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雜談對頭兒

雜談對頭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雜 談 對 頭 兒

  文/觀鵝會意

  鄙人講的對頭兒可不是指兩個人是冤家對頭,而是和四川人嘴邊兒長掛的那個對頭兒是一個意思,就是正確、合味兒、合脾氣,文縐縐地說就是符合自己世界觀和思想感情的觀念相吻合。

  行文到此,想起來愛人曾經給我講過一件事:事情發生在七十年代初,時年她還是個十幾歲的小姑娘,她們家隨父親住在一座國營大煤礦,礦領導每年都要花錢邀請山西省晉劇團、河南豫劇團、省歌舞團等文藝團體到煤礦演出。這一年七月時分,礦上邀請來了中國著名交響樂團,演出人員統一服裝,男人西裝革履,女人繡花旗袍,當時可是新鮮事物了。她早早引着弟弟到了煤礦禮堂外面,她想看看這些大城市的人,沒有想到她單純的大眼睛反而吸引了眾多演員的圍觀,她害羞地轉過了身子,但是眾多男女演員都圍着她轉着看,我想她當時的面容應該和金銘小時候差不多吧。這煤礦的男女老少早早地吃了晚飯,都興高采烈地坐在了禮堂,等待着交響樂團的演出。

  當大幕徐徐拉開后,他們卻看到一個手拿小木棍人的背影,只見他奮力地舞動着手中的小木棍,指揮着一夥坐在椅子上有吹有拉的演員。有歪着脖子拉琴的、有吹着一個外形就像大銅煙鍋似的號,還有抱着金燦燦口向上大銅號吹的,還有放着地上拉的大琴,還有能長能短的大銅號,反正都是沒有見過的外國玩意。尤其是那銅號吹出來的聲音就像牛叫,反正沒有咱們嗩吶吹出來的聲音好聽,況且哇哩哇啦聽了半天也沒有聽出來個道道來。有稍微懂一點樂理知識的的人說:“這是外國人聽的樂曲。”哦,人們馬上在禮堂嘰嘰喳喳相互傳開了,這個大聲說:“原來外國人聽的是這樣的樂曲,怨不得外國人長的那麼丑。”禮堂馬上引起了一片鬨笑聲,笑聲還沒有落下那個又接著說:“這外國人的玩意還是沒有咱中國的二人台、二人轉、踢鼓拉花好看。”人們接着又是一陣哄堂大笑。演員們吹奏的是滿頭大汗了,觀眾們還是興味索然,老人們早已經站起來陸陸續續離場了,嘴裡還念叨着後悔來看了,我愛人離場比較遲,因為他弟弟在禮堂睡著了。

  鄙人雖然沒有去西餐館吃過西餐,想那六成熟的夾生牛肉也沒有中國的燉牛肉、牛肉四喜丸子吃起來順口。還有西方人的歌劇唱起了粗聲大嗓的,缺少咱陝北民歌的高亢豪放,這就是中外文化存在的差異。沒有那個國家可以把中國的詩詞翻譯成符合中國味的作品,因為他們的文化不符合國人口味兒、脾氣兒,還聽說外國人身體有一股狐臭味。實實在在說文化是可以溝通的,“洋為中用”就是毛主席老人家說過的一句話,畢姥爺主持的《星光大道》,不也捧紅了非洲歌手郝歌、瑪麗亞嗎?這樣的“亞非拉人民”,就中國人的審美觀絕對是不會同意兒子娶臉黑嘴大的姑娘做兒媳婦的,但是當他們唱出京味十足的京劇和驚的老鴉亂飛的陝北民歌信天游的時候,現場的觀眾都起身為他們鼓掌叫好,這就是相互找到了共同點——對頭兒。

  其實在每個家庭里都或多或少存在着對頭兒的問題,主要還是婆媳關係。尤其是現在城市裡長大的獨生子,一般都有嬌生慣養、好吃懶做、自私自利、嬌氣任性的毛病。做為過來人的婆婆,她當然看不慣兒媳婦這些缺點的,婆婆把兒媳婦當女兒看,兒媳婦把婆婆當媽看,這些都是虛套子話,簡單的道理沒有養育過怎麼能有母女感情呢?城市兒媳婦嫌棄農村婆婆泥腿子,不講衛生、沒有素質、缺少見識、不會說話還沒有錢等等。反之,城市婆婆也嫌棄農村出身的兒媳婦,嫌棄娘家人窮沒有文化缺少見識等等。

  誰家娶媳婦娉女也是為了孩子們和和美美過日子,沒有誰家娶媳婦是為了結仇,所以婆媳關係重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寬容。一般講富二代、官二代嬌生慣養的獨生子女,大部分都存在在許多不良習慣,什麼下夜店、泡腳吧、打麻將賭博、好逸惡勞等等,所以要考慮好以後的對頭兒。鄙人認為一個好女婿、好媳婦具備的品質應該是:有學識、有教養、有風度、有能力、肯吃苦、孝敬父母、善良大方。人與人、家庭與家庭、物質和精神、金錢與學識等等習慣修養都存在着許多差異。所以說結親看門當戶對一點都沒有錯,並且是很有必要的,富二代和富二代結親,官二代和官二代結親,文化人和文化人結親,工薪族和工薪族結親,農民和農民結親,這樣就避免了生活習慣中的差異,生活習慣相近了矛盾自然就會減少許多,這樣就不會存在自卑、小看、自高的不平等,婚姻的穩定性就提高了。

  某些看客可能說我寫的觀點有一點偏激,其實不然,你出身低微嫁給富二代、官二代會幸福嗎?性格不和是什麼?還不是學識修養、生活習慣存在的差距嗎?大家還是“金山訪銀山,草山訪土山”吧,這樣大家都有了共同語言合了脾氣—— 對頭兒。

  在現實生活中還有我寫的不到位的對頭兒,在求學的時候和老師要對頭兒,在單位和領導同事對頭兒,在小區和鄰居物管要對頭兒,在家庭和老公、媳婦、公婆、岳父母要對頭兒。

  對頭兒是一種親切的語言;對頭兒是一首美妙和諧的交響樂;對頭兒是家庭和美的快樂表情;對頭兒是照耀人生明媚的陽光;對頭兒是大智若愚人生德性的修養,反正對頭兒是一種人生的大境界。人生苦短,若白駒過隙,心胸少了狹隘自私,多了寬宏大量,你的對頭兒自然就增多了。

您正在瀏覽: 雜談對頭兒
網友評論
雜談對頭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