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初次出遊

初次出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鄭州夜晚的街頭,閃爍的霓虹燈、停泊的小轎車、來來往往時尚的男男女女,她感覺就像是正在看電影,令她欣喜,目不暇接。這是她們學校第一次組織春遊往家回返的途徑之地:鄭州。突然,她的目光停留在一小間當街敞開的水果店門面里,死死地盯着它門頭上方懸挂着月牙一樣、黃澄澄的、一嘟嚕一嘟嚕一字排開來,顯得那麼耀眼。她知道,她見過,也吃過一次,那味道像極了她家地里種出來的紅薯,不過,比紅薯好吃。那是香蕉。只是她沒見過這麼多,而又這麼好看的香蕉。那一定很貴的,她想。她是多麼渴望,但又覺得於她是遙不可及的奢望。那是有錢人,才能經常吃到的,她緊咬嘴唇。直到旅遊校車“嗚嗚”開動着,疾速離開這個暫停了僅有幾分鐘的大城市,她還在思思念念地想着,那些印在腦子裡,讓她眼前一亮的那些黃黃的月牙一般的稀世水果—香蕉。

  她叫葉子。那年,她只有十二歲,是初中一年級的學生。春暖花開,陽光明媚的午後。班主任說,學校組織全校師生去春遊,地點,洛陽牡丹、少林寺。這個好消息立即就像燃放的爆竹一樣,在校園裡,炸開了,角角落落,無不歡騰。長恁大,她還是第一次聽說春遊這個詞彙。校領導籌劃着租了兩輛新式公共汽車,也就是現在的大巴,當然是兩家的車子。那是八十年代剛改革開放,有眼光的運輸個體戶自己買的,專跑途徑我們學校的路線。所以,大家都很熟悉,知道車主叫什麼名字,甚至他們的家人師生們都知道叫什麼名字。誰讓他們敢吃螃蟹,買這龐然大物,城裡至鄉里,鄉里至城裡,威風凜凜地上下飛跑,以至於把他們自己都變成了鄉間遠近聞名的人物。大家談論起他們,就像是在說自己的鄰居一樣,顯得那麼近,那時的人們已經很自然地接納了他們提供的便利交通工具,把他們和他們的車子融入進了自己的生活里,出門不再那麼不容易,一個多小時都能到城裡或中途下車要到該去的地方。租兩天時間,這意味着這條路線要中斷兩天,校領導該有多大的面子啊!人們也都願意,因為學校的學生們都是這鄉間的孩子們,孩子們也該開開眼界,見見世面了。時間過得既漫長而又飛快,很快就到了整體出發的時間,感覺就像大部隊開拔前線似的。頭天晚上,大家高聲亢奮地歡笑着、熱鬧着,直至後半夜,稍稍困意來襲時,才安靜下來,各自抱着疊的好好的被子,迷糊了一會兒。天剛蒙蒙亮,就無比清醒地在老師的招呼組織下,秩序整齊地排着隊,上了車子。一路上,車跑樹退,樹退車跑,車窗外,不斷變換着鄉間的田野、城市的街道和高大的建築物。廣袤的田野里遠處勞作的農人依稀的身影,城市街道上趕集似的上班的人們,兀立象山一樣高大的建築物。在多年後,對於已經融入城市主流的葉子,已經是習以為常。可在當時,她都覺得很新鮮,很興奮,是看到了外面的世界的反應吧!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無奈。”她只感到精彩,沒感到無奈,那時少年不知愁滋味。多年後,她駐紮在城市裡,朝九晚五,上班下班,波瀾不驚的生活,有時也會讓她感到很無奈。就這樣吧!平平淡淡才是真。

