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落入塵埃的英雄

落入塵埃的英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一個叔叔,參加過自衛反擊戰,搞偵察,榮立過三等功,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叔叔不是從戰場立了功回來才成為英雄的,在我心中,他從來都是個英雄人物。叔叔是我父親的表弟,其實只大我五歲,和我算是一代人。自小,我就覺得他健壯、英俊、高傲、氣宇軒昂,符合我心目中英雄人物的形象。我小的時候,叔叔常帶我出去玩。那時叔叔也不過十多歲,才上初中,但所有的男孩,包括比他大得多的,沒有一個不敬畏他。我也奇怪,叔叔總能在所有人面前保持他的傲氣和威武,總是目光炯炯,讓人不敢逼視。或許,這就是英雄自小具備的特質罷。叔叔打小就不是一個安分守紀的主兒,從不好好念書,就愛舞槍弄棒,結交朋友,惹是生非。我那時愛看《水滸》的連環畫,覺得這就是好漢行徑。

  叔叔當兵前就成為英雄的史實,並非我孩童的臆想,有在我家中廣為傳頌的事實為證,而且證人都是家裡的權威人士:我父親和三奶奶(叔叔的母親)。因為叔叔太過惹是生非,在學校里朋友太多,樹敵也太多,所以老是逃課跑去玩耍,跑去玩又老是打架,難得在教室露面。三公(叔叔的父親)很擔心他出事,決定把他送到我姑姑工作的山區小鎮去念書,以遠離他賴以鬧事的環境,希望他能從此改過自新。叔叔在我姑姑那兒也沒安心念書,常常扒車下縣城去玩耍。有一次叔叔搭我父親一位老朋友的貨車下縣城。車廂上裝滿貨物,叔叔坐在上面。父親的朋友不知怎麼惹了一個街痞,那年輕人吵嚷起來,要動手打人。叔叔見狀,呼地從車頂躍下,落在街痞面前,那年輕人立即啞聲不敢再吵。事情方才作罷。父親的那位朋友後來不止一次地對我父親讚歎,你那兄弟,了不得,了不得!跳下來一聲不吭,就把那人嚇傻了。要不是他,我可要慘啰!那年叔叔才15歲,念初二年級。

  我姑姑經常幾天找不到他,急得不行。後來三公也沒轍了,只好讓他輟學到城裡去打工,干建築學泥工。叔叔讀書不成才,幹活學手藝到倒挺有靈氣,又能吃苦,師傅們都很喜歡他。他十六歲那年,有一天收工從城裡騎單車回家,經過一段荒野的路。那裡發生過好幾起搶劫事件。叔叔經過那裡時,天剛擦黑,突然從路邊躥出兩個人來,拉住叔叔的單車使勁一甩,叔叔連人帶車跌進麥田裡,褲子跌破了,膝蓋也跌出了血。英勇的叔叔爬起來就和兩個強盜搏鬥,將他們打退,一瘸一拐地扶了單車騎回家。這段經歷是叔叔自己和我講的,他說,其實我也沒打贏,打個平手,只是拿不下我,他們自己做賊心虛跑了。可見叔叔沒有自吹自擂,誇大實事的習慣。事件有三奶奶為證,後來三奶奶說,那天下午我心就跳得慌,總焦着點兒什麼,可又說不上來,天黑果然出事了,志強(叔叔的小名)一頭一臉的土,褲子撕爛了,血乎乎的。我當時就嚇哭了。他還說沒事沒事。人家搶他,又不是要他的命,不就是要他的單車手錶和錢嘛,就給人家得了,他身上又揣得了幾個錢呢?我的天,讓人家打成這樣!

  所以,我自小認定叔叔是個英雄好漢,不光有我自己對他英雄氣概的切身感受,而且有根據,有事實。

  後來,叔叔當了兵。分到部隊沒多久,就被首長看中,調到團部當警衛員,上戰場前又去了特務連。特務連就是偵察連,我們總喜歡叫特務連,覺得這樣更神秘,更有傳奇性。後來叔叔就上了戰場,搞偵察。叔叔上戰場的情況我了解不多,但那時我總認為他會幹出驚天動地的事業來,因為我覺得他本來就不屬於平凡的世界而是屬於傳奇的。三奶奶她老人家卻不這樣看,天天磕頭念佛,只盼兒子能平安回來。能平安回來就好,三奶奶總是念叨。現在我當了父親,能夠理解三奶奶的心情了。但那時我從不只想着叔叔能平安回來,我想他成為英雄,當了連長團長甚至師長,率領千軍萬馬凱旋歸來,騎着高頭大馬,高大威猛,威風凜凜。那才是我心目中的叔叔,心目中的英雄。

