只要用心付出,總有或多或少的收穫和意料之外的驚喜,都值得好好感激與珍惜。

  小黑,我家的小可愛;小黑,我想對你說:你若不離,我便不棄!

您正在瀏覽: 我家的小可愛——小黑
網友評論
我家的小可愛——小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