  跑了一整天的路程,同學們的眼睛都已經累了,不覺已是下午時分,車子途徑洛陽,小憩。大家因陋就簡,饅頭就着買來的汽水、麵包,現在想起來,葉子覺得那還是梃有滋味的野餐呢!老師說,看看洛陽牡丹吧!牡丹公園門口,遊人如織,絡繹不絕。洛陽牡丹甲天下,赫然映入眼帘。同學們就像群猴一樣湧入園子里,一尊漢白玉的牡丹仙子雕塑呈現在眼前。紅的、紫的、白的等各種顏色的牡丹,大朵大朵的開的就和畫裡面的牡丹一樣,給人一種亦真亦幻的感覺。小橋流水,水裡面,有遊客們丟進的硬分幣在陽光的照射下格外分明可鑒。一個醉眼惺忪燙着齊肩捲髮雌雄難辨的人,從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築屋裡,走了出來,站在台階上。一位主管學校的後勤人員,對葉子她們說:“看見沒,那是個男的。”這是八十年代初,葉子她們第一次看到男子也燙髮的稀罕事。八十年代後期,葉子她們的小城、鄉間里,男孩子也很時髦地燙髮,卷卷地爆炸在頭上,獅子頭一樣。同學們三五成群地結伴,東遊游,西逛逛,各看各的景,誰也顧不上給誰多說幾句話,除了新奇就是新鮮,男生完全沒有在學校時的調皮,女生也沒有在學校時的嬉鬧,大家彼此多了一份矜持。園子里到處繁花似錦,花團錦簇,絕對供得上遊客的眼睛,這就是九朝古都的洛陽啊!天空下起了毛毛細雨,同學們按照老師說的集合時間上了車,老師說,去白馬寺看看,不太遠,總是來一回不容易。車子直往白馬寺方向衝過去,就像洛陽市老藝術家馬金鳳唱的豫劇《穆桂英挂帥》里,穆桂英的一句:破天們一百單八陣,走馬又捎帶了洪州城。用在這裡正好是:看牡丹又逛了逛白馬寺。在葉子粗略的印象里,有白馬寺門前的白馬雕塑,白馬馱經的詞彙,大雄寶殿,穿着黃色長衫的和尚等,這真的是匆匆一過呀!就像寫文章,不重要的情節一筆帶過去一樣。

  是夜,車子“嗚嗚”地行駛着,帶着風,向少林寺的方向開着,夜色愈發濃重,顯得更加深沉,伸手不見五指,同學們睏倦地坐在座位上,隨着車子的顛簸,各自沉沉地進入了夢鄉。時間在大家的睡眠里,悄然飛逝。當大家睜開眼睛時,已是大清晨了,車子在一旋一旋地奔跑,就像有人在後面追着似的。這個好像大人們常說的山路十八盤,葉子想。“就要到少林寺了。”不知是誰喊了一句,同學們立即雀躍起來,車廂里成了歡樂的海洋,“少林,少林,有多少英雄豪傑都來把你瞻仰,精湛的武藝,舉世無雙…..。”《少林寺》這部李連杰主演的寬熒幕武打片,同學們都沒缺席。就要一睹瞻仰真的少林寺了,大家真能不高興呢!

  翻過一架山,繞過許多彎,車子在山路上盤旋迂迴,蜿蜒曲折地行駛。車子終於在離少林寺的不遠處,找了一個穩妥的停車地兒。大家下了車,就直奔少林寺。少林寺在青翠疊嶂的群山環抱里,顯得格外古老莊嚴厚重,讓人肅然起敬。進得寺里,有同學提醒,塔林。大家說,可不是,那是寺里歷代高僧的安息地,就在那裡,李連杰扮演的小虎和追趕他的官兵們藏貓貓,才成功地脫了險。才有了少林十三棍僧搭救唐太宗李世民的英雄故事,才有了今天的經典電影《少林寺》。那時候,葉子滿眼都是白塔,高高低低,組成了塔的海洋。那時候,塔林似乎是同學們游少林寺的一道大餐,看完便索然無味,對寺內其他地方只是蜻蜓點水、走馬觀花、浮光掠影地一晃而過。臨近中午,大家出得寺門,就忙着買食物,麵包、汽水等,打發早已飢腸轆轆的肚子去了,門口倒是有賣就像現在的旅遊景點出售的紀念品之類的各色玩藝兒。

  多年後,成為城市人的葉子想,虧了,第一次出遠門旅遊,腦子裡殘餘的印象,實在是少的可憐,幾乎都是無法寫成遊記之類文章的記憶,儘管如此,葉子仍然覺得那是一次終生難忘的快樂旅遊。日子過得像媽媽手裡的織布梭子,一轉眼就到了二十一世紀,這真是個物質豐富的年代啊!香蕉也不再是葉子眼裡的稀世水果,超市、滿大街的水果攤上都有。隨着全國旅遊產業蓬蓬勃勃的發展,旅行社如雨後春筍般地,開張一家,又開張一家,再開張一家,大大小小的門面都有,總之是要為生活水平提高的人們提供找樂的好去處。要是再照着當年第一次看過的旅遊景點去過目一遍,也不可能再體會到那時候天真無邪的快樂了。葉子幽幽地默想。

  河南省第二慈善醫院 劉現芳

  聯繫方式: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區迎賓大道星光路369號

您正在瀏覽: 初次出遊
網友評論
初次出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