  後來叔叔如三奶奶所願,手腳齊全地回來了,還立了個三等功,據說是殺敵一名記的三等功。我覺得才殺敵一名,太不像我叔叔了,我叔叔應該是殺敵如麻所向披靡。但事實就是如此,叔叔退役了,工作也沒撈到一個,說農村戶口要榮立二等功才安排工作。當然我還能從叔叔的退役找出一點傳奇的素材,據說叔叔退役部隊是不放的,說他在軍隊很受首長的器重,馬上要提幹了,是三公腦筋老,硬要他回來繼承袓業——所謂祖業,不過是一間舊瓦房,巴掌大一塊田地。三奶奶怕再生戰事,兒子又要上戰場,硬要在地委工作的大女婿以地方名義和部隊聯繫,部隊才放叔叔回來。我不知道是否確有其事,但我相信叔叔在軍營受重視是一定的,像他這種漂亮、誠實、又英勇無畏的年輕人,哪個首長會不愛呢?連我父親都感嘆說志強要是不回來,現在至少是個正團,回來卻苦了。

  但事實就是如此,我心目中的英雄還是解甲歸田了。叔叔回來后,仍然那樣帥氣、威武、英俊瀟洒、朝氣蓬勃,但從來不惹是生非,不打架了。

  說不打架也打了兩次,一次是見義勇為,出手幫助一個受欺負的女孩子,打了五個小流氓。另一次是為了他當時的女朋友,現在的媳婦。叔叔退役后已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他人才出眾,又是戰鬥英雄,贏得無數女孩的芳心,提親的人讓三奶奶都應酬不過來。但叔叔誰也不愛,就愛鄰村的女孩玉鳳。玉鳳非常漂亮,追求者很多,叔叔一回來,就鎖住了她的芳心,兩人很快好上了。那時,姑娘們最瞧不順眼的是玉鳳,小伙們最嫉妒的就是叔叔了。於是有一晚叔叔和玉鳳看電影回家時,就有十來個小夥子跟着兩人,到了僻靜處就來尋釁鬧事。叔叔把打頭那人一腳踹進河裡,其餘的都作鳥獸散了。我哪能打得過這麼多人,叔叔說,他們怕我,都不敢動。

  叔叔和玉鳳結婚,生兒育女,吵吵鬧鬧,為生計奔波,英雄的叔叔也就漸漸變為平凡世界里的叔叔了。叔叔有兩個姐姐,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都很出人頭地,只有他還呆在農村老家,日子過得普通。後來跑了兩年生意不成,就把女兒放給三奶奶,兩口到深圳投奔二姐蘭仙去了。蘭仙丈夫當兵留在了深圳,如今是一家合資企業的廠長,蘭仙在街道辦事處工作,兩口都收入頗豐,廣結人緣,很有些根基。

  叔叔在深圳先是給一位老闆做保鏢,因不願為老闆充當打手欺負弱者而辭職,打了不少短工工,後來當了碼頭裝卸工頭。在碼頭接觸客商很多,信息也靈便,叔叔順便也做點小生意。叔叔人誠實,客商們和他關係不錯,願意幫他,常給他小量貨物去經營,經過幾年的打拚,漸漸積攢了一些本錢。有了點錢,但叔叔並不幸福。謀生的艱辛自不用說,更要命的是漂亮的玉鳳是個蠻橫無禮的女人。她無論到哪裡打工都和人相處不了,經常和工友吵架打架。後來叔叔就讓她在家料理家務。她又認為丈夫有錢了,該享福了,就整天逛逛街買買衣服,美容美髮,過起闊太太的生活,到處炫耀咱們現在有錢了。最讓叔叔為難的是她和蘭仙也相處不好。蘭仙為了讓叔叔在深圳立住腳,操了不少心,見玉鳳到處和人鬧矛盾,勸了幾句,玉鳳便不依,說她向著外人;後來蘭仙見兄弟稍稍掙了點錢,玉鳳就闊綽起來,忍不住又勸了幾句,玉鳳就徹底翻了臉。玉鳳每天的工作除了料理家務,便是編排蘭仙或某人的不是,開導一下,又要和叔叔吵,弄得叔叔很煩惱。後來玉鳳又生了兒子,兒子要上學,在深圳費用太高,就帶著兒子回老家。叔叔已在老家城裡買了一套房子,三奶奶打理着。玉鳳一回家,就把三奶奶鬧得住不了,逃到大女兒蘭麗家去了。叔叔聞訊在電話上規勸玉鳳,玉鳳又大吵一場。叔叔打電話請三奶奶回去住,說我是您的長子,沒盡過一點孝,您跑到大姐家讓別人怎麼看我。三奶奶顧及兒子的臉面,忍氣回了家,玉鳳雖然不吵不鬧,卻教兒子用鞋去擲奶奶,轟她走。三奶奶見孫子這樣,雖知道是玉鳳所教,但還是傷心不已,哭着又去了蘭麗家。叔叔知道了,又打電話來找。三奶奶說,算了,你們自己好好過日子,饒了我吧!叔叔打電話向玉鳳提出離婚。玉鳳撒橫說,你要跟我離,我把你的老母,兩個孩子,姐姐妹妹,姐夫妹婿,一家人全弄死。你信不信我做得出來?叔叔沒轍了。

