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那年,去上海看海

那年,去上海看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那年,在中國地圖的海邊上,年輕的你畫下兩個牽手相依、注視大海的身影,你說:“什麼時候,我們去看大海?”

  那年秋天,儘管囊中羞澀,且生長於山村對上海的情況一無所知,但我們還是背負行囊,坐汽車到西安,再擠上火車,義無反顧地向著地圖上那個點出發。火車上角角落落里滿是人,連廁所的門前也是,只要能有一塊兒空閑的地方,允許你坐下來,歇一歇乏困的雙腿,便是幸運的了。

  經過一天一夜的跋涉,夜半終於到了上海火車站,出得站口,只見燈火燦爛輝煌,人來人往,全不像夜半模樣。坐在車站前面的草坪里,抬頭凝視高大建築上的點點燈光與爍爍星星織成的美麗夜空,心底涌動着一股激動和感慨,大城市就是美,連夜空都是美麗的!一陣微風拂過,疲倦的身子頓時打了個激靈,感覺被車廂里的人擠扁了的身體才舒展開來,一下子輕鬆舒服了許多。此刻,黎明已近,恐怕再去尋找旅館已屬於多餘,還不如就這樣在草坪上躺下吧。

  看黎明將近,便在車站的書報亭里買了一本交通旅遊版的實用中國地圖冊,攔了一輛出租車,拿着地圖給他指了海邊的那個點,告訴師傅我們要去海邊看大海,他先是一楞,便熱情的招呼我們上車,一邊走一邊給我們講上海的風景名勝,他問我們都走過那些地方,我用不太標準的普通話告訴他,我們昨晚剛到,去海邊是第一站,他笑着說,你們是要到真正的“上海”啊!我們也笑了。約莫走了一兩個小時的路程,終於到了。出租車師傅指着前面說:“過了這個大堤,再往前走,就是海邊了,你們自己找一個安全的地方吧!”我們感激地付了車費,告別師傅,踏着微微的亮光順着他指的方向小心翼翼地向前走去。

  順着彎彎曲曲的堤岸向前,越往前走,周圍的景物就越清晰起來,“哇!我看到大海了,我們終於走到天涯海角了!”妻子一陣歡呼。循聲望去,只見茫茫的大海就橫亘在眼前,一股海腥的冷氣撲面而來,灰濛濛的晨曦中,她沒有想象中的洶湧澎湃,反倒平靜的像一塊寬闊而又無垠的平地。

  就這樣,我們漫步在海邊的微風裡,心中激動的漣漪遠比這海上的波濤要強烈的多。在靠近岸邊的地方,一些年久失修的小船七零八落的擱淺在沙灘上,就像畫家筆下的點綴,只幾筆就勾勒出海的屬性與意境,樸素自然,簡單美觀。

  我們找了一處地勢呈U形的地方坐了下來,海岸邊全是由一塊塊梯形的用水泥倒制的立方體堆積而成,人坐在上面,手可以伸到海水中。我準備好相機,極目眺望着海面。也許是由於秋天的緣故,海面似乎有霧,遠遠望去,海天一色,灰濛濛的。

  慢慢地,海上空的雲變成了金黃色,緊接着,露出海面的太陽,像被蒙在遙遠的紗帳里,一半還溶解在下面的濛霧和海水中,一半卻紅得像彩燈,紅卻沒有一點兒刺眼的光芒,上半部天空連同雲彩以及下方的海面被半輪太陽塗染成桔紅色。一葉小船,飄蕩在桔紅的光波里,彷彿專為迎接這第一縷陽光而來,又彷彿專為點綴這幅畫面而來。那時的照相機是用膠片的,待到我咔嚓咔嚓把這海邊日出的美景照了三十六張之後準備換膠捲,但相機卻還能不斷的按下快門,頗感意外。打開蓋子一看,原來是由於天黑,把膠片的小孔沒有纏到相機的齒輪上,半天算是白忙活了,害得連日出的景色也錯失了。於是趕緊重新裝好膠捲,補起照來。此時太陽已經升得老高,但依舊是紅紅的,只是海面清晰了許多,遠處的許多景緻都呈現了出來。這時,旁邊陸陸續續有遊人來,也坐在我們不遠處的石墩上。“快看,波光里那一行帆船多麼壯觀!”妻手指遠方,我趕緊按下快門,把她的指尖、帆船、海面、太陽還有霧蒙蒙的天空逮進相機里。

  待到太陽再升高些,海面的霧氣便逐漸的消退了,呈現出水天的空明,一架架若磨盤大小的飛機呼嘯着從頭頂飛過,在藍天上劃下一道道筆直的白線,我的目光,追逐着那翱翔的飛鷹,直至它消失在天盡頭。世界好大好大,而我們每一個真的就是“滄海之一粟”!

  我們坐的石墩被太陽和粼粼波光照的格外明亮,彷彿連整個海岸也被陽光塗成金色的了。緊盯着天際,太陽已經“當空照”了,妻子“海市蜃樓”的願望怕是看不到了。望着一望無際的海面,什麼遼闊廣袤、波瀾壯闊、煙波浩渺等一切形容詞似乎都不足以表達出她的博大與浩瀚,才真正領悟到人們為什麼要把寬闊的胸懷比喻成大海。

  時間過得真快,不覺間已到中午。離開石墩,在沙灘上,我們用石頭寫下自己的名字,寫下美麗的夙願,把自己的足跡留在了地圖上海的邊緣,戀戀不捨地舉起雙手,向著大海呼喊:“大海,再見!我們一定回來看你!”

  儘管後來還登上東方明珠塔,看外灘迷人的風景;參觀中共“一大”會址,感受歷史的偉大與凝重;仰視金茂大夏,感嘆現代建築的宏偉與高大;攀上黃浦大橋,感受車輛急馳而過的震顫;坐上悠悠小船,飄飄蕩蕩擺渡在黃浦江面;跑到浦東機場,隔着鐵絲網近距離看一架架升降的飛機;徜徉於南京路步行街,感受老上海的閃爍霓虹;沉迷於浦東新區,觀賞造型各異的摩天大樓;漫步於人民廣場,欣賞宛若水晶般宮殿的上海大劇院;坐上輕軌列車,一覽腳下飛馳而過的街景,……但時隔多年,在我心裡留下影像最深的,卻還是那浩瀚無垠的大海。

您正在瀏覽: 那年,去上海看海
網友評論
那年,去上海看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