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我的英雄夢

我的英雄夢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我的英雄夢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英雄夢

  王根生

  上個世紀五六七十年代,是一個英雄主義、理想主義蓬蓬勃勃健康成長的年代,出生於那個年代,特別是五六十年代的人,也像今天的孩子一樣,有着自己崇拜的偶像,有一段銘心刻骨的英雄夢。當然,生於六四年的我,總也難忘自己童年時代心中那個崇高而偉大的英雄夢。

  記得還是上小學的時候,最早在我腦海中產生印象的英雄人物,就是電影《英雄兒女》中的王成。其實,準確地講,先於他們,最先打動我的是姐姐的那些東北小學的同學在舞台上表演的小合唱《英雄讚歌》:

  “風煙滾滾唱英雄,四面青山側耳聽,晴天響雷敲金鼓,大海揚波作和聲。人民戰士驅虎豹,捨生忘死保和平。”

  舞台中央,一個扎着羊角小辮的姐姐,穿着一身當時流行的黃軍服,戴着軍帽,非常英雄地在激情地高歌獨唱的部分。身後是一些同樣身穿解放軍軍服的同學站成幾排合唱着氣勢雄壯的後半部分。合唱隊伍的兩邊,站着兩個英俊帥氣的男同學,雙手舉着紅旗,在有節奏的揮舞。這個節目,看得我熱血沸騰,心潮不寧。我想,英雄就應該像這個姐姐一樣雄壯威武、颯爽英姿。當英雄是如此的光榮!我暗下決心,我也要當英雄。

  上學后,老師給我們講了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等英雄的故事,我沮喪極了。我明白,我成不了英雄了。董存瑞手舉炸藥包,高喊“為了勝利,向我開炮!”“為了新中國,沖啊!”勇敢地拉響導火索。黃繼光面對敵人炮火的掃射,奮不顧身的撲向敵人槍口,為勝利掃平障礙。邱少雲在烈火的灼燒下,一動不動,堅持到底,迎接總攻的開始。課我都沒法做到。沒法學習。因為那是戰爭年代,人們為和平而英勇獻身。現在沒有了硝煙戰火、刀光劍影,讓我怎麼學這樣的戰鬥英雄呢。

  英雄呀,你怎麼離我這麼遙遠?

  已經記不得是小學幾年級的時候,我們的語文課本上有一些歌頌少年英雄的課文,如《毛主席的好學生戴碧蓉》、《毛主席的好學生劉文學》和《草原英雄小姐妹》。這些課文深深打動了我。為了學戴碧蓉,有好個禮拜天,我提着草籠,來到距村子六七里路的窯村火車站附近,邊拔草,邊注意在火車聲嗚嗚鳴叫的時候,鐵道邊有沒有小孩子在玩耍,可總是看不到玩耍的小孩子。只有一次看見一個小孩剛走到鐵道邊,還沒有聽到汽笛聲,卻被一個身穿鐵路制服的阿姨給抱走了。常常下午,我提着草籠,來到生產隊的菜地邊,注意有沒有人在偷摘生產隊的西紅柿、辣椒等,有倒是有,可他們沒有一個是地主富農,都是我們村的貧下中農,讓我很為難。還有龍梅、玉榮這樣的草原英雄,更難學到了。我們到哪裡去找那麼多羊呢?又怎樣才能碰到那場罕見的大風雪呢?沒有這些前提條件,我們還能成為龍梅和玉榮嗎?

  我的英雄夢,怎麼這樣難以實現?

  動畫片《小螺號》在我們那裡放映了,真好看。片子描寫的是沿海地區的少先隊員,機智勇敢地與台灣特務作鬥爭,而成為保衛祖國的小英雄的故事。這下,我可以有榜樣了,我也能當英雄了。我們身邊不也經常會有蘇聯特務在搞破壞活動,我們不就可以做一個反特小英雄了嗎?

  我開始睜大眼睛,仔細地識別壞人特務。每天上學放學,我都豎起耳朵,注意風吹草動。熟悉的人,自然不是特務分子;陌生的人,雖然也有人板着面孔,有人長着特務般尖嘴猴腮或肥頭大耳或滿臉橫肉,但他們並沒有電影上特務的陰險與狡詐。曾經有一次,一個長得特像特務的人,隔三差五地到我們村收破爛。他躲躲閃閃的樣子(現在想起來,可能是躲避公社割資本主義尾巴的激烈行動),引起了我們注意。我和幾個小夥伴,將他注意了一個多月,可實在沒有發現它有什麼特務活動,反而讓人家誤以為我們是小偷,而告到我們家長那裡,鬧得我們非常尷尬。哎,我該到哪裡來找這些特務呢?

  一天下午,快要黃昏了,我和另一個小夥伴正在距村較遠的一塊包穀地里拔豬草,忽然在包穀地的不遠處好像埋伏着一個人,我們模仿電影中解放軍在草叢中埋伏的動作,趴在包穀地里,觀察對方的動靜。的確是個人,好像站起來了,往腰間藏着什麼東西,一定是藏一把手槍!我忽然聯想到幾天前,田間地頭到處撒播着蔣介石的照片,那幾天,我還撿到過兩張呢。這個人沒準正是台灣特務。當英雄的機會終於來了。我讓小夥伴趕緊回村告訴村長,把民兵帶過來;自己悄悄地跟蹤着那個人。首先來到那個人剛才埋伏的地方,希望在這裡找到敵人埋藏的秘密文件,可我發現的卻是一灘散發著刺鼻臭味的糞便,差點踩了我一腳。再看那個人,已經走出了玉米地,騎着自行車向著朝陽廠的方奔去。藉著夕陽,我從對方的工作服上依稀辨認出那是朝陽廠的工人。原來他在包穀地里拉屎,剛才也不是在尤里藏手槍,而是在勒褲帶呀。哎,我的英雄夢就這麼的破滅了,一個天才的少年英雄就這麼地夭折了!我多麼沮喪呀。

  英雄夢,你怎麼這樣難以實現?

  一天天,我逐漸長大了,高大的英雄形象好象離我越來越遠,而我對英雄的崇拜卻從來沒有泯滅。隨着知識的增加,閱歷的增長,我逐漸明白,英雄其實每個時代都有,時代不同,英雄行為的方式也就不同,但本質是相同的。面對雲周西村驚人的風雪、上甘嶺衝天的火光,我們需要為了新中國,而拋頭顱灑熱血的英雄;陽光燦爛的日子裡,也同樣需要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奉獻的英雄,像雷鋒、張海迪、任長霞等。

  在英雄夢中,我走到了中年。雖然我一直沒有成為英雄,但正義感和分明的是非觀念,卻牢牢紮根於我的心靈深處。我充實,我上進,我努力,我自豪。我會常常為英雄的行動而激情燃燒,為正義的行為而振臂吶喊。我感謝那個年代,感謝英雄主義教育,給我的人生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英雄夢,讓我擁有一顆純真正直善良的童心。

  英雄夢,我這一生中永遠也作不醒的偉大的夢!我也希望不管出生於那個年代的孩子,都有着一個英雄夢。

  2007年1月22日於臨潼迂公齋

您正在瀏覽: 我的英雄夢
網友評論
我的英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