  叔叔和我父親感情很好,每次回老家都要來和我父親坐坐,聊上大半天。我不知道他們聊些什麼。我雖然和叔叔年紀相差不大,小時候也常和他玩,但他總把我當小輩看,見了面從不說正事,只教我演練功夫,成家后功夫也不練了,我們之間就沒多少話。父親常對我說,你志強叔命苦呢!我也從親戚口中零星地聽到叔叔的情況,我想叔叔的苦楚大概是無處言說,只好每次回來都向我父親倒倒。父親說叔叔有一次都掉淚了。我心中如此英雄的叔叔都會掉淚,我幾乎不敢相信。

  今年春節,我帶兒子柏翰回家看奶奶和父親,正遇見回老家過年的叔叔和他們閑坐聊天,叔叔眼晴有些紅。我不忍看到叔叔的淚水,打過招呼后帶兒子出去玩了。

  叔叔走後,我第一次有意詢問叔叔的情況。父親說,叔叔讓家事弄得很傷心,覺得對不起三奶奶,但又拿玉鳳沒辦法。這些都是小事,父親說,——在父親眼裡,任何家事都是小事,只有面對社會的事才是大事——主要是叔叔經歷了他人生中最大一次挫折。

  原來,叔叔有一次做生意失敗,把錢都賠光了,還欠了不少債,多年努力,都付諸東流,心理一下子幾乎崩潰了,甚至想到了死。

  戰場上的槍林彈雨都沒有讓我感到過這樣的恐懼,天天面對死亡、面對敵人和戰友的屍體都沒有讓我感到過這麼絕望。那時我都沒想到過死,只想着一定要活下去。可這時,我卻有了死的想法。父親說叔叔講到這裡不由得失聲痛哭起來。

  在父親的講述里,我彷彿看到叔叔孤單絕望的身影在深夜的街道上飄零。十年打工的辛酸一齊湧上心頭;十年的艱苦奮鬥一朝成空。一切努力都白費了,一切希望都沒有了。人活在世上到底為什麼呢?為了老母,可老母在自己家呆不下去了;為了孩子,可自己對孩子、特別是對女兒沒盡過一點為父的責任;為了妻子,可妻子蠻橫無理,絲毫不為他考慮,他們已沒有一點感情。他現在變成了窮光蛋,幾乎一無所有了,他真不敢想象自己不再是搖錢樹了,玉鳳會怎樣;也不敢想象今後如何來撫養兩個孩子,如何供養他們讀書;更不敢想象如果玉鳳不能承受這樣的日子,會怎樣絕情地對待孩子,特別是女兒——玉鳳重男輕女,平日對女兒就特別狠,經常打得女兒不敢回家。他太了解她了。叔叔想着,幻滅感攫住了他,他想到了死。怎麼去死呢?一輛的士駛過來,停在他旁邊。叔叔上了車。司機問,先生去哪裡?隨便把我帶到什麼地方都行,叔叔說。司機拉着叔叔在街上轉啊轉。叔叔看着這美麗的城市,淚水就出來了。司機感覺叔叔有些不對勁,但他什麼也不問,只是載着他繼續在街上漫無目的地行駛。時間已是凌晨,車駛到了蛇口。叔叔看到一個環衛工人開始掃地,凄清冷寂的街上只有她一個人,孤零零的影子拉得老長。叔叔的眼淚就又下來了。想不到現在還有人在辛苦勞動,還有人比我苦,比我難,而且她還是個女人。我是個男人,是從戰場上歸來的男人,不過是虧了點錢,就想到了死?我還有老母,還有兩個孩子,他們都需要我呢!我竟然想扔下他們去一死了之。叔叔一激靈,慚愧起來。敵人的子彈沒把我打死,地雷沒把我炸死,難道這點錢就把我壓死了?人生也是戰場呀,我不能倒下!清醒過來的叔叔讓的士送他回住處。叔叔又重新振作起來。

  借給叔叔錢的是幾位老闆,和叔叔關係不錯,聽到叔叔的不幸,都打電話來慰問,並表示不用他還錢了。叔叔一 一謝絕了他們的好意。不到一年,叔叔就把債還清了。叔叔更加受到朋友的尊敬,有生意都願意關照他,情況漸漸好起來。現在,只有家務事是叔叔最頭痛的;沒辦法,誰家沒有一本難念的經。

  聽完父親的講述,我心裡很複雜。我慶幸自己沒有看到叔叔的眼淚;不然,我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但我知道,無論多麼了不起的英雄,也要面對平凡的生活;過完平凡的一生,不見得比當英雄容易。

  或許,一個英雄去適應平凡的生活,本來就要比普通人困難。或許,叔叔這個英雄,根本就是我自小在心裡臆造出來的。

您正在瀏覽: 落入塵埃的英雄
網友評論
落入塵埃的英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