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紅粉暗隨流水去,愁緒滿懷無着處

紅粉暗隨流水去,愁緒滿懷無着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暮春一雨,落花流水隨春去,綠藍情倚東風來,愁緒滿懷無着處。

  ——題記(文:冷梅清竹)

  稀疏的雨絲,在暮春綠意盎然中遊走,氤氳的霧氣,籠罩着暮春的悲涼,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兩亡人不知。我於雨中,拈被風吹落的花瓣,歲月在上面留下了清淺的划痕,失去了往日的靈氣,和着泥土,零亂成塵。

  暮春煙雨中,我撐一把油紙傘,行走在蜿蜒小徑,思緒被拉得悠遠而綿長。

  不知多少次,每年的春日時節,我都會在雨中體會逝春念春的思緒,那曾經淺淺的綠,明媚的紅,在我心中勾勒出幾多明麗而又活潑的春景,人在畫中走,畫在水中游,流淌着春韻,在我心中泛起了無限的希望與憧憬。

  如今,煙雨籠罩下的暮春時節,只有無盡的綠色在汩汩流淌,而那明媚的芬芳,卻隱遁了。花紅無幾日,春去便消魂,花謝花飛飛滿天, 紅消香斷有誰憐,忍看紅顏幾時老,香消玉殞伴花殘。

  雨已微歇,路邊的公園裡,鳶尾花開的如火如荼,那純粹的紫色,在這暮春時節倒現出幾分嫵媚來,路邊,片片花瓣堆積,在微露的光隙中,現出幾許殘留的亮色,一陣清風吹過,四下飄散,又層層隱去。

  遠處,一片青黛墨山,隱約在未曾散去的雨霧中,我的眼前似乎現出江南的韻味,綿延江波上,一葉孤舟,載着行者落寞的心緒和殤春的感懷,影影綽綽的浮動,岸邊是翠柳飛煙,清竹婆娑,花褪殘紅,柳絮枝棉少,偶有飛鳥飛過,略過柳竹縫隙,漾起幾許枝葉微顫。

  幻化世影,歲月如梭染塵埃,暮色春去幾多悲涼難耐,一夜煙雨塵囂與共,半卧睡榻半朦朧,挑燈夜燭紅影袂我憂,半睡半醒纏袂發盈袖。

  紅粉暗隨流水去,愁緒滿懷無着處,我嘆人生沉浮似春來春去,斂眸思量意闌珊,紅塵過往哪堪東流水,朝朝暮暮。

  紅顏更能消幾番風雨,美人終做世間零塵,最苦是春盡離別,微雨斜陽,煙柳斷腸處。

  春天總是短暫,一如人生最美的年華,來時不悟去斷腸,回眸看時,一片凋零,那些年,我們愛過的人,走過的路,竟也如這雨中落花,拈做塵土,人面不知何去處。

  我們殤春,思春,念春,留戀這失去的美好時光,若是正當年華,你一定要珍惜光陰在此時的璀璨,雖然有悲傷,但是更有朗朗笑聲飛過晴空萬里,雖然有失意,但是更有奮進在每一個春日的清晨。

  那些純粹的愛,純粹的憂傷,純粹的喜悅,純粹的懵懂,何嘗不是紛繁複雜世間的一抹純粹的不帶任何瑕疵的美好?

  紅粉暗隨流水去,愁緒滿懷無着處,紅顏老去剎那芳華,青春遠走不復歸來路,嗟嘆人生,唯有珍惜當下,匆匆留春住……

您正在瀏覽: 紅粉暗隨流水去,愁緒滿懷無着處
網友評論
紅粉暗隨流水去,愁緒滿懷無着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