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江楓散文詩嫻靜的風連載中

江楓散文詩嫻靜的風連載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江楓原創

  嫻靜的風

  四月初的一個晚上,靜和萍這對如似親姐妹的文藝兵,在一次攻堅戰中硬是以8分43秒的躍進速度炸毀敵碉堡四個;繳獲敵步探電台兩部,俘敵3名;成為全軍女兵們學習的榜樣。戰後因靜和萍都負傷住進了野戰醫院,在醫院的草坪上,我與她們真正相識了。我和靜,還有萍的故事也就是從那以後開始的。

  波濤洶湧的盤龍江將文山這座歷史悠久的古城劈成了兩半。在郊外的江邊,一群剛剛從死亡中倖存下來的女兵們正在沖洗着硝煙的餘味。倖存的喜悅讓大家忘卻了男女之別,盤龍江的波濤在放射着倖存者們的激情;那歡快跳躍的浪花在傾訴着相識的喜悅與對和平的渴望。一對對豐健的軀體赤裸裸地擁抱着,靜靜地沉默,愛的電流在倖存者的軀體里盡情地奔放。淚花在親吻中交織,怦怦跳動的心在緊貼着。我終於認識了萍,我問:“嗨,你是哪個部隊的?”萍沒有理我。只是菀爾一笑,她一直用審視的目光望着我。半晌、她終於脫口而出:“你好壞,誰讓你咬了我的玉峰,還撞進了我的幽峪?”萍好象生氣了,她像頭兇猛的母獅將我從她的懷中踢開。

  三個月後,我和萍在軍區文工團再次相見。深秋的昆明仍舊迷戀在夏天的懷抱里。我帶着一身戰塵從麻栗坡前線踏進了軍區文工團的大門。一進預演大廳,展現在我眼前的是那一排排整齊演練的女兵們,她們像鮮花一樣綻放着青春的火花。我全副武裝地走進大廳,楊團長似乎早在那裡等候着我。我激動地向團長走去,“報告團長,獨立師宣傳幹事江楓奉命前來報道,請團長指示。”楊團長親切地說:“江楓同志,你來得好哇,大家歡迎你。”隨着值班長一聲敬禮,正在翩翩起舞的女兵們全體速正向我舉手敬禮,她們從心裡發出同一個高昂的喊聲:“歡迎新隊員!”當我向大家回禮的那一瞬間,我和萍的目光再次相遇了。她的出現令我意外,我們那久違的目光里流動着在盤龍江那火辣辣的一幕。

  她邁着跚跚的舞步從隊列中向我走來,一股別後重逢的激情讓我們忘我地擁抱在大廳中央。她把頭緊緊地貼在我的肩上,雙手用力地抱着我罵道:“你這個壞傢伙,竟然還活着呀!”我說:“難道你抱着的是個死人嗎?”她說:“你還是那麼的壞。”楊團長傻眼了,他望着我倆問:“你們……”沒等他的下文出口。萍響亮地說:“團長,我是去文山演出認識的楓。”萍同靜都有着一股火辣辣的性格。她還是那麼頑皮地一把將我從她的懷中推開對大家說:“姐妹們,這傢伙好壞的,大家要小心呀!”這次的萍臉上終於掛上了幸福的羞色,那是少女固有而純真的羞色。女兵們活躍了,大家異口同聲地喊道:“江楓、黃萍、來一首。”望着大夥那火辣辣的目光,我和萍手拉着手緩緩走向了舞台,一同唱起了那首合作的《戰旗飄》。

  戰旗飄

  夕陽撒嬌烽煙嚎,

  雄師百萬英姿驕;

  先烈無數下夕煙,

  數萬英雄奮起了!

  衝過去、拼殺聲浪高!戰旗飄、馬嘶叫。戰場如畫,血濺溝壕!倒下去、奮起來!鮮血染江河、一身膽氣豪!

  此時的演唱大廳一片歡騰,團長興奮地跑上指揮台大聲道:“同志們:咱們來一首大合唱《膽氣豪 江山嬌》。

  一  二

  青山依舊埋英豪,   萬山叢林埋忠骨,

  哥哥當兵把國報;   風卷紅旗狼煙嚎!

  鮮血鑄風流,   榴彈划長空;

  赤心寫戰報;   青山不醉曉!

  打過紅河保家園,   英雄花開三月里;

  戰旗飄,馬蹄驕。   壯士去了!

  青山萬里不醉曉!   山河齊哀悼!

  我和萍終未成為戀人,萍是一九七七年從江西瑞金入伍的。她擅長作詞,是團里的後起之秀。她高高的個頭,圓圓的臉膛;濃眉大眼,一雙明亮的眼睛放射着聰慧的光芒;還有她那兩個深深的酒窩將她櫻桃似的小嘴襯托得美麗動人。

  兩年後、因工作需要我調迴文山獨立師,從此就再也沒了聯繫。讓我記憶猶新的是:臨別的那天,昆明下起了絲絲小雨。於是,我們在風雨中再次合作了一首寄託思情的詩:

  <<情 絲>>

  秋雨絲絲別情依、此去何哉再相依?

  辭去春衣披寒衫,兩心相貼寫梅滴!

  本文提問:

  1、《嫻靜的風》一共寫了幾個時代,幾個人物?2、這份文章是散文還是小說?

  3、你在閱讀本文時有什麼感想?4、本文反映了一種什麼精神?你是如何理解那代人的情感?5、如果你當時也正在經歷楓所經歷的一切,你會怎麼做?

  《嫻靜的風》的風連載完2013年9月14日請朋友們欣賞與指導。

您正在瀏覽: 江楓散文詩嫻靜的風連載中
網友評論
江楓散文詩嫻靜的風連載中 暫無評論