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又見炊煙

又見炊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又見炊煙

  在日落的黃昏,亦或是在飄着細雨的清晨。也許是不經意的一個抬頭,也許是不留神的一個回眸。會突然看到升向天空的炊煙,裊裊的似一個扭着纖腰的舞娘,只是太過淳樸了些,不施一絲的脂粉也不着紅衣綠裙,而是那般的清純似一朵山路旁的花朵,在輕風的里舞的格外自由自在,似山崖間的一際清流,淙淙流淌着,那般不染纖塵不念一絲絲恩怨,輕鬆愉快的奔淌流動,在山間在崖隙邈邈如風。

  我一直都很喜歡這炊煙,裊裊的,無論怎麼樣,都那麼執着的倔犟的向著天空升騰升騰,不與任何人講條件,也不與誰邀功,更不與誰去攀比。總是那樣的心平氣和,總是心靜如水,又總是那樣與世無爭。在簡簡單單的生活中從容而執着的走完一生。

  也許更多喜歡那縷炊煙,還有更多的思鄉情節吧?還記得很小的時候,總是喜歡站在村間的小路上去看村子里那從家家戶戶煙夕里冒出的一縷縷炊煙,在彩霞滿天的傍晚,在碧青色的藍天下,那縷縷炊煙在小村莊的上空升起。

  也許那些鳥兒也喜歡着一縷縷的炊煙吧,總是從那一縷縷飄渺似夢似幻的炊煙中急着飛回巢中,那水裡的魚兒也潛進水晶宮中似的,恬靜安然,此時河邊會有一隻只鵝鴨游上岸來,邊梳理着翎羽邊找自己的伴旅,一行行的排成對,走着進了村子,好似聞到自己家的炊煙獨特的味道,一隻只在村口告別似的互相鳴叫着,飛也似的飛進了自家的院門口去。

  我總是喜歡與小夥伴們用我們小小的手指去數那一縷縷在紅瓦白夕間升起的炊煙,每當數到自己家的那縷,看着那風中飄飄的一縷縷輕如夢境的炊煙,會立刻感覺好暖,好暖:哦,是媽媽回家了吧,是媽媽在做晚飯呢,會做什麼好吃的呢?是米飯煎蛋?還是烙蔥香油餅豬肉燉粉條呢?想着熱騰騰的飯菜擺在飯桌上時,想像着一家人圍在小小的飯桌前,心裡就好美好幸福。

  最喜歡爸爸媽媽或哥哥吃到我喜歡吃的飯菜時,就立刻夾給我,我就將小嘴伸過去,張開小嘴吃那一筷子飯菜,邊吃邊笑着說:好香,好香,好香呀。嘻嘻。一家人就都歡喜的看着我,一起感受那份快樂與幸福,往往此刻家人會比自己吃到還要歡喜呢。

  這樣的想着,彷彿間就在村頭就會響起母親的聲音:玉兒,回家吃飯了——。在裊裊的炊煙里,那聲音那般的親切那般的溫暖,接着就會有更多的聲音此起彼伏的在那一抹煙夕中響起:孩兒——回家吃飯了,各自的母親呼喚着各自家的孩子們,那聲音純美的飄成了一曲喚兒歸家曲。

  哦,這聲音是那般淳樸那般天然,在夕陽西下炊煙裊裊的傍晚,那美妙的母親們的聲音沒有任何雕飾,甘美的似熱天的清茶一杯,溫暖的似寒夜裡的篝火簇簇。在村莊的天空里,在晚霞映照着的河水上,飄醉如一瓣瓣酒花,那般醇美甘甜。讓你無論走的再遠,在遠,也無論如何忘不掉。就好似粘進了你的血脈,在每一個心跳的裡面,那般鮮明的博動着你的心魂,那就是鄉思嗎?在你記憶深處滲透着,凃抹着那一縷縷淡如素描得鄉村圖畫。一副副飄着炊煙的鄉間圖畫。

  我知道這樣的圖畫是無法與名畫甚至任何一副圖畫,在色彩上,線條上,無法相提並論的。有些土的掉渣,有些單純粗陋。可是那種親切,那種鄉情是任何水墨丹青也難相提並論的,那究竟是一種血濃於水的思鄉情呀。

  也許骨子裡染上了淳樸的氣息,也許血脈里有了那一縷縷炊煙鄉土的熏染,更許是血脈里早鑄就了骨肉親情,總是對那縷縷炊煙有着格外的情感。雖然離開家鄉很久了,但那縷縷炊煙在腦海里早已根深蒂固,那種無法割捨的親情鄉親厚重而濃烈。

  媽媽總說盼兒長大,真的長大了,又會覺得還是小時候更好,守在身邊,天真爛漫的似一隻只小鳥兒,在炊煙升起的傍晚一隻只飛回家門來。嘰嘰喳喳,吵吵鬧鬧,歡天喜地的圍在媽媽身旁。那是母親最開心最快樂的時光。可又很盼望孩子們長大,一個個飛在藍天上,做一隻只經得起風雨的雄鷹,那才是母親最欣慰的。

  暮然間,好似又見炊煙升起,又看到母親站在村口,只是多了白髮,在裊裊的炊煙里,那白髮那麼刺眼,閃着光芒,如一朵純白的花朵,在傍晚的炊煙韻角里平添進一筆絕美的詩的韻味。母親那親切暖暖的聲音又一次在裊裊炊煙里升起,村莊的上空頓時又一次此起彼伏的響起一曲曲喚兒歸家的純音樂。

  有淚滴落:媽媽,很想很想您,很想很想家。情難禁,思鄉的心兒被掀開了一條縫隙,思念的潮水立刻如長江之水滾滾湧入,那縷縷炊煙也就在心空了瀰漫開來,繪出了一副副最美的思鄉畫卷。讓遠在外的遊子們想起慈母手中線,想起白髮慈母的聲聲呼歡,回家,回家,回到母親身旁,回到母親的懷中。將在外面世界實現也好未實現也罷,展在母親的心底里,在炊煙裊裊升起的時刻,一同將夢放飛。升華升華升華,那般執着那般擁有一份淡定寧靜的心境。

您正在瀏覽: 又見炊煙
網友評論
又見炊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